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2019-05-23 23:05:20 新浪汽车

根据北汽蓝谷披露的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3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34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2.25亿元相比,成功扭亏为盈。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北汽蓝谷的2018年财报比以往来的都晚一些,实现营业总收入164.38亿元,同比增长43.02%。具体来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61.21%;每股收益0.0462元。而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也接踵而来。根据北汽蓝谷披露的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3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34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2.25亿元相比,成功扭亏为盈。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不过由于北汽蓝谷在2018年进行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所以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相关财务数据和指标进行了追溯进行调整。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与大盘同步增长

  2017-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猛涨期,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纯电动销量14.4万辆,全年累计销量65.2万辆,插电式混动完成销量1.9万辆。虽然2018年乘用车市场28年来首跌,但新能源仍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8.5万辆,同比增长88.9%。

  根据乘联会的分析看来,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寒冬,新能源汽车领域却能够取得良好销量表现,主要是2018年国家实施的新能源车政策针对性强。2018年对新能源乘用车实施促进续驶里程提升的补贴标准,使乘用车产品在高续驶里程化方面的技术实现了突破。到2018年第四季度, A级电动车续驶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产品达到了50%左右,实现了整车低能耗和电池性能的综合提升。不仅如此,在“双积分”政策的推动下,去年12月合资车企的新能源车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北汽蓝谷的大幅度增长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写照,与市场同步的增长表面了北汽蓝谷读懂政策、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核心本质。总结来说,根据2018年北汽蓝谷公布的销量来看,实现了销量15.8万辆,同比53%的增长,并连续六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这是由于公司在产品的布局上先后推出了EH、EU、EX、EV、EC、LITE等六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全面覆盖A00级到B级产品市场,产品种类包含轿车、SUV及微客,实现了“大、中、小”,“高、中、低”,“3、4、5”(续航里程300-500公里)的全面覆盖。

持续占领A0、A级车市场

  一直以来,北汽新能源产品是以A0、A级车为主要销量支撑,持续做好这两个市场的占有率是北汽蓝谷一直以来的战略规划。数据显示,2018年北汽新能源A0级以上的产品销售在总销量中占比已达到42%,比2017年提高21%;A级以上的产品占比达到20.3%,同比2016年增幅达到113%。在上海车展上,北京新能源汽车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表示,必须要保证A级及以上车型的销售占比要超过50%。

  在A0和A级车市场的准确布局,使得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下,出色的完成了2018年的销量目标, 2018年,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56.6%,完成了年销15万辆的目标。

  在2019年全国乘用车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中,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5.4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17.8%,在燃油车销量持续下滑中,新能源继续保持大幅上扬的趋势。

  基于对市场的预估,北汽新能源对2019年的目标定位在22万台,相比2018年提升了7万台,直指第七年蝉联中国纯电动市场冠军。

四方面助力销量

  如果单指消费市场的购买诉求,未必能在一年时间内突破销量的瓶颈。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表示将从4个层面保障目标达成2019年的销量目标。

第一季度财报|北汽蓝谷:业绩保持高增长 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第一,2019年要将A00级产品占比从超70%降到20%以下,进行“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升级。

  第二,网约车、出租车市场遥遥领先。北汽新能源已接受网约车市场意向订单逾10万辆,与滴滴成立了合资公司。

  第三,成功打入驾培车市场。北汽新能源正式进入公安部电动驾校考试用车,已经正式进入南京、苏州、河北、北京驾校。这个市场的需求在60-80万辆,2019年北汽新能源预估实现2-5万辆的区间。

  第四,打造“3456”产品体系。通过产品体系升级,消灭最低续航里程就是300公里车型,并将连续四个月上市四款新车,从产品的续航覆盖200-500km的产品序列“2345”,正式升级为续航里程覆盖300-600km的“3456”。

  通过准确调研的市场需求和主动出击的产品体系战略,北汽新能源第一季度成绩成为我国其它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写照。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