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2019-08-01 17:13:29 新浪汽车

“三大战役”,让吉利跨过一个有一个的挑战,但是第四次调整,因为外部诸多的不确定性,“没有底”让这次挑战更具难度。

  新浪汽车讯 

  “事实上,我们可以不公开营收下滑40%的预判。”7月,在近40度高温的杭州西溪,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开诚布公的说道,“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坚定不移的实施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的24字战略方针不动摇。”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是的,作为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自从吉利汽车年中报披露,外界对于吉利的争论点评甚嚣尘上。“吉利有一个问题文化,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实力。”安聪慧坦言,此处媒体沟通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传递吉利的战略,虚心接受外届的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实现前进。

三次调整:跨越式发展

  吉利,1986年成立于浙江的自主汽车品牌,从最初没有资质,到现在的年销过百万。走过波峰、历过谷底,逐步成长为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领军品牌,虽说今年在大环境的影响下,遇到一些挫折,但是,今年1-6月累积销量651,680,在自主阵营中依然位列第一。

  回首30余年的发展之路,安聪慧总结为4次调整期,而前三次的调整吉利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2003年-2004年,吉利汽车进入第一次调整期,核心要点是自主研发、正向开发,之后出现了自由舰这样销售过万的自主品牌车型。

  2003年下半年,轿车行业出现井喷之后,市场大幅回落,吉利迅速做出战略调整,宣布要完全自主研发,开始内部流程再造和信息化建设,利用自由舰生产准备过程,投资数亿元对工厂实施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工厂管理逐步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销量开始增长,在经济型轿车中占有一席之地。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2007年-2008年,吉利汽车进行第二次大调整,提出战略转型,发布了“宁波宣言”,明确提出,不打价格战, 要打技术战、品质战、 品牌战、服务战、道德战,从“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 战略转型。同时,提出了“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 的发展战略,明确了集团大的战略方向。通过这次调整,吉利汽车从容地应对了 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出现了远景这样的明星车型。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2013年-2014 年,吉利进行了第三次大调整,这次调整,吉利正处于艰难时刻,没有新产品、没有技术,而且品牌很多。2014年吉利销量大幅下滑只完成了41.8的销售业绩,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吉利决心变革,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品牌使命,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战略。从2015年开始,吉利3.0产品凸现出了强大的爆发力,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第四次调整:打基础 练内功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前三轮的调整,都是比较成功的,没完成一轮调整,吉利便上一个新台阶,现在,吉利面临第四轮调整。”安聪慧强调,第四轮调整,吉利继续坚持: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做到后来居上。

  从2018年开始,吉利开始了第四轮调整,“打基础、练内功。”对于本轮调整,安聪慧表示,更有挑战,“前三次都有明确的方向,但是这次,不知道底在哪。”

  至于第四轮调整如何进行,安聪慧给了更细致的说明: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总体跟随,跟随国家提出的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跟随产品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坚持产品为王,打造明星产品,以市占率论英雄。

  “高质量发展就是在整个车市下滑、经济情况都在变不好的时候,我们总会稍微比别人好一些。”安聪慧表示,除了销量的提升,吉利的市占率也在稳步提升,领克品牌的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绩,这背后都是总体跟随的成果。

  2014年,吉利单车售价7万多,2018年达到了12.3万,单车盈利水平也有所提升,安聪慧将这一体系力的综合显现归功于总体跟随的红利。

  局部超越,是要超越什么?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安聪慧再次重申,四化是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不可改变的规律。

  吉利的第一个超越,就是在“电动化”、“网联化”上实现全面超越,安聪慧表示,在新能源方面,“要通过轻混、插混、纯电等电气化技术路径多线并举,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吉利汽车电气化车型销量为 5.76万辆,同比增长301%。 其中,纯电动 3.55万辆,同比增长 361%,吉利的48V轻混技术已经覆盖了轿车、SUV、MPV全品类。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吉利的第二个超越是车载互联领域。安聪慧对于这一领域信心十足,“未来,吉利是科技出行公司,在汽车企业中,吉利最懂智能网联;在科技企业中,吉利最懂汽车。”

  在这一领域,2016年,一句“你好博越”奠定了吉利在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全球汽车行业在车联网方面的江湖老大哥的地位。在之后,吉利在车联网方面就像开挂的人生,投资亿咖通、全球首发首款搭载了GKUI 19系统的云智能SUV博越PRO、全系全新车型搭载 GKUI 系统,吉利以每年销量百万级的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迈向车联万物、智慧畅行的新时代。

  重点突破,要突破什么?

  安聪慧强调,“甲醇汽车、混合动力、新技术路线、线上能力建设、智能化”是吉利接下来要突破的重点方面。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甲醇汽车,吉利是国内最早进行甲醇汽车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技术方面全球领先,已建立标准化的甲醇汽车开发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吉利在各地以出租车为载体推广应用的甲醇汽车数量达19064辆。

  混合动力,吉利正在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未来有望在油耗经济性、动力性能方面超越日系;国家近期刚发布的双积分征求意见稿,也将低油耗车及 P0、 HEV 等纳入了新能源积分,我们的3.0时代动力产品,恰恰顺应了政策导向及市场发展潮流。未来的动力总成搭载匹配,将形成通用化的动力包,以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稳定产品质量。

  智能化,吉利在行业内新量产车型 L2 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第一,是全球L2级车型销量最多的企业。今年5月,吉利汽车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未来,吉利要重点开发自动驾驶、最后一公里自动泊车等关键技术,以 1 亿公里的仿真路况实验,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 L3 级别车型的量产。

安聪慧:吉利进入第四次调整期

  对于招贤纳士,安聪慧表示,吉利全球五个设计中心,五个研发中心,还有跟沃尔沃全面合作,搭建好的平台聚集当地优秀人才。

  对于吉利的合纵连横,大家有目共睹:先是澳大利亚的DSI到英国锰铜、沃尔沃、马来西亚宝腾再到戴姆勒Smart合资,通过一系列合纵连横,吉利要做到强者越强,适者生存。

  对于后来居上,安聪慧强调,企业的战略定力尤其重要,要不断打基础,练内功,扎扎实实把战略一步步的实现。

  写在最后:2009年刚刚进入汽车圈时,对于吉利的印象是模糊的,直到收购沃尔沃,吉利这个IP才跃然纸上,印入脑海。随着对汽车的了解深入,吉利的形象也越来越清晰,“三大战役”----三次调整,让吉利跨过一个有一个的挑战,但是第四次调整,因为外部诸多的不确定性,“没有底”也让这次挑战更具难度,不过,安聪慧表示,24字方针不动摇,明年车展,吉利会给公众一个更加清晰发展蓝图。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