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平民钢炮”叫好不叫座 车企的高性能路线能否走得通?

“平民钢炮”叫好不叫座 车企的高性能路线能否走得通?
2019-06-29 15:35:34 经济观察网

在最近两年时间中,中国不少车企都推出了性能车。与2007年左右开始的上一次性能车热潮不同的是,这一次不再是为了“搞笑”,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性能车。

“平民钢炮”叫好不叫座 车企的高性能路线能否走得通?

  又一个主打性能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折戟了。2018年上市的北京现代小型SUV昂希诺,在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折腾之后,销量始终没有起色,长时间月销三位数。今年以来,这款曾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产品月销量再创新低,5月份销量仅剩下可怜的个位数。而公开数据显示,昂希诺上市14个月份以来,总共售出9586辆。

  北京现代一直想把自己的高性能车和新能源汽车这两大优势介绍给中国消费者,以改变其在中国市场上“廉价”的品牌印象。因此,从2018年起,北京现代着力构建“三纵三横”矩阵式产品布局,横向代表“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三大技术,纵向为“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的产品梯队。而昂希诺是北京现代“三纵三横”矩阵式产品布局落地后的第一款产品。

  在此前多年的发展中,北京现代曾多次试图在高端车上突围,但最终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目前,北京现代的旗舰车型第八代和第九代索纳塔,依然依靠着大量的优惠获取销量。同样的,在众多消费者眼里,现代这一汽车品牌与性能也没有太大关系,但北京现代希望借助主打运动的昂希诺来打破这一固有认知。

  在最近两年时间中,中国不少车企都推出了性能车。与2007年左右开始的上一次性能车热潮不同的是,这一次不再是为了“搞笑”,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性能车。比如长安汽车推出了旗下畅销车逸动的高性能版逸动R。同样是在2017年,另外一款跑到6.94秒的国产性能车名爵6宣布高性能版将会上市。随后,曾因为推出山寨跑车“美人豹”而被嘲笑的吉利,在2018年发布了领克03的高性能版本车,这些都重新唤起众人对国产性能车的念想。

  但是,如今新一代逸动XT都开卖半年了,但是被誉为国内首台自主小钢炮的逸动RS至今没有半点消息,或许已经石沉大海。与此类似的是上汽MG6,这款车曾一度突破月销1万的大关,但高性能版本说好在2018年上半年上市,但到现在还没有一句准话。同样,领克03的高性能版本领克03+目前也还没有上市。与昂希诺相比,北京现代另一款性能车菲斯塔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月销量曾一度超过1万辆,但最近几个月销量也出现下滑。

  是性能车在中国并不受待见吗?在中国,有着“小钢炮”称呼的几款产品,包括高尔夫、Polo、福克斯两厢等,月销量都十分可观。而另一款主打性能的三厢车则用销量嘲讽着其他的对手——这就是本田思域。“秒天秒地”的思域,月销量月月妥妥两万上下,这款产品即便在改款的时候也并不在乎国人说的家庭和乘坐——我只要操控和驾驭。在新一代产品中,思域不断的加强自己的性能,其稳定的销量见证着本田的性能车神话。

  但昂希诺的滑铁卢可能并不是性能车失灵的结果。这款定价在12.99-15.59万元的小型SUV全系搭载1.6T直列4缸发动机,匹配7档双离合变速器,最大马力高达177匹。这样的发动机参数远超其竞争对手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缤智,后两者的马力仅为131匹。但除了亮眼的发动机参数,昂希诺再无其他明显优势。而寄望于获得年轻人的市场,昂希诺的设计比较超前而另类——对大部分人来说,这可能很难接受。

  自主品牌在高性能车上的遇挫是很容易理解的。性能车的直接目标并不是提升销量,在长久的发展中,自主品牌希望用一些性能车展现自己的技术实力,刷新品牌形象。高性能车被认为是汽车制造中的顶端,展示着一个车企在汽车技术上的综合实力,特别是传动技术和底盘技术等。而自主们有心推出高性能版,但最终没有推出,一方面受到成本和市场的压力,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技术方面的压力。

  国内的汽车文化正在兴起,这将培育高性能车的消费土壤。今年,长城王凤英和吉利李书福两位人大代表,都在两会上交了有关汽车改装的提案,对于国内现在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导致的汽车行业灰色地带提出了建议。从改装车到高性能车,随着国内汽车文化的成熟,我们相信未来这种产品会逐渐增多。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