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豪华冷热不均:捷豹路虎腰斩 雷克萨斯销量首超美国

豪华冷热不均:捷豹路虎腰斩 雷克萨斯销量首超美国
2019-05-23 10:15:21 新京报

4月份豪华车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2.1%,增幅明显放缓,不过豪华车第二阵营车企间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今年或许将是二线豪华车企的“生死之年”,也或是座次重排新格局形成伊始。

豪华冷热不均:捷豹路虎腰斩 雷克萨斯销量首超美国

  在中国车市整体裹足不前的大环境下,豪华车市场依然勉强维持着正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豪华车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2.1%,增幅明显放缓,不过豪华车第二阵营车企间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今年或许将是二线豪华车企的“生死之年”,也或是座次重排新格局形成伊始。

  业内认为,豪华车市场其实已经危机四伏,阵营内部的分化正在加剧。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后,有些泡沫终归是要被打破的。第二阵营豪华车品牌的格局,也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写。

  热

  雷克萨斯4月增长四成多 在华单月销量首超美国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表现抢眼,一举成为“领头羊”。数据显示,雷克萨斯4月在华销量为21839辆,同比增长46.9%。这不仅是雷克萨斯在华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两万辆,同时也是其在中国市场单月销量首次超越美国市场。其中,雷克萨斯混动车型销量7653辆,占比达到36%,直接拉升了雷克萨斯整体销量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在1-4月的累计销量中,雷克萨斯依然落后于凯迪拉克,但按照目前的趋势,雷克萨斯在2019年全年完成超越,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即便在2月份的农历新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反而供不应求。有业内人士更是大胆预测,如果产能再富余一些,雷克萨斯ES完全有实力与国产BBA“掰手腕”。事实上,雷克萨斯ES 3月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刚刚换代的奥迪新A6。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负面事件使得国产豪华车在4月销量放缓,部分进口车因此受益,这是雷克萨斯销量大涨的原因之一。此外,随着4月1日增值税税率正式开始下调,豪华车型的终端市场售价相较于3月趋于稳定,此前持币代购的消费者停止观望,开始集中购车,也间接促进了雷克萨斯销量的突然大幅攀升。

  冷

  捷豹路虎全系腰斩 DS前4月仅卖出813辆

  第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的捷豹路虎在4月依然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全系车型几乎都遭遇腰斩。去年上市的E-PACE前4个月销量仅为446辆;路虎揽胜星脉、全新一代发现这些新车在上市后,也同样未能打开市场,销量表现远远低于预期。

  同时,去年同期销量尚可的捷豹XFL和路虎揽胜极光,在4月只有三位数的销量。销量主力国产发现神行在4月同样遭遇56.4%的下滑,这款从2015年10月上市至今仍未有大幅更新的车型,面对全部换新的竞争对手,除了价格优势外,已经很难再吸引消费者。早在2015年,路虎揽胜极光国产时,捷豹路虎已经连续三年占据豪华品牌销量第四强的位置,除去当年的销量波动,一直以来捷豹路虎的销量增长速度都没有低于20%。但是,从2018年开始下滑,就一发不可收拾。目前来看,即便加上进口车,捷豹路虎想要如期完成全年冲击10万辆的目标,也有很大压力。

  此外,林肯品牌依然没有公布官方销量数字。DS品牌在4月产量仅7辆,1-4月的累计产量也只有48辆;4月销量是207辆,前4个月销量仅有813辆。

  温

  凯迪拉克降幅收窄 沃尔沃、讴歌有增长

  4月,凯迪拉克也未能挽回销量下滑的局面,尽管幅度有所收窄,但依然同比下滑5.8%。4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12192辆,同比增长16.8%,1-4月累计同比增长7.3%。豪华车第二阵营中的这两个品牌一降一升,表现基本都比较温和。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国产车型发力是沃尔沃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4月,沃尔沃XC60与S90两大国产车型分别同比增长55%和16%,是沃尔沃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下半年,全新XC40、S60和V60的导入,又将有很大机会为沃尔沃带来可观的增量。

  此外,看起来已经有些边缘化的东风英菲尼迪却在2019年收获了超过30%的同比增长。从QX50在4月的销量表现上可以看出,英菲尼迪正在努力向上。讴歌在4月的销量同比增长74%,主要依赖于RDX的贡献,不过月销只有564辆,而在北美市场,讴歌的排名仅次于“ABB”和雷克萨斯。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