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2019-08-09 09:00:00 新浪汽车

近一两年来,随着全球车市整体不景气,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抱团取暖,或是做出一副“等你来撩”的姿态,等待着那一个愿者上钩。组成联盟抵御风险、寻求合作降低研发成本,俨然成为新变革时代下的一种常态。

  近一两年来,随着全球车市整体不景气,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抱团取暖,或是做出一副“等你来撩”的姿态,等待着那一个愿者上钩。组成联盟抵御风险、寻求合作降低研发成本,俨然成为新变革时代下的一种常态。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这边上演你侬我侬的“爱情”戏码,而另一边我们也看到了曾经亲密无间的伙伴关系开始变得紧张甚至分道扬镳,在口水仗中否认着过去,指责者对方,也成为大时代下另一出景象。无数的案例中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看似无关的两者之间不过是历史的轮播交替,熙攘之间皆由利字左右。那么,在这么多这“爱恨情仇”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推动者剧情的发展?“联姻”的背后又暗藏着哪些隐忧。

实力悬殊 有助稳定

  眼下有关雷诺-日产联盟分分合合的新闻愈演愈烈,在这场联姻中日产仿佛成为了最受伤的一个。但是如果时间倒推20年至1999年,当时已经连续亏损7年濒临破产的日产却视雷诺为“真命天子”,彼时雷诺收购日产36.8%股权,后又增持至44.4%,双方于2001年成立雷诺-日产联盟。在此后时间里,联盟持续发展壮大,实现了1+1>2的效果。甚至在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销量超过了1060万辆,超越大众集团成为全球第一,它也成为车企间合作的典范。然而随着2018年戈恩的被捕,联盟内部的裂痕开始被放大。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一席话颇为值得寻味。西川广人表示,长期以来日产汽车一直认为联盟的股权结构不平衡,而这可能会拆散双方已有20年历史的汽车制造联盟,希望保持联盟中的平等精神。

  为何联盟成立时不提股权结构不平衡?不平衡是近一两年才出现的吗?

  当然不是,在外界看来,这与日产羽翼丰满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样以2017年的销量为例,在联盟1060万辆的销量中,雷诺集团销量为376万辆,而日产销量却达到了581万辆,而放眼全球销量,雷诺除了在自家的欧洲市场,在各全球几乎都完败日产。以中国市场为例,当年日产在中国交付量超150万辆,是雷诺交付量的两倍还要多。

  同样的例子还有福特与马自达联盟,1980年日本泡沫经济时期,在外部环境以及内部因素的挤压下,马自达陷入经营危机。此时福特出面购买了马自达25%的股份,并在此后将持股比例提高到33.4%,帮助马自达化解了危机。2010年前后福特因为资金原因将股权出售给马自达,随着福特近年来在市场的颓势,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已经非常稀少。此消彼长中,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也不再稳固。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业内人士向新浪汽车表示,最为稳固的合作关系的前提是双方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双方的差距较大,联盟反而更加稳固,这种差距可以是资金上的也可以是技术上的。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为例,外方拥有绝对的技术和话语权,而本土企业短时间内不存在超越的可能性,而且合资品牌大多扮演着利润奶牛的角色。差距明显,目标明确,所以联盟就相对更加稳定。

文化互信维系“婚姻”关系

  合作双方地位上的变化可能成为联盟解体的导火索,而文化上的差异也可能导致联盟风雨飘摇。2007年合作了长达9年之久的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宣布结束“联姻”关系。对此,有专家明确表示,合作的失败不仅仅是战略的失败,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无法统一企业文化。“在德国员工的眼中,美国员工属于另一家公司,而美国员工也抱有同样的想法。在对等合并中,其中一方的企业文化可能或必须占据上风吗?”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经过长期拉锯,近日达成联盟的大众福特在外界看来也存在着企业文化冲突的风险。福布斯就报道称两家公司的文化差异可能会成为产生潜在摩擦的根源。而此前已经目睹过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不快的德国媒体显然更加心有余悸。“戴姆勒1998年收购克莱斯勒被形容为天作之合,但在经历了所谓的“文化困境”后,于2007年结束,大众与福特可能会发生文化冲突,‘文化理解’至关重要,关键在于大众和福特如何相处好。”

  由于不同文化差异而引发的冲突在合作过程中屡见不鲜,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双方都给与足够的尊重,文化差异也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

车圈“联姻”盛行 维持婚约长久的纽带是什么?

  以吉利收购沃尔沃为例,虽然收购表面顺利,但沃尔沃内部却有着明显的抵触情绪,它们担心这家中国民营汽车会毁了沃尔沃这个金字招牌。但是李书福自收购之初就明确“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不过是沃尔沃家的园丁负责服务,而花园的所有权仍是沃尔沃的。”正是这种对于被收购方以及企业文化的尊重,才促成了汽车圈的一段佳话,也正是在这种相互尊重的氛围下,吉利与沃尔沃合作才能进一步深化,如今双方的共同开放的CMA平台已经为吉利旗下高端车所用。

分分合合将成为未来常态

  尽管车期间的联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但是在汽车全面转向新四化的巨大成本压力下,联盟似乎又成为了一条趋利避害的捷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公开表示,对同其他车企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的事宜,公司持开放态度;塔塔汽车董事长钱德拉·塞卡兰也表示,捷豹路虎对寻求与其他汽车制造商进一步合作持开放态度,这是对未来技术投资提供必要资金的“唯一途径”。除此之外,今年3月,宝马还戴姆勒宣布将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6月,雷诺-日产联盟与谷歌旗下的Waymo建立伙伴关系,计划部署无人出租服务。

  当下,判断各家联盟的未来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分分合合、合合分分的戏码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断上演,谁将成为当中的受益者、谁又是“受害者”我们静观其变。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