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产考虑让雷诺董事长和CEO进入新委会 并新增“战略委员会”

日产考虑让雷诺董事长和CEO进入新委会 并新增“战略委员会”
2019-06-19 08:40:44 新浪汽车

据日本日经新闻周三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产汽车计划在其提议的四个委员会中,给予联盟伙伴雷诺董事长及其首席执行官多个席位。

日产考虑让雷诺董事长和CEO进入新委会 并新增“战略委员会”

  (新浪汽车 6月19日讯)据日本日经新闻周三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产汽车计划在其提议的四个委员会中,给予联盟伙伴雷诺董事长及其首席执行官多个席位。

  上周,雷诺力阻日产汽车进行治理整顿,要求在日产的新治理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这一要求罕见地招致了日产的公开指责,也使得雷诺日产联盟自董事长戈恩被抓后再次陷入危险之中。日产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对雷诺的举措表示“非常吃惊”,他说 “雷诺的意向与强化治理的动向背道而驰,实在感到遗憾”,并回应称“将努力争取获得理解”。

  日产和雷诺于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投票权股份,而日产只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自去年11月,日产前董事长兼雷诺首席执行官戈恩被捕后,双方的关系开始紧张。

  上周,雷诺董事长塞纳德在给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阻止日产正式采用彻底改革的治理结构,除非雷诺获得日产新委员会的董事席位。

  塞纳德表示,雷诺理解日产改善治理的愿望,但所谓的多家委员会制度“不应成为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雷诺对委员会未来的组成以及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将如何移交给这些委员会感到担忧。

  日产变更公司章程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赞成,若无法获得拥有逾4成表决权的雷诺的赞成,决议很有可能被否决,日产的治理改革将遭遇障碍。

  据消息人士称,日产正考虑让雷诺高管担任提名、审计和薪酬委员会的成员,同时计划新增一个董事会委员会—— “战略委员会”。6月25日,日产将举行股东大会,届时公司将采用彻底改革的治理结构。(Dora)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