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国六开启车市希望之门? 消费中长期走势有望呈现稳定

国六开启车市希望之门? 消费中长期走势有望呈现稳定
2019-07-23 10:03:49 第一财经

以德系车企为代表的中国市场主流车企已经及时转换角色,迅速切入国六产销新模式。相关车企高层和专家指出,伴随国六新政实施,汽车消费中长期走势有望呈现稳定。

国六开启车市希望之门? 消费中长期走势有望呈现稳定

  七月过半,作为国六标新准实施的首月,车企和车市正经历深刻变化。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发现,以德系车企为代表的中国市场主流车企已经及时转换角色,迅速切入国六产销新模式。相关车企高层和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伴随国六新政实施,汽车消费中长期走势有望呈现稳定。

切入国六时代

  “国五的车客户都买完了,现在都是国六车。”在位于上海赤峰路的一汽-大众销售门店,销售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目前门店在售的国六车型很丰富,价位从10万到60万元都有。

  除了车型的充裕,一汽-大众此前不久推出的符合国六新标准、综合油耗5.4L的2019款速腾车型,在市场上近期也有5万的降价优惠力度。

  作为目前占据中国市场销量前列的大众集团是本轮国五国六切换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大众在华合资车企上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前市场对国五的需求在爆发,使得近期销售情况相比去年下半年整个形势在好转,去库存比较明显。

  好转在总体数据上也有体现,正是由于国五国六的切换,大众集团2019年6月在华交付量实现了同比15%的增幅,共交付35.48万辆新车。大众集团销售总监克里斯蒂安·达尔海姆(ChristianDahlheim)指出,“在中国,我们受益于排放标准转换的积极推动,但是是否能带来中国市场的全面好转还有待观察。”

  不仅是两家在华合资车企销量居于国内前三位的大众集团,其余车企库存也有明显改善。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数据,2019年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4%,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8.8%。其中,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地区的库存预警指数为45.7%,相比五月大幅下降,位于警戒线以下。最为明显的是,2019年6月份,国内经销商库存指数达到了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国六标准参考欧六标准的制定思路,以德系车为代表的外资车企适应较快,进口车的切换表现很强,顺利占据领先地位,另外,合资品牌的部分车型跟进也很迅速。

  事实上,除了更多面向普通消费者跑量的大众品牌,德系车豪华品牌三巨头宝马、奔驰、奥迪此前也都已经完成了国六标准的升级。其中,奔驰E级、奔驰GLE和奔驰GLC都只有国六车型,并且为了应对中国市场,奔驰GLC从3月份就开始生产国六车型。而宝马在上海的4S店,第一财经记者也已经找不到国五车型,宝马2系、4系等宝马进口车也已经切换为国六排放标准。另外,包括奥迪S3、S4等系列也已经在率先实施国六地区停止销售。

  自主品牌方面,在率先实施国六的地区,自主车企也在积极应对,以一直耕耘上海市场的上汽荣威为例,荣威在售的大部分车型此前都已经切换为了国六,而原先没有国六版本的eRX5也及时在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不久后推出了新车型。

车市能否触底反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公布的数据,2019年6月单月,中国汽车市场环比5月有所增长,汽车产销189.5万辆和205.6万辆,环比增长2.5%和7.5%。6月乘用车产销环比呈一定增长。

  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助理李虹此前介绍,下半年,随着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不断增加、《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实施,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将为乘用车市场带来相对积极的作用。

  “对整个全年市场判断,我个人依然认为,下半年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回升。”贾鸣镝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他看来,之所以抱有如此乐观的判断,一方面是从统计规律来看,去年下半年中国车市下跌幅度超乎意料,数据比2016年还低。贾鸣镝认为,2019年下半年相对2018年下半年,同比降幅有可能收窄甚至转正。

  “目前看,六月份比前面几个月有好转,五月好于四月,每个月跌幅都在收窄。伴随着国六的实施,国家层面下半年可能会对新国六车消费和相关产业进一步采取刺激措施,促进经济趋好。预计今年全年降幅有希望缩小。”贾鸣镝乐观判断。

  对于市场对国六正式实施后的乐观情绪,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2019年上半年尤其是5、6月两个月各家车企不遗余力地促销国五车,使得部分市场需求提前释放。

  而与此同时,因为有更好的国六车推出,也确实给消费者更多的购买信心,把部分延迟购买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了。综合以上两个方面的作用力,国五国六的切换后为中国车市在一轮大跌的底部积累了一些积极的推动作用力,但这股作用力究竟有多大,能维持多久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对于未来一定时间的数据,梅松林也表达了乐观,“因为去年下半年市场的确是迅速走低,目前销售基数变小。基于此,今年下半年的增长率数据应该会比上半年好看些。”

  “刚接到通知,让我结束年假就回去上班。”上汽通用一线工人赵先生上周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表示,上汽通用在国六新政实施后市场回暖。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6月,上汽通用销量140396辆,同比增长0.21%;而2019年上半年,上汽通用累计销量834079辆,同比下降12.91%。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