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徐留平:创新是根本 红旗前5月销量增速超300%

徐留平:创新是根本 红旗前5月销量增速超300%
2019-06-04 09:54:55 新浪汽车

据徐留平介绍,今年前5月,红旗品牌实现接近2.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00%以上,在整个市场的表现达到了预定目标。

  新浪汽车讯

徐留平:创新是根本 红旗前5月销量增速超300%

  6月4日,2019年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图强”为主题,将延续前几届论坛的特点,侧重于汽车市场、汽车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组织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政府、学者和媒体展开对话。

  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奋斗、不断突破的创新史。而纵观汽车业发展100多年的历史,则是凝聚着科学、技术、管理,是不断创新突破的发展历程。

  可以说,谁把握住了创新的根本点、规律、着力点,将来就一定能够迎来发展,赢得未来,并很有可能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如今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材料、人工智能四大领域,这四大领域中,创新和融合正在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变革的到来。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当下的汽车产业变革和转型也正处于阵痛期,是旧形态的淘汰期,徐留平认为,这一轮竞争会淘汰一些不能适应的企业,也能培育出领风骚的企业。

  对于中国一汽而言,该企业始终把创新作为思想和实践的第一等级,“努力到不能再努力,创新到不能再创新,创新是中国一汽打造成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四大核心能力之一。”徐留平这样说道。

  近来,为复兴红旗品牌,中国一汽大力投入,尤其是在创新方面,将通过广泛合作、汇聚全球人才等途径全面创新,将红旗打造为世界一流、中国第一。

  最后,徐留平还透露了红旗品牌今年的销售情况,今年前5月,红旗品牌实现接近2.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00%以上,在整个市场的表现达到了预定目标。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侠会长,各位领导,我们业界的同行和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重庆参加中国汽车重庆论坛,重庆很热,一下飞机,重庆的热浪扑面而来。

  我分享的题目叫做“创新迎未来、创新赢发展”。为什么这样讲呢?分享几个理念。从理念上说:

  第一,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个人体会,是一个不断奋进、不断突破的创新史。人类文明在亿万多年来,我们看到所有的变化,实际上对人类不断的创新、适应环境,来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特别是人类高度发展的近现代史,个人体会更是一幅以科技创新来带动发展,再创新、再以更高的速度和更高层面发展为主轴的一个严峻的历史。同时更加体会和认识到,当前和未来是一个科技创新不断交互、融合以及新的科技积极应用爆发式的加速增长,并且对社会、对经济、对产业和个人产生根本性、关键性影响的重要时期。我体会“谁抓住、谁把握住这个过程中创新的根本,把握住了创新的规律,把握住了创新的着力点,将来就一定能够迎来发展,也一定能够赢得未来,并且也有很大的可能带来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二,纵观汽车业的发展,这100多年的历史,凝聚着科学、技术、管理不断的创新突破,不断的集成融合的发展历程。应该讲科技领域当中的每一步发展基本上也和汽车产业发展基本规律同频同振。比如说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从木材到钢材,从机械到电子,从实心的轮胎到子午线橡胶轮胎,从简单的制度到ABS等等,应该讲汽车产业百年的历史凝聚着科学技术发展不断的突破、不断应用的问题。当前全球汽车业,我的体会是处于百年汽车发展历史上,或许是又一次巨大的变革时期。其中变革的关键因素,除了消费者的推动以外,其主要的驱动力是四大块:一是新能源汽车,二是智能网联技术、三是新材料技术,四是人工智能。这里面既有科学的内容,也有技术的内容。这四大领域当中,创新和融合正在加速的推动着汽车产业变革时期的到来。同时当下汽车产业的变革和产业转型正处于阵痛期,正处新产业形态的孵化和塑造期,也是旧产业形态的一种淘汰期。我个人体会创新又一次在这个重大的转型演进过程中,扮演着主要的角色和关键的因素。过去称之为汽车工业的4.0时代,这个时代也许是5年,也许是10年。我认为这也可能是中国汽车行业从大到强。我们这次题目叫“创新图强的一个绝佳机遇期和窗口期”,谁能够执住牛耳,一定会带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带来你那个区域、你那个公司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创新无疑又一次站到舞台的中央,成为这一次竞争的核心问题。

  同时我也更加的体会到,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由于经济和科技这两大要素,带来了28年以来第一次大考验,并且目前下降的速度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我体会这对于每一个汽车企业来讲,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你能不能经历阵痛期,迎来明年或者是未来发展大的时期,这无疑是一个考验、是一个问题。我体会大概念的讲,这一轮汽车产业竞争会让一些企业,特别是不能适应新的存在、新的发展的企业淘汰,也会成长出在中国、在世界能够领风骚的一系列伟大企业。

  从实践层面,把中国一汽的设想和看法给大家简要汇报一下。

  中国一汽,把创新置于中国一汽思想和实践的第一位,把创新工作作为一个工作准则和生存法则。我们在理念当中有一句话“努力到不能再努力、创新到不能再创新”。我们在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当中,四大核心能力之一,其中最为关键就是创新的能力,并且我们在科技创新当中提出了根本的要求,全球首发、崭新首发。

  第二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科技创新。在红旗领域当中,我们一切围绕消费者,围绕着人的体验,特别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知觉这五大领域,来实现我们的技术融合、技术的创新。

  第三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实现技术跳跃式的发展。尤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软件、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一系列领域。

  第四是以系统集成为标志的科技创新。通过模块化的平台战略,实现中国一汽,特别是在红旗领域当中的技术落地。

  第五是以广泛的合作为支撑,实现技术创新。比如我们和合作伙伴大众、丰田、马自达,和东风、长安集成了T3的合作。比如和华为、百度、腾讯、阿里、滴滴等进行一系列合作。并且在新能源当中和宁德新时代等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广泛的合作形成技术领域。

  第六以集聚高水平领军人才为根本的技术创新。汇聚全球顶级的优秀人才,才能够让中国一汽、让红旗站在技术的制高点上。

  第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实现技术创新。中国一汽红旗正在开展的“四能”改革,能够达到体制机制的转变。

  简要汇报一下红旗,承蒙各位的关怀和支持,1-5月份实现了将近2.6万辆的销售,同比去年增长了差不多300%,红旗在整个市场的表现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我们7月中旬有一个长城红旗嘉年华活动,欢迎大家莅临指导。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