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日产拒绝雷诺提出的合并新方案

曝日产拒绝雷诺提出的合并新方案
2019-04-23 09:57:23 新浪汽车

日产汽车将拒绝法国合作伙伴雷诺提出的管理层整合提议,并将呼吁建立平等的资本关系。

曝日产拒绝雷诺提出的合并新方案

  (新浪汽车 4月23日讯)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称,日产汽车将拒绝法国合作伙伴雷诺提出的管理层整合提议,并将呼吁建立平等的资本关系。

  上述报道称,日产管理层认为,在现有资本关系下,日产并未被视为与雷诺平等的合作伙伴,而合并将使这种不平等成为永久性现象。

  自去年11月雷诺-日产联盟的主要设计师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财务不当行为被捕以来,该联盟的前景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位前日产和雷诺董事长否认了对他的指控,并表示,他是日产高管反对建立更紧密联盟关系的政变受害者。

  20年前,雷诺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了出来。在目前的资本联盟下,这家法国公司对其规模大得多的合作伙伴日产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具体来看,雷诺日产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

  戈恩被抓后,雷诺和日产的关系一度相当紧张,甚至威胁到雷诺日产三菱这一全球联盟的未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试图削弱雷诺的控制权,并拒绝雷诺提名新董事进入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日产汽车曾表示,戈恩权力过大,才导致日产缺乏监督和治理。

  对此报道,西川广人拒绝透露该公司是否收到雷诺的合并提议。

  “现在不是考虑这些事情的时候,” 西川广人对一群记者表示。“目前,我们的重点是改善日产的盈利表现。请给我们时间做这件事。”

  雷诺汽车对于上述报道也拒绝置评。

  据《日经新闻》报道,雷诺在其提议中辩称,合并将使联盟内部的协同效应最大化。

  今年3月份,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熟悉雷诺集团规划的消息人士报道称,法国雷诺计划在12个月内重启与日产汽车的合并谈判。

  知情人士透露,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最近组建的新联盟董事会,增强了人们对双方能够推进合并计划的信心。雷诺的意图是“尽快”重启合并谈判。这表明,雷诺对于推动联盟永久改革是认真的,继续试图让联盟“不可逆转”。

  而熟悉日产的人士表示,如果塞纳德被证明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谈判伙伴,日产可能愿意重启旨在重新平衡资本结构的合并谈判。

  雷诺和日产双方则公开表示,他们的重点是在调整资本结构之前,让联盟好好运作。

(责编:张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