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2019-05-10 09:43:49 新浪汽车

对特斯拉来说,5月将是艰难的一个月。这家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正在加大,因为两家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正首次进入长续航里程电动汽车市场。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新浪汽车 5月10日讯)据CNBC报道,对特斯拉来说,5月将是艰难的一个月。这家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正在加大,因为两家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正首次进入长续航里程电动汽车市场。

  大众汽车和梅塞德斯-奔驰分别于周三和周四开始接受新款电动汽车的订单,两家公司都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一批新产品。它们是否会像一些观察人士所称的那样,成为“特斯拉杀手”,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这两家德国制造商都在各自的电气化项目上投入了数十亿欧元。

  戴姆勒负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布里塔•西格(Britta Seeger)表示:“有了梅赛德斯-奔驰EQC,我们正进入一个移动化的新时代。它是梅赛德斯-奔驰不断壮大的纯电动汽车家族的一部分,融合了高质量、安全和舒适性等品牌定义特征。”

  西格补充说,EQC纯电动车成功的关键之一,可能是更长的“续航里程,绝对适合日常使用。”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第一批电动汽车,如日产Leaf和福特福克斯电动车,每次充电只能行驶100英里左右。事实证明,特斯拉Model S轿车取得了突破,续航里程是这一数字的两倍以上,而特斯拉最新版本的Model S轿车两次充电之间的续航里程达到EPA评级的370英里。

  奔驰EQ家族旗下首款紧凑型纯电动车型EQC,本质上是GLC跨界车的电动版,在欧洲市场的行驶里程约为270英里,而在美国市场的版本中,这一数字甚至更高。

  大众汽车的首款长续航电动车ID.3借鉴了特斯拉的做法,为客户提供了三种不同的电池组选择。根据欧洲的测试,最小的电池为45千瓦时,预计可行驶200英里左右,可选的58千瓦时电池组和77千瓦时电池组的行驶里程分别为260英里和340英里左右。

  ID.3甚至还没有进行正式的全球首映——预计将在明年秋季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举行——而第一批客户将需要大约一年时间才能提货。但这家汽车制造商周四开设了一个专门的网站来接受预订。ID.3的起价为3万欧元(合3.4万美元),最初将瞄准欧洲市场。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大众表示,在欧洲市场上,消费者在头24小时内就预订了10,000辆ID.3车型,令该公司网站应接不暇,导致在线等候时间很长。

  这家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在2015年前通过旗下多个品牌将约50款纯电动汽车推向市场。该公司已开始销售新款奥迪e-tron跨界车,并准备推出首款保时捷纯电动跑车Taycan。

  明年,大众还将推出ID Crozz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开始其电动汽车的攻势。1月,在在底特律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迪斯称,大众将在美国将投资8亿美元扩大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迪斯称,“(大众汽车)这艘超级油轮正在提速转向移动出行,这在我们这个行业是绝无仅有的。”

  大众汽车的柴油排放丑闻已经让该公司损失了约300亿美元,包括前首席执行长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内的多名高管被监禁或起诉。该公司正将重心从长期主导其产品线的燃油车转向电气汽车。

  大众已宣布,计划到2023年在电池汽车上投入90亿欧元(约合100亿美元)。未来10年,大众计划在全球销售2200万辆电动汽车。迪斯认为,市场规模化至关重要。

  这些数字令戴姆勒相形见绌,但作为梅塞德斯-奔驰和Smart品牌的母公司,戴姆勒正相对于其规模采取类似的积极举措。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威尔科•斯塔克在9月份巴黎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到2022年底,将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覆盖从小型车Smart到大型SUV、轿车的所有车型。”

  新款梅赛德斯EQC纯电动跨界车将首先在欧洲销售,然后在明年某个时候在美国市场推出。这款车型采用双电机全轮驱动系统 ,驱动系统的最大功率为300kW(408PS),最大扭矩为760N·m,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1秒,NEDC续航里程区间为445-471km。此外,该车从10%-80%的快充时间为40分钟。这些参数EQC将对特斯拉Model X和即将上市的Model Y构成直接挑战。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梅赛德斯-奔驰和大众刚刚启动了电动车项目,而宝马也在准备自己的加速计划。目前,该公司通过一个特殊的子品牌推出了一款全电动汽车i3,不过这款车的续航里程与可被视为第二代车型的头号并不匹配。新车搭载42.2kWh的大容量电池,普通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359km,而i3s车型的续航里程为345km。

  宝马未来的长期产品将更直接地瞄准特斯拉、奔驰和大众。这家汽车制造商最近证实,计划转向新的汽车平台,使其能够提供几乎所有车型的纯电动版本。

  捷豹路虎实际上是第一个进入长续航里程的欧洲汽车制造商。作为捷豹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SUV,定位于纯电动豪华中型SUV的捷豹I-PACE,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00km,使用100kW快充,电池充到80%需要40分钟。

  纯电动汽车新产品很快就会如“海啸般”快速涌进市场。据InsideEVs网站称,到2020年,将有14款新电池汽车登陆美国市场,欧洲和中国市场的数量将更多。2017年底,欧洲和中国出台了严格的新能源汽车法规,鼓励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进一步加快了电动汽车进入市场。

特斯拉面临“两面埋伏”:奔驰大众纯电动车均开启预订

  然而,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是否会接受这些新产品。美国汽车协会(AAA)周四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接受调查的美国驾车者中,只有约16%的人明确考虑下一辆将购买电动汽车。

  去年,所有基于电池的汽车,包括传统的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仅占美国市场的5%。但电池汽车的销量尤其增长了一倍左右。

  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增长都可以归因于特斯拉的新Model 3轿车。雪佛兰Bolt EV和捷豹I-Pace等远续航里程车型的需求确实有所增长,但增速要慢得多。

  梅塞德斯和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寄希望于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购买电动汽车。汽车行业的一个长期格言是,产品越多,吸引力就越大。因此市场规模化至关重要。(张婷)

(责编:陶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