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产推迟深化与雷诺联盟关系 重点关注自身业务复苏

日产推迟深化与雷诺联盟关系 重点关注自身业务复苏
2019-06-25 10:29:03 新浪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在周二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表示,该公司将推迟与法国合作伙伴雷诺就深化联盟进行的谈判,转而专注于自身的复苏。

日产推迟深化与雷诺联盟关系 重点关注自身业务复苏

  (新浪汽车 6月25日讯)据路透社报道,在周二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表示,该公司将推迟与法国合作伙伴雷诺就深化联盟进行的谈判,转而专注于自身的复苏。这暗示双方紧张的关系不会很快得到解决。

  西川广人在日产横滨总部,为戈恩被抓丑闻带来的后果道歉。戈恩的离开既震动了日产,也使其与雷诺的合作前景变得复杂。

  他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对于此次财务不当行为造成的任何不便,我们表示歉意。”

  去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戈恩面临的指控包括,他在近10年时间里少报了约8200万美元的工资,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暂时将个人财务损失转移到日产的帐面上。

  不过,戈恩否认了上述一切指控,并称,他被捕和被逐出日产高层是由该公司高管精心策划的,这些高管反对他推动日产和雷诺建立更紧密关系的计划。

  雷诺日产结盟时间已有20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

  西川广人一直试图削弱雷诺的控制权,并拒绝雷诺提名新董事进入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日产汽车曾表示,戈恩权力过大,才导致日产缺乏监督和治理。

  在今天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西川广人表示,日产将优先考虑恢复业务,推迟深化联盟关系的讨论。但他也表示,讨论联盟的深化关键是要在未来创造机会。

  然而,自接替戈恩担任雷诺董事长以来,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也一直在推动与日产的全面合并。塞纳德在向日产施压,在要求全面合并、建立“不可逆转的”联盟关系无果后,转向在没有告知日产的情况下推进了与菲亚特的合并交易。这导致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而在塞纳德威胁将拒绝日产正式采用拟议中的新治理结构后,两者的关系恶化到了新低,再次陷入危险之中。

  此前,塞纳德在致信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中称,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阻止日产提出的治理改革,除非在日产的新治理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给予董事代表席位。他表示,雷诺理解日产改善治理的愿望,但所谓的多家委员会制度“不应成为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雷诺对委员会未来的组成以及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将如何移交给这些委员会感到担忧。

  这一要求罕见地招致了日产的公开指责。西川广人对雷诺的举措表示“非常吃惊”,他说 “雷诺的意向与强化治理的动向背道而驰,实在感到遗憾”, 并回应称“将努力争取获得理解”。

  尽管一开始,西川广人拒绝了雷诺的要求,但上周晚些时候,日产分别在提名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上向塞纳德和雷诺首席执行长博洛雷(Thierry Bollore)提供了席位。(张晶)

(责编:林嘉兴)
日产雷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