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一季度亏损大幅收窄仍亏2.85亿 限迁取消优信关注点转向2C业务

一季度亏损大幅收窄仍亏2.85亿 限迁取消优信关注点转向2C业务
2019-06-17 09:58:41 经济观察网

财报显示,优信一季度录得毛利润7.08亿元,同比增长65.6%,毛利率70.5%,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在报告期,优信净亏损2.85亿元,而去年同期8.39亿元,净亏损大幅缩窄。

一季度亏损大幅收窄仍亏2.85亿 限迁取消优信关注点转向2C业务

  尽管今年一季度业绩好转,但优信的亏损还是让人乐观不起来。6月10日,登陆纳斯达克近一年后,国内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NASDAQ:UXIN)发布了其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在该报告期内,优信总收入10.03亿元,年增长率54.6%,超出此前9.5亿的收入预期。

  财报显示,一季度录得毛利润7.08亿元,同比增长65.6%,毛利率70.5%,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在报告期,优信净亏损2.85亿元,而去年同期8.39亿元,净亏损大幅缩窄。而且,2019一季度净亏损营收占比28.4%,去年同期则为129.3%,也有了显著降低。一季度毛利环比有小幅下降,但是从同比以及长期来看,毛利润一直在稳步上升。净亏损方面,近一年多以来亏损幅度持续收窄。

  优信收入由三大块组成。第一块业务,为用户汽车买卖交易提供平台;第二块业务是,针对用户买车提供贷款;第三块业务,为汽车厂商或者渠道商提供促成交易。第三块业务毛利率比较高。

  今年一季度优信营收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其业务策略的改变及成交量的提升。优信本身是以2B(面向企业实体)业务起家,但在这些年的发展中逐渐转向2C(面向消费者)交易,2C业务甚至开始成为其核心业务。数据显示,一季度2C业务交易总额(GMV)达到88.9亿元,同比增长61.5%;交易量增长到78277台车辆,同比增长39.6%。

  当然,收入的增长不仅来源于数量的提升,在二手车电商发展时间已经逐步被消费者所接受的情况,优信提高了其服务费。在优信的2C交易业务中,全国购交易服务费率由4.4%增至6.2%,全国购助贷服务费率由3.3%增至6.4%,同城交易服务费率由1.7%增至2.5%,同城助贷服务因为本身成单率就比较高,所以与去年持平。

  进入2019年,优信核心业务2C交易服务对整体营收的贡献度持续走高,表现强劲。一季度优信 2C全国购业务交易总额增至22.7亿元,同比增长33倍,占2C业务整体交易总额的26%;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54倍,占2C总收入的32%;单季交易量再次超过2万台,同比增长48倍。

  优信全国购是优信在去年第四季度推出的项目,打破了二手车只能在本地交易的局限。优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戴琨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购业务交易贡献了2C交易总量的26%和2C总收入的32%,这两个百分比在去年同期仅为1%。

  优信2B(面向公司)业务的逐渐萎靡。报告期内,优信2B业务量同比下降42.6%至36522台;交易总额下降至18.51亿元,同比下降39.8%。有分析认为,市场上依赖拍卖业务的大型二手车商已趋于稳定,而分散冗杂的中小车商才是市场的增量。但另一面,B端的优势也非常明显:高频次、高客单价,而且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优信2C业务之所以突然增长,除了自身业务进行的梳理和优化在今年在第一季度得到体现外,包括二手车限迁取消在内的多项利好政策的助推才是关键原因。

  此前的2018年10月,国务院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但由于排放与大气污染问题,以及外地二手车冲击本地新车价格问题,地方限迁现象并未得到彻底解决。但这一政策在今年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今年年1月十部委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完成交易的二手车445.64万辆,同比增长2.62%。同时,受益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地,二手车异地转籍总量达到133.5万辆,异地转籍比例为30%,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随着二手车限迁的解决,多家二手车电商发展了可以全国购买二手车的业务。

  尽管优信一季度财报表现上看起来像是好转,但实际上,优信本身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优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净亏损额度为2.84亿元,较上年同期收窄了66%。亏损收窄在于优信在费用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过去两年中,优信亏损巨大。其在2017年优信亏损16.96亿元,2018年亏损16.71亿元,两年亏损掉33.67亿元。优信2018年6月上市,募资净额为13.61亿元,一年就亏完了。从今年一季度表现来看,今年其亏损额度可能会缩小到10亿元左右。

  尽管销售额度增加,但并没有为优信带去利润,实际上,优信最快提升利润的方式是压缩营销费用支出来提升利润。财报显示,2019一季度营销费用合计6.81亿元,比去年同期6.33亿元增长7.6%,但是其营收占比已经从97.5%降至67.9%。同样,一般及行政费用和研发费用的营收占比也有了明显下降。2018年优信花在营销费用上的支出为26.87亿元,营销费用占营收的81%。

  今年一季度,优信的营销费用整体占比仍然偏高,这也是目前二手电商普遍面临的问题——过多的资金投放在营销上培养消费习惯。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在报告期内,优信2019年Q1 2C业务交易量为78277台,其中金融业务单量为74579台,金融业务单量同比增长63.8%,金融渗透率达95.28%,而金融营收约占总营收57.2%,已超半成。作为对比,不成熟的国内二手车市场金融渗透率不到10%,而相对成熟的美国二手车市场金融渗透率也才50%左右,优信渗透率远高于行业。

  因而,行业内称,比起“二手车电商”来说,优信更像是一家金融公司。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做金融一方面是电商公司扩大收入、追求更高毛利率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二手车交易本身不赚钱已事公开秘密。由于交易过程需要评估师、定价师对卖家的车进行鉴定,还有每一单要配备一名销售跟单,带客户看车,办理过户手续等,二手车平台为此要养一大批人,基本是入不敷出。

  但如果扔掉二手车电商外壳,彻底转作金融公司,需要面临的有两个风险,其一是金融公司在资本市场估值将大幅低于互联网企业。其二则是,与金融公司的资本实力相比优信处于劣势。而由于在业务上对金融服务的倚重,优信在实际操作中也经常经常会面临负面指责,这成为企业进一步成长的阻力。而目前,优信以超过95%的金融渗透率依然没有让优信实现扭亏,其未来的盈利从何而来也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事情。

  2018年6月优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9美元/股,6月14日,优信收于2.02美元,股价不到上市发行时候的四分之一。今年4月,优信遭到美国机构指责其虚构交易量,其股价一度大跌,创下1.95美元的股价创历史新低。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