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蔚来ES8召回事件解读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2019-07-05 11:31:24 新浪汽车

对此次蔚来汽车的召回事件,新浪汽车也进行了跟踪,不仅是因为ES8自燃已经成为了热点事件,更因为造车新势力在中国近两年的风生水起。

蔚来ES8召回解读

  企业造车,尤其是电动车,需要具备更严谨的态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时下的燃油车已经完全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系了,各个部件只存在优化的空间,基本上不存在完全变革的可能性了;而电动车,和百年历史的燃油车相比只是个刚刚发育不久婴幼儿,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成长。几乎所有企业都是同时起步,行规标准都不完善,技术又在飞速发展,动力系统的可能性也太过丰富,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就大幅提升了

声明不够严谨,队友怕背黑锅

  首先,召回意味着产品存在缺陷,也就是蔚来ES8在设计或生产过程中存在问题,这么看来,蔚来汽车难逃其咎。但就在蔚来汽车发表因电池组问题召回的声明不久,电池模组供应商宁德时代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很是有趣,就让我们先看看这个小插曲。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蔚来汽车召回公告中指出,召回批次车辆采用的NEV-P50电池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挤压后会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而宁德时代随后也针对蔚来汽车召回公告发布声明召回车辆的电池模组为定制化设计,而电池包和宁德时代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

  宁德时代的声明很明确:我只提供电池模组,电芯是根据蔚来汽车要求定制的,组装电池组的电池包和我的电池模组有干涉,不是我的问题。而蔚来汽车的声明中,说的是电池模组内部的线束存在问题,也就是供应商宁德时代的问题。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仅为示意图片仅为示意

  电池包是由N个电池模组组成的,而两篇声明中的电压采样线束是在电池模组组装成电池包所需要安装的部件,也就是说电压采样线束位于电池包内,电池模组之外。结合蔚来汽车的声明,我们并不认为蔚来汽车是在甩锅,但确实文字不够严谨,电池模组和电池包混为一谈,而宁德时代为了避免背锅而发表了后续声明也无可厚非。

造车真不简单,面面都要俱到

  好了,既然召回的原因已经统一明确了,就是位于模组和壳体之间的线束发生磨损。一个部件的问题点在于设计、组装和品控三大环节。那造成这个风险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一般来说,厂家在向供应商提出零部件诉求的时候,都会同供应商一起来探讨甚至研发。而蔚来ES8的电池包由宁德时代和正力蔚来分别提供模组和壳体,最后再进行组装,三方是否紧密合作直接决定了电池包的品质,我们在官方召回FAQ中看到,蔚来汽车对三方合作也更加重视,那么事故发生前是否还不够完善呢?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同时,如果组装工人不够规范和细心,而在电池包最后封盖前也没有进行品质把控,也是很有可能造成上述结果的。所以造车真的不容易,需要面面俱到才行,而为了未来产品的品质保证,这其中的根本原因蔚来汽车一定要纠察到底,不留祸根才行!

公关印象挺好,李斌表示“不服”

  不得不说,蔚来汽车官方对前3起事故的反应还是相当迅速的。4月西安事故在8日后就有了调查报告;5月的上海事故和6月中的武汉事故也都有第一时间响应,并且在6月27日公布了调查报告和召回公告;而同日的石家庄事故,就没有再次响应了,或许是蔚来默认为同一原因。总的来说,蔚来汽车的公关运营团队的表现是真的很不错,不仅响应较快,而且事件的调查报告也比较透明,诚信度挺高的。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5月29日的言辞就显得有些难堪了,犯下了和特斯拉总裁Elon Musk一样的错误,意图以概率论来逃避责任。几乎完全抹灭了公关运营团队给蔚来汽车一直以来带来的消费者的好感,毕竟董事长更能代表企业的立场。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其实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的多数消费者都是理性的,出了问题不可怕,逃避责任才是让消费者最为痛心和可气的。尤其是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心里对电动车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也会有一定预期,更何况一个新企业的第一款产品呢?

  而真要论概率,按照蔚来ES8近两个月的4起自燃事故和目前一年多不到2万的总销量来算,朗逸一年的销量36万+,怎么着也应该自燃个100起才算打个平手了,更何况这些自燃的蔚来ES8车龄仅有1年左右,绝对是新车范畴,燃油车新车自燃的事故更是少之又少。

团队痛下决心,蔚来一石二鸟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虽然董事长在言论上让人有些不满,但通过上海和武汉两起事故的调查,蔚来汽车就立刻做出召回决定,不管旧电池组是否只是个案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是让ES8的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同时也为新近上市的ES6扫去了阴霾。

采用谨慎手段,充电限制90%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在召回FAQ中,蔚来汽车将所有蔚来家充桩充电至上限默认设定为90%,并以有利于长期电池健康和安全为由建议车主采纳。由此可见,不管是蔚来汽车对事故原因认识还不够全面肯定还是对电池组不够自信,近日的连续的自燃事故让蔚来汽车极为谨慎。

电池包有损坏,监测系统无用
态度积极仍需成长 蔚来ES8召回追踪与解读

  说完了召回的事,再说说4月份西安的自燃事故,这次事故的原因并不在召回范围之内。官方调查结果是电池包受损,但没有监测到这种超过破坏性试验范围的损坏,经过一段时间形成短路,这样的说辞恐怕作为消费者也是很难认同的。首先,1.3cm深度的凹陷如果已经超过了测试标准,那只能说明标准还不够严苛,壳体的强度并不满足传统汽车的底盘强度;第二,监测系统对这样的破坏毫无反应,要么是监测系统的功能不够全面,要么是监测系统的设定有问题。所以不管怎么说,车辆的设计要满足使用的需求,既然是SUV车型,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底盘会有更严苛的工况需求呢?

总结

  通过近两个月4起自燃事故的响应和处理,我们看到蔚来汽车积极的响应和态度,也看到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和不成熟的地方,令人喜忧参半。不过在造车新势力疯狂萌芽以及中国电动汽车迅猛增长之时,这样一段故事不仅会让蔚来汽车有所成长,也一定可以让行业和企业对“造车”尤其是“造电动车”更加重视,能够起到防患于未然作用,或许也是件好事。

(责编:朱玉翔)
相关专题 : 7月车圈大事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