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凌然:雷诺惨遭收益“腰斩”到底是怎么了

凌然:雷诺惨遭收益“腰斩”到底是怎么了
2019-08-04 10:21:33 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法国雷诺集团公布了上半年的财务报告,其净收入大跌了50%,这可以说是雷诺集团老大戈恩犯事儿以后,雷诺出现的最难想象的后果。

凌然:雷诺惨遭收益“腰斩”到底是怎么了

  近日,法国雷诺集团公布了上半年的财务报告,其净收入大跌了50%,这可以说是雷诺集团老大戈恩犯事儿以后,雷诺出现的最难想象的后果。虽然说,雷诺的净利润出现腰斩式下滑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市场、人等方面的综合原因所致,但仍与雷诺老大戈恩的倒台有着割舍不断的关系。

  之所以说雷诺的净利润腰斩,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戈恩倒台带来的连锁反应。是由于戈恩这么一倒,不仅个人的威望轰然倒下、也使其一手打造的体系,必然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其一手打造的成本杀手,更使从市场竞争到消费者信任,都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在汽车市场进入到新转型期的时候,这样的考验,只能会更为复杂与严苛!如果企业意识不到这些特定问题的影响,还按照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自然方式应对,不赔得底儿掉才怪呢!

凌然:雷诺惨遭收益“腰斩”到底是怎么了

  可以说,原雷诺日产总裁格恩在日本被查,企业能受到如此大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因为,戈恩不仅在率领雷诺创造了难以想象的业绩;而且,其管理体系的创新也很受追捧,颇给人们一种强人的印象,这就使得个人在整个世界汽车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随着戈恩的倒下,必然会带来一大群跟随者受到“株连”,不仅会使企业的正常工作,要面临着难上加难的窘境;同时也会因为这些人曾把持着企业从人脉到资金等许多关键环节,这就使其出现的问题更为严重!所以,在戈恩被捕以后,雷诺日产虽然可以通过换帅的方式继续经营,但其受到的内在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这或许就是雷诺出现腰斩式下还的内在因素之一。

  至于消费者对企业的质疑问题,也是可以预见到的。这是因为,戈恩在位时,能够以一己之力使企业成为欧洲的第三、第四大车企,特别是在雷诺日产联盟以后,这样的跨国集团,更使越来越具有冲击力!而随着企业决策人的倒台,就使消费者有理由相信,企业的问题很可能会从管理、资金以至于产品,都会收到难以想象的影响!也会让消费者对这个企业产生诸多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或许一开始会时管理与决策层方面的、而随着戈恩爆出的问题越来越多,自然也会使消费者的质疑从对人的不信任、逐步转变到企业与产品本身,这才是雷诺汽车经营不善的内在原因!

凌然:雷诺惨遭收益“腰斩”到底是怎么了

  而对于偌大的汽车集团,能够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显然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这是因为,在问题出现以后,企业虽然及时进行了应对,但并未解决好成本与销量的微妙关系问题以及消费者信任问题,自然就会在这些方面对其销量产生无形影响!换句话说,一旦戈恩所查处的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这就会使人们相信,其“成本杀手”的本色,是与个人的贪婪联系在一起的。那么就很可能会产生对产品成本的挤压,甚至会进一步想到,“成本杀手”是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那么,其产品的无形影响也就会或多或少的出现。所以,消费者由此所出现的不买账情绪也就自然而然了!

  而对于国内的车企来说,像雷诺这样的车企所出现的问题,在国内也是存在着,往往都是在企业领导人出现问题时,以为换了帅就可以平安无事。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潜在的消费者信任危机却暴露无遗。所以,企业如何自救,如何让消费者恢复信心,就成了企业应对问题与后果的必然选择。在这方面,如果企业意识不到,过去主要负责人倒台产生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力,只能会使的问题越发严重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后果,这才是为什么,雷诺的净利润腰斩式下滑,需要国内汽车企业要引以为戒的主要原因!(凌然)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