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产股东将支持西川广人延长任期

日产股东将支持西川广人延长任期
2019-06-25 09:36:28 新浪汽车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外界普遍预计,日产股东将在周二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支持其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延长他在这家因丑闻和与联盟伙伴雷诺失去信任而动摇的汽车制造商的动荡任期。

日产股东将支持西川广人延长任期

  (新浪汽车 6月25日讯)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外界普遍预计,日产股东将在周二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支持其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延长他在这家因丑闻和与联盟伙伴雷诺失去信任而动摇的汽车制造商的动荡任期。

  自去年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解职以来,日产将首次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就在几天前,西川广人刚刚解决了与雷诺围绕日产公司治理改革的公开争执。

  尽管这一策略帮助日产-雷诺从危机边缘拉了回来,但这位戈恩的前副手目前面临着一项不值得羡慕的任务,那就是努力支撑两家已有20年历史的伙伴关系。在日本,许多人认为这一关系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极不公平,而且双方都充满了不信任。

  “最重要的是如何减轻损失……如何加强联盟。我认为两家公司都需要尽最大努力克服这种不信任,”一位熟悉日产想法的人士表示。

  本月,雷诺要求日产任命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加入新成立的治理委员会,这一合作关系创下新低。如果没有,雷诺表示将阻止日产采用其新的治理结构,这实际上破坏了一家外部机构数月来的工作。

  雷诺是两家公司中规模较小的一家,在1999年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出来后,雷诺拥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拥有这家法国公司15%的股份,但没有投票权。这种不平等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是摩擦的根源。

  外界普遍猜测,在日产放弃支持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拟议的合并计划后,雷诺的治理举措是一种报复。

  日产同意任命雷诺(Renault)董事长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和首席执行长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加入其审计和提名委员会,避免了两家公司之间的对峙,尽管日产自己也不会出席这些委员会。

  熟悉日产想法的人士表示:“(委员会)花了近一周的时间进行谈判,很明显,这将损害对雷诺的信任,可能还会损害两家公司之间的信任。”

  通过同意雷诺的要求,西川广人缓和了紧张局势,并可能在两年的任期内获得缓刑。如果股东投票通过成立一个由11名成员组成的新董事会,这位四面楚歌的首席执行长将被重新任命为董事。这一结果在雷诺的支持下得到了广泛预期。

  一位日产消息人士称:“如果雷诺在治理改革提议上弃权,那将给西川广人作为日产首席执行官管理日产的能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反,西川广人似乎平息了内部的担忧,至少就目前而言,外界对他管理日产与雷诺关系的能力的担忧,与此同时,他还面临着重振日产疲弱财务业绩的压力。

  若获得连任,他也将不顾代理顾问的反对。这些顾问担心,若由西川广人执掌,丰田将无法与戈恩时代“彻底决裂”。雷诺首席执行官博洛雷也是戈恩的前盟友。

  本月早些时候,国际股东服务公司(interna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和格拉斯•刘易斯(Glass Lewis)敦促日产股东投票反对再次任命西川广人为董事。

  但两家汽车制造商的人士都表示,最近的争执已经破坏了这两家公司几个月前还在宣传的团结形象,并引发了人们的疑问:从长远来看,塞纳德和西川广人是否是撼动联盟的合适人选?

  “塞纳德让我们很失望。”另一位熟悉日产想法的人士表示。

  业内专家承认,鉴于日产和雷诺的业务如此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联盟不太可能解体——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已在研发、采购和生产方面联手,利用它们的联合规模来降低成本。

  里昂证券(CLSA)高级研究分析师克里斯•里希特(Chris Richter)表示:“或许联盟可以挽救,但或许不能靠这群人。”

  “这两家公司似乎都能提供很多东西,但目前的参与者就是无法相处。” (Ivy)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