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前员工承认备份Autopilot源代码 但否认转移给小鹏汽车

特斯拉前员工承认备份Autopilot源代码 但否认转移给小鹏汽车
2019-07-12 07:26:41 新浪汽车

根据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曹光植现在是小鹏汽车的“感知部门主管”,他正负责“开发和交付用于量产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

特斯拉前员工承认备份Autopilot源代码 但否认转移给小鹏汽车

  (新浪汽车 7月12日讯)据国外媒体The Verge报道,特斯拉前工程师曹光植在本周提交给法庭的一份文件中承认,他在2018年底将包含特斯拉 Autopilot自动驾驶源代码的zip文件上传到了自己的iCloud个人账户,当时他还在为特斯拉工作。

  今年3月,特斯拉对曹光植提起了诉讼,称他在今年1月加入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之前把超过30万个文件和目录以及源代码副本上传到他的iCloud帐户,抄袭了该公司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源代码。

  曹光植曾是特斯拉自动驾驶Autopilot团队成员,也是仅有的40名能访问Autopilot软件源代码的人之一。特斯拉称,曹光植“突然”宣布他将于1月3日辞职,后来得知他已经决定前往小鹏汽车工作。

  根据相关报道,在2018年底,曹光植接受小鹏汽车的offer后,从工作计算机上删除了12万个文件,并断开了他的个人iCloud帐户,然后“反复登录到特斯拉的安全网络”,以便在离开公司之前清除他的浏览器历史。

  现在这名特斯拉前员工承认他曾向自己的iCloud云账户备份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压缩文件,但否认在文件中窃取了特斯拉的敏感信息。

  曹光植的辩护律师称,曹光植“在离开特斯拉之前,曾做出广泛的努力删除或移除相关的特斯拉文件”。在他离开特斯拉后,其设备上残留的任何源代码或其他机密信息,都只是“出于疏忽”。曹光植的律师还称,在离开公司后,曹光植“没有访问、也没有使用任何‘Autopilot商业机密’”,也没有向小鹏汽车转移任何信息。

特斯拉前员工承认备份Autopilot源代码 但否认转移给小鹏汽车

  曹光植的辩护律师在联合提交法院文件中写道:“这是一起关于常规员工离职问题的诉讼,特斯拉本可以,也应该通过自己的人力资源或信息技术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尽管特斯拉在申诉中(以及在列举上述‘事实’时)含糊其辞地暗示,其商业机密正面临‘风险’,但它‘必须清楚曹光植对特斯拉知识产权做了什么’,但此案的真相是,曹光植对特斯拉的知识产权完全没有做任何事情。在离开特斯拉之前,曹光植一直在努力、认真地试图从自己的个人设备中删除特斯拉的所有知识产权和源代码。”

  根据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曹光植现在是小鹏汽车的“感知部门主管”,他正负责“开发和交付用于量产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

  面对指控,小鹏汽车曾回应称,已对特斯拉的指控展开内部调查,并表示“完全尊重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和机密信息。该公司一直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法规”。

  小鹏汽车还表示,“无论特斯拉的指控是否属实,其都不会导致或试图导致曹光植窃取特斯拉的商业机密和专有信息”,并表示在曹光植入职前后,小鹏汽车都没有发现其存在特斯拉所声称的任何可能违规行为。

  目前,很多公司正在竞相开发自主驾驶汽车所需的技术,随着公司努力将专有信息保留在内部,针对前雇员的诉讼已变得普遍。

  这已经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卷入“技术盗窃”争端中。去年7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圣荷西机场抓捕苹果前员工张小浪(音译,Xiaolang Zhang),指控他与自行驾驶汽车相关的秘密蓝图下载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并试图加入小鹏汽车。

  张小浪曾在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工作,负责设计和测试分析传感器数据的电路板。今年4月,他在孩子出生后休了陪产假,并和家人一起去了中国。当4月底返回美国后,张小浪对上司透露,自己计划辞职并返回中国,为小鹏汽车工作。

  张小浪在苹果的上司随即将此事报告了公司的安全官员,他们发现张小浪曾对苹果的秘密数据库进行广泛搜索,并于4月28日来到苹果的园区,而当时他本应在休陪产假。在苹果园区里,张小浪从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硬件实验室拿走了电路板和一台电脑服务器,他的同事还给他展示了一个“专有芯片”。

  当然,这也不是特斯拉首次起诉自己的自动驾驶团队员工盗取商业机密。3月,特斯拉对四名前员工和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Zoox提起诉讼,指控四名前员工窃取了“其专有信息和商业秘密,以帮助Zoox开发和运营自己的仓储、物流和库存控制业务所需技术。”(李树生)

  、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