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2019-08-15 10:05:41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7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180.0万辆和180.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0%和12.1%,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9%和4.3%,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5.4和5.3个百分点。

  8月12日,中汽协发布了7月份车市销量数据,核心提炼点在于:7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180.0万辆和180.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0%和12.1%,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9%和4.3%,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5.4和5.3个百分点。

  2019年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产销量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0.2和1.0个百分点。

  连续下滑了近一年时间以后,车市的行情,是否会在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出现逆转?在7月、8月两个传统淡季里,产销降幅收窄是否意味着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在大家期盼的眼神和车市严寒的煎熬之中,这两个问题,一起将所有行业人士的心思,都揪紧在了一起。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长期向好行情的期待

  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国际大牌的高管们,对中国车市的信心依然没有改变,包括ABB的高管,丰田、本田、日产的高管以及一汽、东风、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企业的高层们,对中国车市的判断依然是长期向好行情。

  8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吉利汽车义乌发动机生产基地发言时提到:“说到现在汽车行业的寒流,我们可以回想,汽车行业的寒流也不是第一次来临,在过去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环节,汽车行业都会面临着转型、面临着寒流。这一轮的寒流具有非常显著的特点,既是经济的转型,同时也是技术的转型……谈到寒冷时期,怎么能够走出来?这也是行业近期大家不断思考的问题。这次的寒流是转型时期的到来冲击着我们汽车产业,考验着汽车产业的每一个企业。这轮转型,最最关键的是要跟着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将是这次转型是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他所说的这番话,提炼重点可以发现,实际此次车市寒流,并不仅是像以往那样的单纯市场化的表现,而是一次“经济”+“技术”双重转型的关键期。

  放眼全球,无论是欧洲市场,还是北美与日本,甚至在印度、俄罗斯、越南等“金砖国家”,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汽车销量下滑都表现明显,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在全球车市中表现反而是最好的。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本文图片除中汽协数据外其他均无关联)

  总容量5000万“大车市”

  7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式发布了截止2019年上半年的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数据及驾驶员信息数据。其中有两项重要指标与车市相关:其一是截至今年6月,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4.58%,其中私家车(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1.98亿辆。2019年上半年汽车新注册登记124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9万辆。

  其二,是“截至6月,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22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76万人。从驾驶人的年龄分布看,主要集中在26至50岁年龄段之间,其中26至35岁年龄段的有1.44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34.12%;36至50岁年龄段的有1.64亿人,占38.88%;超过60岁的有1221万人,占2.9%”。

  这两项数据几乎颠覆了大家此前所认为的“绝大多数中国家庭都已经拥有了第一辆或第二辆车”,实际综合数据来看,在千人拥车比例,以及驾驶人占比数量,都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

  所以,8月12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目前来看,驾驶员人数还是比较少,全国整个驾驶人数,机动驾驶人不到4亿人口。我们的孩子考驾照,他在考驾照的时候,70%的人已有驾照,而他这个年龄段,比如20岁左右,50岁这个年龄段大概20%人有驾照就不错了。未来中国有大量年轻人走向老龄,我们会从5亿有驾照群体变成10亿有驾照群体,80岁可能也开着车出去,只不过是自动驾驶的车。”

  而按照行业人士的预估来说,中国车市的年产销容量,应该是在4000万至5000万台的水平,绝非当前的3000万辆就开始下行的状态。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本文图片除中汽协数据外其他均无关联)

  何时会有转折点?

  中汽协在数据公布中,也对趋势做了一定分析,其中提及:“从7月产销完成情况看,产销出现同比下降,虽然整体降幅继续收窄,但是行业整体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

  因此,虽然有着远景向好的趋势,但是按照中汽协的预估,接下来车市尚未抵达下滑的底部,而7月车市下滑数据的收窄,其原因基于之前的下滑已经达到了一定基数,但市场面尚未表现出明确的利好因素。

  不仅如此,在7月销量之中,SUV与客车的销量出现增长,并未能够改变整个大盘下行的总体行情。而另一方面,一向以高增长被广泛看好的新能源汽车,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7月销量8.0万辆,下降4.7%;1-7月销量69.9万辆,增长40.9%。

  多项数据的重叠,可以显示出当下车市大盘总体依然未能见底的根本行情,而另一方面,在细分市场领域,各大品牌完全不必迷信“轿车救市”或“SUV扛鼎”,虽然在中国依然有着数亿人拿到驾照或计划购车,但是对于所有的车企而言,拼品牌、拼技术、拼品质的“拼命三郎”市场行情并未发生根本改变!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7月销量降幅收窄  车市下行已经见底?

  红点观察

  “吃大盘”时代已结束

  其实,最近听到的车企传闻当中,负能量占据了主流:比如某某品牌开始卖地、某某品牌开始卖车队……市场行情的下滑,无疑是一次盘整过程,或者说,所有的人都在这个锅里,不同之处在于,之前是文火慢熬,如今是武火煎炸。

  在这篇文章开始思考之前,就跟行业几位专家聊过,大家的观点基本一致,那就是未来肯定是向好行情,但这轮盘整,将会淘汰掉不少落伍者。

  汽车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有着显著不同的风格,虽然依然受总体经济行情、政策面影响,但是相比之下,政策面对车市带动的大效应,比房地产业要轻微许多,所以,如今的双重转型挤压之下,车市何时能够见底,依然是个未知数,但对于车企个体来说,如何打造自身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品质优势,才是始终不变的课题,和产品一样,车企生来就是要一路奔跑,只是奔跑中遇到的阻力时时都在变幻,不变的只能是毅力与决心!

  换句话说,即使是大盘依然向好之时,同样有车企掉队,所以当环境无法改变之时,人们最终努力的方向,就是改变自己。

  (转自:车市红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