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国六”突袭 平行进口车市场出现大反转

“国六”突袭 平行进口车市场出现大反转
2019-07-12 15:10:12 新浪汽车综合

“随着金融条件改善、增值税调整,第二季度我国进口汽车市场有望扭转下滑态势。”

“国六”突袭 平行进口车市场出现大反转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历经了长时间的“供需双降”,进口车市场终于开始回暖。

  由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月报》(4月、5月)数据显示,今年4月、5月进口车海关进口量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4月我国进口汽车量约9.2万辆,同比增长8.0% ;5月进口汽车量约10.5万辆,同比增长 42.3%。

  “目前进口车市场整体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金融条件改善、增值税调整,第二季度我国进口汽车市场有望扭转下滑态势。”

  雷克萨斯、保时捷领跑

  进口量回暖的同时,消费者需求端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4月,我国进口车总共销售约7.2万辆,同比增长1.9%;随后在5月,进口车总共销售了约7.1万辆,同比增长41.7%。

  对此,王存分析称:“一方面,消费者受到高端进口汽车厂商官宣降价、降税政策以及国家积极推动消费升级更新效应的影响,观望情绪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国五’车处理力度加大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进口汽车销量出现同比正增长。”

  虽然不同品牌车型的销售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总体呈现出第一阵营品牌竞争加剧的趋势。今年4月和5月,进口车销量前三名均为雷克萨斯、宝马和奔驰,保时捷超越奥迪位居第四。

  此外,从上半年的整体销量来看,雷克萨斯和保时捷也堪称大赢家。其中,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约为9.38万辆,同比增长36.5%;保时捷在华累计销量约为4.26万辆,同比增长28%。

  虽然成绩亮眼,但雷克萨斯也遭遇终端“供不应求”的质疑。记者了解到,雷克萨斯的部分畅销车型,现在仍需加价或者等待3-4个月才能提到现车,这让很多消费者感到难以接受,同时雷克萨斯也遭受了“变相收费”、“饥饿营销”等质疑。

  平行进口车反转

  “国六”来袭不仅影响到国内乘用车市场,对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刺激也比较大。以“国六”实施前夕的4月、5月来看,仅两个月之内,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就出现了比较大的反转。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为4.0万辆,同比下降20.6%,占进口车总量的12.6%,但4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实现14.9%的同比正增长。

  “受7月1日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变得相对谨慎,进货量大幅减少,4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实现同比正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原因。”王存称。

  今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天津保税区国际汽车城时也发现,在平行进口车商手上滞销了大量的“国五车”,很多平行进口车商开始低价促销部分车型。不少平行进口车商反映,一旦“国六”来袭,进口车商手里的资金流转速度将明显减弱,或将对“国五”车的销售和“国六”车的进口带来积压困境和滞销风险。

  不过,5月平行进口车的情况很快出现反转。国机汽车数据显示,5月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约为2.1万辆,同比增长167%。同时,今年1-5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为6.1万辆,同比增长4.4%,占进口总量的14.4%,与2018年全年相比增长1.8个百分点,占比创近6年以来的新高。

  王存分析称,5月平行进口车市场同样受到了去年同期处于低位的影响,同时由于平行进口汽车市场面临“窗口期”,因此出现了大幅增长。

  虽然“国六”来袭对部分平行进口车商造成了冲击,但是并不意味着“国五”车将完全没有销路。目前已经有包括河南、天津在内的15个省市宣布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意味着,还有多个省市尚未开始实施“国六”,留给平行进口“国五”车仍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平行进口车商可以提前研究有哪些区域没有实施‘国六’,哪些车型在哪些区域畅销,有针对性地去布局。”王存称。

(责编:林嘉兴)
国六平行进口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