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日本政府在雷诺菲亚特合并谈判破裂中扮演了“隐形角色”

曝日本政府在雷诺菲亚特合并谈判破裂中扮演了“隐形角色”
2019-06-22 10:39:24 新浪汽车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日本政府在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 (FCA)的合并谈判破裂中发挥了一定作用。日本政府加入了进来,主要是担心雷诺菲亚特合并后可能会损害日产汽车的利益。

曝日本政府在雷诺菲亚特合并谈判破裂中扮演了“隐形角色”

  (新浪汽车 6月22日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日本政府在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 (FCA)的合并谈判破裂中发挥了一定作用。日本政府加入了进来,主要是担心雷诺菲亚特合并后可能会损害日产汽车的利益。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向雷诺集团董事会提议双方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但6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会决定撤回对雷诺集团的合并提议,主要原因是雷诺董事会连续第二次未能就该提议达成一致。

  菲亚特将撤回提议的原因归咎于雷诺大股东法国政府,因为法国政府要求更长的时间来争取日产对这笔交易的明确支持,其认为日产的明确支持对菲亚特与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上述要求不具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在向法国政府表达了对雷诺菲亚特合并协议的担忧后,法国政府暂停了谈判,称需要争取更多时间来赢得日产的支持。

  有关日本政府的角色的细节目前才浮出水面,突显出雷诺与菲亚特之间迅速重启合并谈判的障碍。而且也表明,法国和日本能够找到共同立场,保护雷诺-日产20年的联盟关系。

  日产和雷诺于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投票权股份,而日产只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同时,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雷诺汽车最大股东。

  对此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言人拒绝置评,法国财政部发言人也拒绝置评。雷诺和日产的代表同样拒绝置评。

  在6月5日雷诺即将召开关键的董事会会议之际,塞纳德和菲亚特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一直在推动尽快雷诺董事会批准双方的合并方案。

  据知情人士表示,日产自首次获悉菲亚特与雷诺的谈判以来,一直对这笔交易持冷淡态度。但这家日本公司在雷诺董事会的代表没有公开表示反对,而是选择弃权以示反对。日本政府与法国政府的对话,则帮助传达了日产的立场,促使法国叫停了这笔交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曾承诺保护日产汽车的利益,但该公司没有要求经济产业省干预雷诺和菲亚特的合并。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则表示,日产在雷诺-菲亚特的表决中弃权促使政府决定对合并提议延期。

  勒梅尔在最后时刻暂停了雷诺-菲亚特谈判进程,赢得了一些日产内部人士的赞扬。日产汽车的一些人士认为,菲亚特的提议是控制该公司及其关键技术的一种方式,也是从其在美国和中国的业务中获益的一种方式,而且成本低廉。知情人士表示,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两家公司的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笔交易将对日产产生深远影响。

  无论过程如何,雷诺和菲亚特的合并提议已经停滞不前,在没有任何新的进展。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向媒体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感到遗憾是很正常的。目前,什么(谈判)也没有再进行。该提议已被撤回。”

曝日本政府在雷诺菲亚特合并谈判破裂中扮演了“隐形角色”

  眼下,雷诺和法国政府目前正集中精力修复与日产的关系。自去年11月,日产前董事长兼雷诺首席执行官戈恩被捕后,双方的关系一直相当紧张,未来发展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向日产施压,在要求全面合并、建立“不可逆转的”联盟关系无果后,转向在没有告知日产的情况下推进了与菲亚特的合并交易。这导致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而在塞纳德威胁将拒绝日产正式采用拟议中的新治理结构后,两者的关系恶化到了新低,再次陷入危险之中。

  塞纳德在致信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中称,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阻止日产提出的治理改革,除非在日产的新治理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给予董事代表席位。他表示,雷诺理解日产改善治理的愿望,但所谓的多家委员会制度“不应成为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雷诺对委员会未来的组成以及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将如何移交给这些委员会感到担忧。

  这一要求罕见地招致了日产的公开指责。西川广人对雷诺的举措表示“非常吃惊”,他说 “雷诺的意向与强化治理的动向背道而驰,实在感到遗憾”, 并回应称“将努力争取获得理解”。

  6月21日,雷诺在一份声明中称,“雷诺集团欢迎日产决定授予雷诺代表一个日产董事会委员会的席位,这一决定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提交”。“就雷诺参与日产新治理达成的协议,证实了联盟内部存在对话和相互尊重的精神”。

  这表明两家联盟伙伴之间的核心争端正接近解决。雷诺在日产提议的治理改革体系中拥有更多话语权的要求似乎已经得到了满足。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将让雷诺首席执行长博洛雷获得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一个席位,让塞纳德获得任命委员会的一个席位,这是决策的核心关键职位。(张婷)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