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广汽本田原董事长腐败案曝光:庞大青岛福日两巨头卷入

广汽本田原董事长腐败案曝光:庞大青岛福日两巨头卷入
2019-08-23 13:33:13 新浪财经综合

相关证据显示,广汽本田分别于2006年、2008年,万力集团于2014年至2018年间,均与招商银行签订多份融资协议,且均在付守杰帮助下完成。

  广汽本田董事长腐败案曝光!庞大集团青岛福日两巨头卷入 庞庆华、曾显波亲自送卡送表送房子

  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WTO,随后中国汽车行业开启了“黄金十年”,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黄金十年里,广汽本田非常抢眼,尤其是雅阁,长年占据同类别型车销量榜的冠军。不过风光背后,腐败随之而来。

  去年8月,广州市纪委披露,原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守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裁判文书网的一纸刑事判决书曝光了付守杰案的诸多细节。

  2006年至2017年间,付守杰曾先后担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董事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以及广州万力集团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位行贿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逾千万元。

(付守杰资料图)(付守杰资料图)

  11家4S店“违规”诞生 大佬曾显波、庞庆华卷入

  资料显示,手握大权的付守杰,在担任广汽本田董事长、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期间,有至少11家广本4S店在其“照顾”下诞生,付守杰因此收受财物价值数百万元,其中不乏伯爵、欧米茄、香奈儿、法兰克穆勒等名表。

  2006年至2007年,付守杰为青岛福日汽车董事长曾显波承接广汽本田销售业务提供帮助,并将北京万福骏达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龙口市金盛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等发展成为广汽本田特约店。此前,付守杰还于2006年为曾某批了山东烟台、北京2家广本店。

(曾显波资料图)(曾显波资料图)

  作为回报,付守杰在2007年收受了曾某贿送的价值100万元的购物卡,将其用于购买家电家具、金条等。2008年春节,付守杰一家在曾某邀请下到香港游玩,期间收受了伯爵男表、欧米茄男表、香奈儿女表、法兰克穆勒女表各一块,价值67.8万元人民币。

  2006年至2008年,付守杰又利用职务便利为河北庞大汽车董事长庞庆华承接广汽本田汽车销售业务提供帮助。2010年初,付守杰收受庞某贿送的现金80万元。之后,付守杰用这80万元购买了玉器、手表、黄金。

  庞某证言显示,2006年其曾向付守杰表达了想在东北开店的想法,之后付守杰陆续帮忙批了丹东、铁岭、延吉、河北、沧州、迁安、本溪、绥化等9家广本4S店,付守杰也承认了这一点。

(庞庆华资料图)(庞庆华资料图)

  2010年,庞某还间接送予付守杰一套位于北京的公寓(83.43万元),付的妻子购买公寓后,庞某将80万元现金放在了汽车后尾箱的黑色胶袋里,付守杰默契收下。

  此外,2011年至2012年,付守杰还伙同同案人肖某帮助他人承接广汽三菱长沙汽车厂房工程项目,收受贿款200万元,其中付守杰分得130万元。

  2015年,付守杰担任万力集团董事长期间,又伙同肖某为他人承接万力轮胎合肥工厂项目,非法收受贿款600万元,付守杰分得400万元。根据付守杰供述,其让肖某将其中部分钱款用于购买港股。

  送外甥进招商银行 一路升至支行行长

  付守杰不光是经销商们的“衣食父母”,还是一个“好”舅舅,对自己的外甥孙某照顾周全,直到送入招商银行并助其成为环市路支行行长。

  2006年至2017年,付守杰先后利用职务便利在工作调动、业务介绍等方面给予孙某帮助。其中,2004年,付守杰将孙某调入广州广发银行信用卡总部,2006年又将其成功调入招商银行工作。

  2013年付守杰入职万力集团后,又交代公司财务部部长胡某在资金周转方面多考虑招商银行,后来万力集团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在传统授信结算、资产并购、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各方面开展合作,明显提升了孙某的业绩,并助其顺利升职。期间,孙某曾利用个人职务便利为万力集团并购广州银行提供2.1亿元的并购贷款、为万力集团提供授信额度等。

  相关证据显示,广汽本田分别于2006年、2008年,万力集团于2014年至2018年间,均与招商银行签订多份融资协议,且均在付守杰帮助下完成。

  “礼尚往来”,2017年,孙某支付购车款24.52万元购买雷克萨斯小汽车一辆,交与付守杰及其家人实际使用。

  获刑7年6个月 罚没1200余万元

  2018年6月29日,付守杰正欲前往广州市监察委员会投案,被该委工作人员约谈,并主动供述收受贿赂的犯罪行为。

  2018年6月30日,付守杰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广州市监察委员会留置,同年9月28日被逮捕。归案后,付守杰及其家属退出全部赃款、赃物。

  今年7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付守杰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同时追缴付守杰违法所得人民币1072.3176万元(包括扣押在案的人民币1042.52万元、涉案手表四块)。

  天眼查及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万力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以橡胶、化工和生产性服务业“2+1”板块为主业的广州市国有大型实业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73家,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广百股份、越秀金控、山河智能、芒果超媒、珠江啤酒,以及康睿生物、远荣智能、广电计量、摩诘创新、基美影业等新三板企业,覆盖轮胎、橡胶制品、化工、房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

  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均为广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后者分别持有广汽本田、广汽三菱50%股份。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