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与戈恩“有染”?日产CEO西川广人恐难连任

与戈恩“有染”?日产CEO西川广人恐难连任
2019-06-12 10:30:53 新浪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代理顾问机构股东服务(ISS)敦促日产汽车股东投票反对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连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以及担任公司董事。

与戈恩“有染”?日产CEO西川广人恐难连任

  (新浪汽车 6月12日讯)据路透社报道,代理顾问机构股东服务(ISS)敦促日产汽车股东投票反对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连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以及担任公司董事。

  ISS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如果日产希望摆脱多年糟糕的公司治理,就该“不认为”西川广人能重获任命,因为他曾是日产前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关键副手。

  去年11月,日产以及雷诺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

  ISS在6月7日的报告中称:“西川广人已在董事会任职14年,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戈恩的盟友之一,因此很难认为他与戈恩的不当行为完全无关。”

  ISS还建议股东投票反对提名Moto Nagai进入日产董事会,因为在戈恩任职期间,这位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 。)前高管曾担任日产的独立审计师,并对未能对戈恩涉嫌的不当行为实施监督负有“责任”。

  周三早些时候,日本《日经新闻》(Nikkei)报道称,ISS也告诉股东,鉴于西川广人与戈恩关系密切,该公司不能支持他担任监督其他董事的职务。

  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西川广人需要至少半数投票股东的支持才能连任。

  此外,日产的业绩正在遭遇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将给西川广人带来一定压力。根据日产汽车发布的截止2019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报告,日产汽车2018财年营收为11.57万亿日圆,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圆,较上年同期下降44.6%,为十年来新低;净利润达到3191亿日圆,同比下滑57.3%;营业利润率为2.7%,相比2017财年4.8%下滑2.1个百分点。

  日产称,2018财年公司面临着不利的全球商业环境,同时由于其在美国提高销售质量的举措而产生了短期成本,以及对某些车辆实施延长了保修期,这些因素造成了2018财年的“触底”。

  西川广人表示,希望公司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恢复到最初的业绩水平。

  截至2020年3月的2019财年,日产汽车预计营业利润将相比2018财年再下滑28%,至2,300亿日圆(合21亿美元),约为预估均值4,530亿日圆的一半,而净利润接近腰斩下滑47%,达到1700亿日圆(约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将从2018财年的2.7%下降至2.0%。

  西川广人承诺,到2022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度,情况将有所改善。但他也缩减了这段时期的最初目标。日产计划到2022年将营业利润率达到6%,而不是之前设定的8%目标;营收目标设定为14.5万亿日圆(合1,308.4亿美元),低于此前16.5万亿日圆(合1,488.9亿美元)的目标。

  SBI Securities分析师远藤浩二(Koji Endo)表示:“这感觉像是回到了戈恩时代以前。”2018财年利润急剧下降以及2019财年预期不乐观,势必给西川广人带来了巨大压力。

  自戈恩被捕以来,西川广人尚未宣布具体的扭亏为盈的计划。据知情人士称,围绕他是否是解决日产汽车问题的合适人选,内部存在分歧。也有消息称,如果西川广人不同意合并,日产大股东雷诺将阻止他连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同时,自2017年以来,大约有一半的小股东投票反对西川广人的连任日产首席执行官。(李晶)

(责编:林嘉兴)
西川广人日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