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蔚来汽车的“动荡”局面:高层离职 资金陷困 销量下滑

蔚来汽车的“动荡”局面:高层离职 资金陷困 销量下滑
2019-08-16 11:29:51 新浪汽车-编译

据国外媒体The Verge报道,蔚来汽车发言人已经证实,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即将离开公司。

蔚来汽车的“动荡”局面:高层离职 资金陷困 销量下滑

  (新浪汽车 8月16日讯)据国外媒体The Verge报道,蔚来汽车发言人已经证实,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即将离开公司。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郑显聪已正式从蔚来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郑显聪在加入蔚来汽车之前曾在福特在中国的业务中工作了近30年。他曾担任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江铃福特采购处处长、福特中国副总裁兼长安福特采购总监、福特中国采购首席代表等职务。

  在离职福特加入蔚来之前,郑显聪也曾任菲亚特中国全球采购中心副总裁、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5年7月,郑显聪加入蔚来汽车,与李斌一起组建了公司的核心团队,在供应链、工业化等业务方面为蔚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郑显聪的离职正是蔚来汽车遭遇的一系列高层的流失中的一员。6月,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也已离职。2016年7月,庄莉加入蔚来汽车,担任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负责蔚来中国软件开发工作,包括北京的车联网、TSP、上海与整车相关的中控等业务。同时离职的还有蔚来汽车英国区董事总经理安格利卡•索迪亚(Angelika Sodian)。

  去年底,蔚来汽车首席开发官兼北美首席执行官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也已离职。2015年,伍丝丽加入蔚来汽车,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斌一起推动蔚来汽车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中具有竞争力的一员,也是蔚来汽车的核心高层。

蔚来汽车的“动荡”局面:高层离职 资金陷困 销量下滑

  蔚来汽车是中国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在美国的第一股,也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不过,由于亏损流血上市,引起了大众的轰动;同时由于其交付延迟以及产品质量问题引发了“圈钱”的质疑。

  高层的不断离开正值蔚来汽车经历动荡的一年。这家初创公司一直难以维持2018年交付的头几个月的水平,同时资金遇到困境。

  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蔚来已经累计亏损200多亿元,而且目前还看不到扭亏为盈的迹象。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总收入16.312亿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36亿元。其中,汽车销售额为15.352亿元,较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54.6%。

  蔚来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预计总收入为11.34亿元人民币(1.69亿美元)到12.94亿元人民币(1.93亿美元),将同第一季度相比减少约30.5%到20.7%。

  蔚来汽车已经取消上海嘉定区的新工厂建厂计划,而该建厂计划是在2017年的时候与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签订,同时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公司“蔚来中国”,从而获得100亿元投资。此笔资金的注入使得蔚来当前的现金流得到了极大程度的缓解,但长远来看可能也只是杯水车薪,还是需要加强自身的造血能力。

  今年6月,蔚来陷入了自去年9月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以来的最大危机。在两月内连续三起起火事件后,蔚来陷入了“召回门”,召回了搭载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受ES8车召回等因素影响,7月蔚来汽车共交付837辆新车,环比跌约37.5%。其中,ES8自今年3月以来交付量在逐月下降,7月仅交付了164辆。这是自2018年开始发货以来,这款SUV销量最差的一个月。

蔚来汽车的“动荡”局面:高层离职 资金陷困 销量下滑

  蔚来汽车的的股价已经暴跌了大约75%。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以外,蔚来还筹集了39亿美元风险资本,但由于持续亏损,该公司今年被迫进行了裁员并出售相关资产,以节约资本。

  事实上,蔚来汽车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削减业务成本。这家成立5年的初创企业3月宣布,将放弃在上海建厂的计划。5月,关闭了在硅谷的一家办公室,解雇了70名员工,同时开始在中国裁员至少3%。

  同时,蔚来还无限期推迟了电动轿车ET7的上市。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蔚来ET7预览版已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为中型轿车,根据此前的消息,新车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与特斯拉Model 3展开竞争。

  这个月,蔚来汽车向《金融时报》证实,将在全球裁员1000人, 占总员工人数的10%。

  此外,据外媒报道,由于蔚来汽车在方程式车队中投入大但收入甚微,该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采取举措吸引了主要的新投资者,将出售这部分业务。出售FE 车队后,蔚来希望在未来几年将更多精力放在电动汽车发展上。

  在ES8陷入困境之际,蔚来现在把大部分希望寄托在了ES6身上。蔚来汽车从6月开始发货ES6,并在上市的头两个月交付了1086辆。这家初创公司还与中国其他国有汽车制造商达成了几项合作设计和生产电动汽车的协议,从而获得了中国政府更多的间接支持。(张婷)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