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联盟关系进一步扩大 传宝马和捷豹路虎将共享紧凑型SUV平台

联盟关系进一步扩大 传宝马和捷豹路虎将共享紧凑型SUV平台
2019-08-12 15:14:22 新浪汽车-编译

据消息人士最近透露,捷豹路虎和宝马两家公司最初同意只是合作开发电动传动系统,但现在双方也就一项“涉及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的更深远的协议”达成了协议条款。

联盟关系进一步扩大 传宝马和捷豹路虎将共享紧凑型SUV平台

  (新浪汽车 8月12日讯)据autocar报道,捷豹正计划推出两款小型跨界车型,以扩大其SUV家族的规模,从而提振日益萎缩的销量。作为两家公司之间日益密切的合作的一部分,这两款车型最终可能会在宝马的平台上生产。

  6月,捷豹路虎和宝马集团刚刚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通过共同研发、生产规划和联合采购,这两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将实现规模经济,带来成本效益。来自两个公司的专家将组成团队并携手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驱动单元,使之能够满足各自品牌车型的不同需求。

  这次双方的合作将继续扩大。捷豹路虎将基于宝马的车型架构生产全新的入门级的路虎和下一代路虎揽胜极光(Range Rover Evoque)以及路虎发现神行(Discovery Sport)。

  捷豹路虎和宝马之间蓬勃发展的联盟已经在慢慢扩大。据消息人士最近透露,捷豹路虎和宝马两家公司最初同意只是合作开发电动传动系统,但现在双方也就一项“涉及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的更深远的协议”达成了协议条款。

  据消息人士透露,宝马将向捷豹路虎供应内燃发动机,包括四缸和六缸发动机,“有或没有电动辅助混合动力功能”。

  此举旨在让捷豹路虎减少对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的持续投资,转而将研发支出集中在与宝马合作的电动传动系统上。对于宝马而言,这次联盟能够在各品牌销量之外获得一定的收入,保障了现有的研发、采购和生产业务。

  上述种种合作开启了捷豹路虎和宝马联手迈出更大一步的真正可能性:共享一个先进的小型汽车平台。

  据消息称,两款超经济的捷豹车型已经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等待下个十年中期基于宝马新的前轮驱动车型FAAR平台生产。这两款新车型预计将分别是一款小型SUV和一款类似尺寸的双门跨界车,它们很可能会以“Pace”的命名作为该公司SUV家族的一部分。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下一代揽胜揽胜Evoque和路虎发现运动型可能成为下一代Mini Countryman和宝马X1车型的兄弟车型,进一步深化双方的联盟。

  向平台共享领域的扩张,也为捷豹路虎打造传闻已久的入门级路虎车型铺平了道路。正如去年早些时候Autocar透露的那样,这款车型可能会重振Freelander品牌。

联盟关系进一步扩大 传宝马和捷豹路虎将共享紧凑型SUV平台
捷豹路虎生存之战

  对捷豹路虎来说,要在2025年前完成挑战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法规的任务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崩溃,以及为其更大型号的MLA新架构的大规模投资、工厂改造和一系列新车型的推出,都阻碍了该公司的发展前景。

  近几个月,捷豹路虎因销量下降而遭受严重亏损,这也影响了其印度母公司塔塔汽车的利润。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三个月的第一财季,捷豹路虎全球零售销量同比下降11.6%,至128,615辆。

  捷豹路虎在过去三个月税前亏损3.95亿英镑,而去年同期亏损2.64亿英镑,财季营收同比下降2.8%,至50.7亿英镑。尽管面临资金困难,捷豹路虎仍需要巨额资金投资于电动化、自动化和移动出行服务。

  为改变公司的财务状况,捷豹路虎已开始实施为期两年的新车发布计划和大规模的工业投资计划。捷豹路虎将在2年内推出5款新车,稳步推进计划。

  除了三款全新改款车型——卫士,豪华SUV J-Pace和揽胜之外,捷豹路虎将推出纯电动超跑XJ,以取代现有的XJ,并开发常青树车型揽胜的另一个新版本。目前捷豹路虎拥有揽胜、揽胜运动版、揽胜极光、揽胜星脉等不同版本车型。

  捷豹路虎工程总监尼克•罗杰斯(Nick Rogers)在宣布与宝马的6月份的合作时曾表示:“从与宝马集团的讨论中可以明显看出,两家公司对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要求存在重大重叠,这有利于双方的互利合作。”

  事实证明,即使对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实施电气化也是极其昂贵的。就连梅赛德斯-奔驰也发现,由于新平台和电气化的成本,高端利润率正在消失。

联盟关系进一步扩大 传宝马和捷豹路虎将共享紧凑型SUV平台
宝马FAAR车型架构

  宝马的FAAR架构最近生产了新的宝马1系,已设计适应汽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系统。该架构将及时支持所有前轮驱动宝马车型和Mini的整个系列。使用该技术将使捷豹路虎走出一个重要的空白,而这个空白是由缺乏一个现代化的、紧凑的、混合动力的平台造成的。

  在宝马约85万辆前驱汽车的基础上,再加上捷豹路虎目前25万辆的中小排量车型,将会有礼推动销量基数。它还将整合宝马牛津工厂的FAAR家族产品线生产,以及捷豹路虎的哈雷伍德(Halewood)工厂,后者将得到汉姆斯霍尔(Hams Hall)发动机和电池生产以及伍尔弗汉普顿(Wolverhampton)电机生产的支持。

  这样加上两辆小型捷豹和一款小型路虎车型,到2025年,FAAR平台的年销量将接近150万辆。

  最近发布的第二代Evoque和最新的Discovery Sport都是建立在捷豹路虎的高级横向架构(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之上的,尽管它是为了适应电动动力系统而开发的,但它实际上只是一个较老平台的更新版本。使用宝马更现代的FAAR平台可能会带来巨大的规模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李晶)

(责编:李晓红)
行业产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