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组建新的联盟结构

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组建新的联盟结构
2019-08-06 18:19:15 新浪汽车-编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哈里·纳达(Hari Nada)在写给同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雷诺必须出售其持有的日产43.4%的股份,减持到5% -10%,同时双方应投资新的联盟架构。”

  (新浪汽车 8月6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哈里·纳达(Hari Nada)在写给同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雷诺必须出售其持有的日产43.4%的股份,减持到5% -10%,同时双方应投资新的联盟架构。”

雷诺或减持日产股份至5%-10% 组建新的联盟结构

  纳达称,这也是日产独立董事丰田正和(Masakazu Toyoda)的观点。丰田正和认为,雷诺和日产应该建立某种新的合资企业,以显示联盟并未消亡,从而给雷诺董事长塞纳德留出空间,以解除支撑两家公司关系的交叉持股。

  从日产内部讨论的情况来看,这家日本公司只是表面对维持和雷诺以及法国政府之间的联盟感兴趣。

  即使是在一段关系结束后,夫妻俩也经常会假装维持婚姻关系。这是描述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联盟目前状态的最佳方式。

  自去年11月日产以及雷诺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后,日产与雷诺之间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导致双方组成的20年多年来的联盟处于危险之中。

  雷诺日产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为最大单一股东,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而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雷诺最大股东,拥有雷诺董事会的代表,并拥有双重投票权。

  长久以来,日产一直试图削弱雷诺的控制权,其认为这种不平等的合作关系会让规模较小的雷诺对日产拥有更大的影响力,特别是法国政府在其中的角色更让人担忧。

  如果日产致力于与雷诺改变联盟架构,建立新的合资企业,那么它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战略机遇,找出合作的协同效应,并找到一种新的运营方式。仅仅为了挽救一段联盟关系而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再建新的关系会把员工的职业生涯置于策略的支配之下。显然,是不可取的。

  雷诺减持日产股份,并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来说或许算得上是个好消息。此前,FCA因法国政府的插手以及日产的反对撤销了与雷诺汽车合并的提议,但这种合并的希望并没有完全破灭。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的高管和雷诺正试图敲定一项协议,重塑双方之间的全球联盟,缓解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同时雷诺高管希望为与菲亚特再次合并谈判铺平道路。

  在与日产之间的联盟处于破裂之际,业内比较看好雷诺和菲亚特之间的联盟。FCA在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北美市场的强劲业务,能弥补雷诺在与日产结盟失败后所面临的最明显挑战。

  与此同时,雷诺和日产进一步融合的前景已是不祥之兆。日产似乎在致力于阻止进一步的合并。无论新的合资企业能够成立,日产和雷诺的紧密联盟关系已经不可能恢复到此前的状态。更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双方之间的联盟合作最终会限制在一些领域。

  雷诺和日产之间的联盟自“设计师”戈恩被日本当局逮捕以来,在很多方面已经名存实亡。日产可能会需要独自解决自身面临的重大问题。2018财年,日产的营业利润同期下降44.6%,为十年来新低;净利润同比下滑57.3%。

  今年4-6月的第一财季,日产汽车利润暴跌94.5%至64亿日元(合5930万美元)。2019财年,日产,预计营业利润将相比2018财年再下滑28%,至2,300亿日元(合21亿美元),而净利润接近腰斩下滑47%,达到1700亿日元(约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将从2018财年的2.7%下降至2.0%。

  日产利润下降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美国市场,多年来,在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设定的激进目标下,该公司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忽视了利润率。

  因此,日产放弃与雷诺的联盟关系,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除自身业务不景气之外,在汽车行业大变革的时代,其还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投资诸如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以及移动出行等新技术。在新的汽车浪潮之中,日产并不具备完全自我生存和变革的实力。

  雷诺和日产联盟的分裂将是一场悲剧。两者之间的结盟是两家公司及其员工实现繁荣的最有可能的方式,双方可以自由地从整体业务利益的角度追求有利可图的增长,但管理层正悄然放弃这一未来。当然,日产和雷诺也需要找到一种更好的方法来维持关系。(张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