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获市场监管总局名称核准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在即

获市场监管总局名称核准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在即
2019-06-18 22:16:58 经济观察网

在宣布了一年零三个月之后,原定于2018年年底就要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终于有了进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宣布了一年零三个月之后,原定于2018年年底就要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终于有了进展。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5月22日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 中,“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名称已经豁然在列。

  按照规定,获得企业名称核准,也即获得了在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使用此名称设立公司的权利。改名称会保留半年,半年后重新解冻,如果到期后公司仍未设立,可以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延期,最多延期一次(半年)。而根据程序,在取得企业名称核准通知书后,既可以到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企业注册手续和领取营业执照。这也意味着,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只差临门一脚了。

  截止发稿时,经济观察网记者尚未在杭州市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站上查询到关于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注册信息。而奥迪中国和一汽-大众奥迪方面关于该合资销售公司的官方信息都止步于其一年前签署协议的公告,再无下文。

  经济观察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汽-大众奥迪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就新公司注册等事宜进行沟通,并就员工随迁和安置问题进行内部调研和双向沟通。据悉,介于新合资销售公司涉及的潜在利益方众多,因此,前期花费了较多时间进行论证和沟通。该人士表示,目前整体项目进度还都是在计划中,接下来会进一步做内外部沟通工作。

  业界认为,对一汽-大众奥迪而言,独立合资销售公司的成立对销售的拉动作用值得期待。但由于奥迪在中国的另一起整车合资项目——上汽奥迪项目也进入关键期。因此,此时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也令奥迪在华的合资格局前景更加扑朔迷离。上汽奥迪项目带来的复杂局面正在被不断推进至矛盾核心。

  独立销售公司呼之欲出

  2018年3月日内瓦车展期间,一汽集团、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奥迪股份公司签订了两份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宣布对奥迪品牌在华业务进行了重组,将成立两家新合资公司,分别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该公司为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市场反应和决策流程得以更加简洁高效。按照奥迪内部的说法,该销售公司本质上就是把现有的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独立出去,单独成为一家公司。

  不过,该公司原计划在2018年年底成立,却至今仍未落地。“当时准备都已经完成了,原本是计划在去年12月成立。”一汽-大众奥迪内部人士称。但此后却一直搁置至目前,“注册都还没有完成。”一汽-大众奥迪另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销售公司成立尚需时日。

  经济观察网获悉,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之所以未能如期成立,主要是因为顾及到股东、经销商伙伴,以及员工等多方的态度,要最大限度保证各方利益,因此新公司成立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必须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和沟通。

  而此前来自业界的消息认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之所以延宕一年多,除了新销售公司股比、职能权限等方面的博弈外,新合资公司远离长春,选择在与上海一衣带水的杭州落户,也被认为引发了一汽方面远离权力中心的担忧。按照计划,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后,将成为目前阶段奥迪在华真正意义上的总部所在。这一设置,与奔驰目前在华的做法相似。

  实际上,早在2018年1月,就已传出一汽-大众计划将奥迪销售事业部整体搬迁至南方,而杭州在新址评估中位列前茅的消息。去年9月,一汽奥迪合资销售公司将落户杭州的消息开始广为流传,但据悉由于内部意见难以统一,最终没有了下文。在2018年11月一汽-大众奥迪成立30周年时公布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落成的计划,也最终未能成行。

  今年4月,有消息称一汽集团内部已经发布了“关于成立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的通知”。有报道称,根据网上流传的内部文件显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一汽-大众将在杭州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在杭州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纳入一汽-大众公司全资子公司序列,一汽-大众持有100%股权;公司全称为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登记为准),内部简称为奥迪销售公司。但此消息没有获得相关方的证实。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作为奥迪与上汽合资的对价承诺存在的。在与上汽暗度陈仓的合资计划曝光并引发一汽奥迪经销商“起义”后,奥迪作为平衡与安抚对策,在2018年的3月,与其首要合作伙伴一汽签署了包括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在内的协议。

  在过去13年里,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都由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负责。该事业部在2006年1月成立,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而是一汽-大众的一个组成部分,其预算须经一汽-大众经管会批准并纳入其中,由一汽-大众控制部流程操作。

  而从1995年奥迪以10%的股份占比进入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体系以来,成立单独的一汽奥迪销售合资公司,一直是奥迪方面的期望。其谋求在新合资公司中,通过奥迪与一汽对半持股的结构,来解决长久以来奥迪在一汽-大众奥迪体系中分红较低的问题。不过,按照此前的协议,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股权并未有变化。

  三方合资是大难题

  但外界一直认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有望改变一汽、大众和奥迪三者之间的股比结构。对所有合资车企而言,最大的利益环节在于技术和销售上。因此在销售环节,上汽和一汽都有与奥迪成立单独的合资销售公司的诉求。上汽方面,按照奥迪与上汽最初在2016年11月11日签署的协议,双方同样原计划成立股比50∶50的合资销售公司,只不过这一协议只存活了短短半年。而按照一汽-大众奥迪的股权结构,奥迪在过去30年时间中一直从中国市场获得10%的利润,这也是其一直致力于突破现有格局的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成立销售公司可以实现独立决策,减少流程,但是如果只是为了这一点而大费周章,意义并不大,因为在过去13年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形式已经非常成熟。在业界看来,只有合资销售公司中落实新的股比结构,在不改动一汽-大众股比的前提下实现利益的再分配,才不仅有利于一汽整体上市,也有利于奥迪和大众改善财务。

  不过,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在此时获得关键进展、且有望落址紧邻上海的杭州,令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节奏再生想象空间。因为按照2017年奥迪与一汽以及经销商方面达成的协议,奥迪与上汽新国产项目落地的前提,是成立一家奥迪、一汽和上汽三方股权平衡的合资销售公司——即奥迪在中国的所有产品销售都都将由这家销售公司及旗下的渠道网络统管。

  当时的协议内容为:奥迪在中国实行一个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的模式,同时将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而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奥迪公司未来在中国销售和服务的产品全部在当前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所有的展厅和服务区域提供销售和服务。按此理论,不论是一汽-大众奥迪还是上汽奥迪未来的销售公司,都将纳入奥迪中国统领的销售网络——如果奥迪中国能够做到的话。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日前从上汽大众相关零部件配套商处获悉,上汽大众已经至少已经对两款车型签署了国产配套订单,且确定第一款国产车型奥迪A7L将于明年投产,这意味着上汽奥迪项目距离启动一步之遥。

  同时,奥迪和上汽高层近几个月的多次讲话都透露出,生产环节的准备已经没有问题,但另一方面也都表示最终上汽奥迪项目的落地不是由任何一方所能决定的。一切似乎已是“万事俱备”,只待三方共同努力促成均等持股的合资的销售公司筹备成立。

  而此时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而非三方合资的销售公司出现关键进展,不得不令业界对“南北二奥”的格局如何形成再生疑窦。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如果从时间上推敲,成立三方合资销售公司的协议是在2017年5月达成的,而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协议是在2018年3月达成的,这勾勒出了奥迪似乎有想法先成立一个两方合资的销售公司,待上汽奥迪产品上市再更改为三方持股的可能。

  然而,上述这种方式难度也颇大。但另一方面,成立三方合资的销售公司同样充满挑战,渠道利益如何分割完全没有先例可循,而因为对两套销售体系处理不当而造成的前车之鉴却比比皆是。此前的北京奔驰、奇瑞捷豹路虎等多家合资公司都曾因此发展受阻。显然,试图通过牵手新合资伙伴来扩大中国市场的奥迪,正在走一步险棋。

(责编:李晓红)
相关专题 : 2019日内瓦车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