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2019-07-16 10:21:57 新浪汽车

从2014年上市至今,东风本田XR-V小型SUV产品就保持着冠绝整个小型SUV细分市场的高销量代名词,进入第六年,XR-V于7月初进行了中期改款,并上市。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从2014年上市至今,东风本田XR-V小型SUV产品就保持着冠绝整个小型SUV细分市场的高销量代名词,进入第六年,XR-V于7月初进行了中期改款,并上市。新增了1.5T发动机车型,取消了1.8L自吸产品。在逃不过的七年止痒前,XR-V有什么样的营销法宝让销量维持,是本期新车货架要来剖析的。  

生命末期销量依然稳定

  可以说,2019年上半年XR-V的累计销量与单月销量并不如同期水平,据乘联会数据显示,XR-V的6月销量为15818辆,累计销量为69900辆。与大哥CR-V相比较,XR-V的紧追势头不容小视。使得东风本田在上半年交出了好成绩,累积销售新车36.41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34%。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从2014年上市至今,XR-V五年累计销量为65万台,有人计算过,相当于平均每3分钟就销售出一台XR-V。这个成绩就很少有同级别车型可以与之抗衡。在同级别车型中,同是去年上市的C-HR与奕泽,6月及半年销量上还少于XR-V,论丰田“本土化”营销应早于本田,而且一款上市售卖将近六年的车,在产品力的博弈上,客观的说,并不具备优势,那么其它方面呢?

车型

排量

轴距

价格

XR-V

1.5L/1.5T/1.8L

2610mm

12.78-17.59万元

奕泽

2.0L

2640mm

14.68-17.58万元

C-HR

2.0L

2640mm

14.18-17.88万元 2.0L

  从表格可以看出,在人们更关注的空间方面,XR-V并不具备优势。价格方面也基本与两款本田小型SUV保持相同。而从乘联会的数据可以看到,XR-V最便宜的1.5L手动入门版也并不是XR-V支撑销量的车型。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可以说,东风本田是用XR-V最先拓展小型SUV市场蓝海的那批车企。而近两年这级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探歌、昂科拉、现代ix25、东风雪铁龙云逸等车型相继推出,从各车型的销量看出,这个级别市场的蛋糕还足够大,今年上半年,探歌的销量达到51949辆,别克昂科拉和雪佛兰创酷两款小型SUV的累计销量不足9000辆。可以说都低于X-RV 的66722辆的上半年销量,处在生命末期的XR-V还具备如此的能量,可以说是老当益壮了。

  从整体小型SUV的销量情况看,德系在奋起直追、美系车正处于弱势。而在七年之痒前,日系则发起了一轮反攻。丰田用TNGA架构的奕泽和CH-R奋力抢夺市场。为了在产品力上不处于劣势,新款XR-V对价格体系进行了调整,并推出接近L2级别自动驾驶等科技配置。

  对于东风本田在2014年如何看到了小型SUV的市场前景,新浪汽车通过官方得知,东风本田在推出XR-V之前,对于市场做了更多的调研,其中,他们认为市场将向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SUV车型从当初注重豪华感、空间大、排量大、越野性能强,到更多注重操控灵活性、燃油经济性和年轻时尚型的产品研发方向,同时年轻消费群体快速崛起,他们对车辆的需求,已经摆脱了过去空间大、外观正的审美取向,对品牌、性能、外形有自己独特的要求,小型SUV这一新的细分市场应运而生。  

创新营销

  体现年轻、活力和激情的XR-V在跨界营销领域,相继与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中餐厅》等节目联名打造的声势,东风本田方面希望通过这类型节目向用户传递XR-V所提倡的生活方式。官方认为通过娱乐营销路线的精准出击,与年轻人对话时尚,共同探寻潮流生活,令他们产生高度认同和强烈共鸣。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保值率较高

  另一方面,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较高,同样是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着重考虑的因素之一。据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XR-V的保值率位居小型SUV保值率第一位,东风Honda XR-V的三年保值率为67.55%。在所有车型级别中,三年的保值率仅次于太空舱丰田埃尔法(74.42%)和全能越野选手牧马人(68.13%),超过了热销的汉兰达(67.16%)、奥德赛(64.25%)、卡罗拉(64.68%)等车。

新车货架|七年之痒前 XR-V怎样保持热销

  结语:一款车从市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到衰退期,需要不同的营销策略,属于XR-V的七年之痒即将来临,东风本田将XR-V的全生命周期的营销做到了淋漓尽致。基于对未来产品规划的正确导向,XR-V才有了如今小型SUV新车市场中一枝独秀的情景。

(责编:李硕)
相关专题 : 7月车圈大事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