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带保单、贴交强险标志将成历史,上海5月实行车险单证电子化

带保单、贴交强险标志将成历史,上海5月实行车险单证电子化
2019-04-30 09:41:16 第一财经

继北京、厦门、深圳等地之后,5月1日起,上海保险业也将全面实行车险单证电子化,对在沪投保机动车实行“车管业务免提交(验车等不用提交纸质单证)、纸质保单免携带、保险标志免粘贴”的“三免”政策。

带保单、贴交强险标志将成历史,上海5月实行车险单证电子化

  你有没有因未在车上贴交强险标志被罚款扣分?你是不是会在发生事故时才发现自己忘了带纸质车险保单?

  这些情形都将逐渐成为历史。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了解到,继北京、厦门、深圳等地之后,5月1日起,上海保险业也将全面实行车险单证电子化,对在沪投保机动车实行“车管业务免提交(验车等不用提交纸质单证)、纸质保单免携带、保险标志免粘贴”的“三免”政策。

  据了解,上海地区车险电子保单适用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特种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摩托车、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机动车单程提车保险条款,涉及的电子单证包括电子保单、交强险电子标志、电子批单等。

  保险公司将向车险投保人签发“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机动车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即车险电子保单。它是纸质保险单和保险批单的电子替代品,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保险公司通过短信或邮件推送电子保单下载链接,投保人也可以自行下载。

  在沪投保机动车实行上述“三免”政策。车险客户在办理保单变更、车险理赔等业务时,也无需提供保险凭证即可办理。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电子保单通过保险、交管数据互联共享,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使广大车主出行、办理车驾管业务和投保、理赔更加便捷、环保、高效。”

  根据2018年度的上海车险投保数据测算,车险电子保单的实施,将减少上海地区每年保单运输、保单配送的交通出行500万次以上,减少年保单印制耗费的纸张8000万张以上。

  作为过渡,在车险电子保单上线实施一年内,保险公司将同步向投保人提供车险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两者具备同等效力。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