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合并方案遭拒 雷诺将提议与日产成立合资控股公司

曝合并方案遭拒 雷诺将提议与日产成立合资控股公司
2019-04-26 15:41:07 新浪汽车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将向日产汽车提议成立一家合资控股公司,而两家公司将任命几乎相同数量的董事。这意味着雷诺正寻求与日产进一步的整合。

曝合并方案遭拒 雷诺将提议与日产成立合资控股公司

  (新浪汽车 4月26日讯)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将向日产汽车提议成立一家合资控股公司,而两家公司将任命几乎相同数量的董事。这意味着雷诺正寻求与日产进一步的整合。

  上述报道称,根据提议,双方成立的控股公司的总部将设在第三国。

  日经新闻还称,雷诺稍早提出的合并方案在4月12日遭到了日产拒绝。雷诺认为,合并将使雷诺日产联盟内部的协同效应最大化。但日产管理层认为,在现有资本关系下,日产并未被视为与雷诺平等的合作伙伴,而合并将使这种不平等成为永久性现象。

  自去年11月雷诺-日产联盟的主要设计师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财务不当行为被捕以来,该联盟的前景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20年前,雷诺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了出来。但在目前的资本联盟下,雷诺显然对日产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具体来看,雷诺日产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一直试图削弱雷诺的控制权,并拒绝雷诺提名新董事进入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日产汽车曾表示,戈恩权力过大,才导致日产缺乏监督和治理。

  更早,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熟悉雷诺集团规划的消息人士报道称,法国雷诺计划在12个月内重启与日产汽车的合并谈判。知情人士透露,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最近组建的新联盟董事会,增强了人们对双方能够推进合并计划的信心。雷诺的意图是“尽快”重启合并谈判。这表明,雷诺对于推动联盟永久改革是认真的,继续试图让联盟“不可逆转”。

(责编:张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