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产CEO西川广人或涉嫌财务违规 董事会将发起问询

日产CEO西川广人或涉嫌财务违规 董事会将发起问询
2019-06-22 10:43:59 新浪汽车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下周一(6月24日)将接受董事会的质询,内容涉及一名前高管指控他违反公司规定在东京买房。

日产CEO西川广人或涉嫌财务违规 董事会将发起问询

  (新浪汽车 6月22日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下周一(6月24日)将接受董事会的质询,内容涉及一名前高管指控他违反公司规定在东京买房。

  上述知情人士说,西川广人将在日产特别会议上被问询,2013年出售与薪酬挂钩的股票日期限制是否进行了改变,从而为他带来更高的利润,并为购买房产提供便利。

  由于细节尚未公开,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他们表示,西川广人还将被问及,他是否要求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买下这所房子,然后分期偿还。

  6月初,日产汽车前代表董事雷格·凯利(Greg Kelly)在接受日本杂志《文艺春秋》(Bungei Shunju)采访时透露,西川广人涉嫌违规违规。

  凯利表示,西川广人于2013年在出售与薪酬挂钩的股票时违规,将股票的执行日期由5月14日改为5月22日,在此期间日产股价上涨约10%,预计额外获利4700万日元。同时,西川广人还涉嫌使用公司资金购买住房。

  去年11月,凯利与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财务违规而被东京检方逮捕。凯利是日产的董事会成员也是戈恩的盟友。但自被抓以来,凯利一直保持沉默,也面临着日本检方的指控。

  西川广人否认了使用公司资金购买房子,说他用自己的钱购置。上述知情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拒绝与日产董事会讨论这笔交易。

  对此报道,日产代表拒绝置评。

  6月24日,西川广人接受日产董事会的问询后,预计6月25在日产股东大会同样会遭到股东对其购房是否违规的盘问。

  自从戈恩被捕以来,西川广人的领导能力一直受到质疑,不过日产汽车管理委员会建议他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最初表示,一旦日产的治理得到改善,他打算辞职,但后来他改变了主意,表示将继续为戈恩缺乏监管的管理承担责任。

  随着日产与合作伙伴雷诺关系的恶化,这位日本高管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日产CEO西川广人或涉嫌财务违规 董事会将发起问询

  日产和雷诺结盟已近20年,雷诺持有日产43.4%股份,对日产有着很大控制权。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戈恩被捕后,双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开始公开化。

  近几个月来,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向日产施压,在要求全面合并、建立“不可逆转的”联盟关系无果后,转向在没有告知日产的情况下推进了与菲亚特的合并交易。据知情人士表示,日产则一直对这笔交易持冷淡态度,这家日本公司在雷诺董事会的代表了选择弃权以示反对。这导致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而塞纳德威胁拒绝日产正式采用拟议中的新治理结构,称所谓的三家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以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制度“不应成为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西川广人则公开批评雷诺,称拒绝支持这一治理调整计划“最令人遗憾”。这意味着两者的关系恶化到了新低,再次陷入危险之中。(李树生)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