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传雷诺减持日产股份继续推进与菲亚特合并 麦明凯:合并的大门未关闭

传雷诺减持日产股份继续推进与菲亚特合并 麦明凯:合并的大门未关闭
2019-08-05 15:34:52 新浪汽车-编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Manley)表示,该公司对重启与雷诺的合并谈判持开放态度。这一迹象表明,此前宣布流产的330亿欧元合并交易仍有可能继续进行。

传雷诺减持日产股份继续推进与菲亚特合并 麦明凯:合并的大门未关闭

    (新浪汽车 8月5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Manley)表示,该公司对重启与雷诺的合并谈判持开放态度。这一迹象表明,此前宣布流产的330亿欧元合并交易仍有可能继续进行。

  麦明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战略上讲,菲亚特克莱斯勒有一个坚实的未来和明确的战略规划,我们正为此进行投资,目前正在进行中”。

  同时,他补充称,“当然这并不是说,如果通过联盟合作或者合并能够拥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我们不会感兴趣。”

  麦明凯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愿意重启与雷诺的合并谈判,但雷诺并非唯一一家能够扩大菲亚特克莱斯勒规模或填补技术或产品线缺口的潜在合作伙伴。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向雷诺提出收购要约之前,就与标致雪铁龙讨论了更广泛的合并。双方此前已经在商用车领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要说雷诺是唯一的机会,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麦明凯说道。

  今年5月27日,FCA发表声明称,已向雷诺集团提出一项“革命性的合并”提议,合并公司将由FCA股东和雷诺汽车股东各持股50%。随后,雷诺回应已经收到合并提案,并称“愿意积极探索这一商业组合机会。”

  但6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再次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会议,决定撤销与雷诺汽车合并的提议,并称目前,法国并不存在成功实现与雷诺合并的政治条件,FCA将继续通过独立的战略履行承诺。

  FCA撤回合并提议的主要原因在于,法国政府要求推迟就该交易作出决定,以赢得雷诺联盟伙伴日产汽车的支持。

  日产一直对雷诺和FCA合并坚持谨慎态度。但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交易,取得日产的同意至关重要。雷诺与日产自1999年就开始结盟,其中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

  8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的高管和雷诺正试图敲定一项协议,重塑他们的全球联盟,其中关键的一个步骤是雷诺高管希望为与菲亚特再次合并谈判铺平道路。

  根据一份内部电子邮件显示,日产希望雷诺减持其持有日产43.4%的股份。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此举旨在解决两家汽车公司在全球联盟结构上的长期紧张关系。

  日产是联盟中规模较大的一家,但只拥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长期以来,约束联盟伙伴的不均衡持股协议一直是争论的焦点。日产汽车内部担心,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可能削弱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联盟中的影响力,因此暂停了对这笔交易的支持,最终导致交易流产。

  上述电子邮件显示,雷诺高管希望,股权结构的改变将减轻日产的担忧,并为重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谈判扫清道路。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在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可能达成的交易破裂后不久,有关改变联盟结构的谈判就开始了,谈判的对象仅限于雷诺与日产的一小部分高管、董事会成员和律师,原因是为了防止泄密。

  上述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警告称,雷诺减持日产股份的谈判仍处于早期阶段。其中一封日期为7月12日的电子邮件显示,双方最早可能在9月份就重组达成初步谅解备忘录。另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警告称,谈判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然而,尽管雷诺同意出售日产的股份,也需要得到法国政府的批准。法国政府是雷诺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5%。此前,法国政府已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强雷诺日产联盟,不愿意改变股权结构。

  而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曾表示,它们仍将看到合并的好处,但目前没有进行任何谈判。菲亚特克莱斯勒此前表示,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它能够蓬勃发展,但仍相信与雷诺的合并提议可能会增加价值。

  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麦明凯在与分析师的第二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上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称这是“我们的一个巨大机会。我们相信这对雷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尽管FCA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极其亮眼,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高盛分析师乔治•加里亚斯(George Galliers)在7月15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北美盈利进一步增长的机会有限,而其它业务领域面临着巨大挑战。”

  菲亚特克莱斯勒得益于Ram卡车和Jeep车型的销量增长,北美业务比较强劲,但在其他市场,这家汽车制造商仍面临持续的挑战。

  该公司正在对以菲亚特品牌为基础的欧洲大众市场业务进行全面改革。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微利,2018年实现了1.8%的利润率。麦明凯设定的目标是3%的营业利润率,远低于该公司对北美市场10%的预期。

  麦明凯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可以通过扩大Jeep的产品线,以及推出重新设计的菲亚特500系列,包括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在菲亚特品牌上增加更大的车型,来提高在欧洲的盈利能力。

  麦明凯称,短期内他准备牺牲销量来提高利润率。他表示:“在未来3至5年,欧洲的利润率绝对至关重要。”

  同时,FCA与特斯拉达成碳排放信用协议,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提供了管理不断上升的排放合规成本的战略选择。

  在中国市场,麦明凯称称,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合资伙伴广汽集团正重组合资公司降低成本。他说,合资企业需要增加更多的Jeep车型。

  菲亚特克莱斯勒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重振玛莎拉蒂高端品牌。该品牌在2019年上半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部分原因是与表现不佳的租赁相关的资产减记。该公司已表示,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出售玛莎拉蒂的库存。(张晶)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