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沈斐:蔚来的目标是带动更多人接触电动汽车

沈斐:蔚来的目标是带动更多人接触电动汽车
2019-04-22 16:39:59 新浪汽车

在沈斐看来,移动加电的应用,蔚来是基于带动更多的人接触到电动汽车,口口相传,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沈斐:蔚来的目标是带动更多人接触电动汽车

  上海车展期间,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蔚来电动力工程副总裁黄晨东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媒体的采访,就蔚来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交流。如何解决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除了增大电池能量密度,增大电池体积,还有就是提升充电速度,不过受制于现有的技术,想要实现与燃油车相同的体验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蔚来汽车在很早之前就给出了它们的答案,如今已经推出了一键加电等多项深受车主欢迎的服务。但在目前市场上,与蔚来有相同计划的企业并不多,这主要基于成本考虑。在沈斐看来,移动加电的应用,蔚来是基于带动更多的人接触到电动汽车,口口相传,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盈利并不是现阶段考虑的重点。据沈斐介绍,这项技术还将向更多其他品牌的用户开放。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沈博士,咱们电池升级计划推出来以后,现在是个什么样的反响,对老用户有没有升级的利润?

  沈斐:我们事先花了很多力气怎么样做一个用户比较认同的方案,事实上用户的反响还是非常棒的。我们一直在支持用户的意见,真正开过电动车的人他内心没有那么多焦虑的。在90%到95%的场景,其实70度的电已经非常够用,有一些用户,他每天往返历程会很长,他需要有一些升级的刚需,绝大部分用户喜欢我们灵活升级方案,可以按日。

  问:移动加电这块市场上还是有刚需的,可能会比一般的贵一点,但是可以做点类似于快电领域顺丰那种感觉,在一键加电这块,你们有没有长远的规划和目标,以及是否有引领的目标。你们蔚来整个服务,对用户的服务应该是不盈利的,是不是那块更多寄托在对外界的。

  沈斐:大家放到一个价值链上来看,综合肯定是要盈利。在一键加电这条线上面,我们应该不会亏欠其他地方的用户。但也不会立足于我们主要目标去做,现在大家看我们整个竞争格局,其实是油跟电这两种,就是能源存储或者是一种方式的竞争。如果我的友商的品牌,他在日常用车过程中体验不是很好,他跟周边亲朋好友去抱怨,其实会影响更多人接纳电动车新事物,我们目标让整个行业的用户,觉得电动车体验还是非常棒的,能够带动更多人接触电动车新事物。其实它最后选购电动车的时候,是买蔚来的还是买别的品牌,这个是其次的问题。因为现在电动车毕竟才占整个车的1%左右,这两个是阵营的竞争,我们帮到所有电动车的用户。到目前为止,蔚来的用户,我们用户的出行行为应该最接近于油车,像春节21天就跑了一千四百八十八万公里,全部用户在一起。到目前我们已经累计跑了一亿公里,我们单个用户的日均行驶里程跟油车几乎是没有区别的,这个是远远超过其他品牌,因为这是行业统计分析数据。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服务体系,能够帮到我们更多的用户。

  问:针对您刚才说的问题,我之前在北京专门跟负责一键加电的小哥聊过一些问题,70度电在北京如果开到充电桩去充电的话,价格在130多块钱左右。我也问了他们整个待遇,包括固定资产投入,我们现在看的情况,感觉我们车主数量越多,未来车主越多,我们亏损会越大。有没有通过数学模型,或者后台算过,当我们的车主,或者说我们的一键加电达到什么样规模情况下,我们能够达到一个我们能够接受的盈亏平衡或者亏损的程度。

  沈斐:你的问题回答了一半,我们目前为了保证用户的出行,我们专员的覆盖要保证一定的密度。但是有了密度以后,因为毕竟你只为一家车型服务,效率上来以后,就会越来越逼近不用赔钱去做这个事情。

  问:给其他品牌去做这件事,在满足我蔚来情况下去做,这件事我还是可以赚钱的?

  沈斐:目前我们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通过这个赚钱,但是能够分担掉一些费用。比如说我一个专员一天的工资得那么多钱,我服务一个人跟服务十个人他的工资是一样的。因为我的固定投入已经在的,我新增加服务变动成本的订单,这一单我可能要付几十块钱到一百块钱的电费,这个我们需要承担,新增加的。比如说停车费这些,但是我的人工,包括我的充电车固定投入这些在那。

  问:问一下黄博士,刚才在底下看到双电机合到一块动力,感觉它的集成度特别高,动力密度特别大,这个东西是什么时候会应用?

  黄晨东:现在的产品开发,除了在做这一代的产品,还得考虑下一代的产品,得有一个技术储备,这是属于技术储备的部分。至于能不能应用到实际的车型上,实际上我们要做一个商用的决定,什么时候你要投入产线,另外还有成本问题。我只能告诉你,这个是代表一种技术的方向,从技术领先性来讲这种技术储备我们都在不断地做。

  问:看见旁边复合材料,那个是纯碳纤维的吗,那也是属于技术储备的吗?

  黄晨东:也是属于的,未来也会用。我们会把新技术用在产品项目上,产品要评估,我们选择一些时间,什么时间点用什么技术上去,并且有一定的技术领先性。但也代表我们有这个技术水平,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些。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