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斌内部信与蔚来裁员:即使会伤害到员工,但也得忍痛这么做

李斌内部信与蔚来裁员:即使会伤害到员工,但也得忍痛这么做
2019-08-23 16:20:01 盖世汽车

李斌内部信与蔚来裁员:即使会伤害到员工,但也得忍痛这么做

8月22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发布了一则内部信,这几乎是他打造蔚来汽车以来最为狼狈的一封内部信。

 

 

 

 

在内部信中,以往总是能给员工带来信心和激情的李斌,有些无可奈何地表示,汽车行业和蔚来的形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在9月份蔚来将裁员1200人,进而将全球的员工数量保持在7500人。

对蔚来汽车而言,这是今年第二次公开裁员。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蔚来汽车已经有过一次裁员,当时李斌以内部信的形式表示上半年将裁员3%,以便把蔚来的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

按照今年3月份蔚来汽车9800人的规模来算,今年9月份将员工数削减到7500人,意味着半年之内裁掉了2300人,占到了公司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对于一家处在头部的造车新势力,无疑是非常大的伤害。

 

 

 

 

一方面,蔚来汽车以高举高打的形式树立起的风光形象将受到动摇,整个品牌面临着向下滑落的巨大风险,这可能导致消费者放弃蔚来、资本方失去信心。

另一方面,蔚来汽车内部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员工的信心可能失去,不再相信蔚来汽车能给自己美好未来;因裁员而引发的离职潮可能让内部动荡,使公司发展进一步恶化。

所以,以如此大规模裁员来解决目前的危机,蔚来汽车的选择有些“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味道,让人不得不为它的未来担忧。但是,仔细分析蔚来汽车的现状,这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根据蔚来汽车公开的财务报告,三年多来,公司已经亏损172.3亿元,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这使得蔚来汽车暂时延缓自建工厂、出售FE车队股权等举动显得苍白无力,根本无法缓解财务危机。

与此同时,蔚来ES8的连续电池自燃和大规模召回导致公司股价不断下跌,再加上电动车市场竞争加剧、蔚来汽车整体销量不振,蔚来汽车造血的能力大幅下降,处在连续失血的状态。

这样,除了大规模裁员压缩人力资源成本,蔚来汽车几乎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度过财务危机了。更何况,12月就要到来了,一年一度的蔚来日不可能不烧钱,不以壮士扼腕的举动来节省资金根本无法支撑举世瞩目的蔚来日。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蔚来汽车通过大规模裁员缓解财务危机,虽然会让品牌和公司发展受到巨大影响,但是可以争取到时间、让公司继续活下去。这样,蔚来汽车保留住了生存的机会和发展的希望,一旦能够取得大规模融资,还能再展宏图,毕竟特斯拉通过裁员度过财政危机的成功例子就在那里,还是可以咬着牙学一学的。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