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拜腾汽车总裁戴雷回应董事长毕福康离职及资金陷困境质疑

拜腾汽车总裁戴雷回应董事长毕福康离职及资金陷困境质疑
2019-04-18 18:05:08 新浪汽车

戴雷确认了毕福康的离开。但他同时表示,“拜腾已经拥有非常强大的资源,全球拥有1800名员工在不同的领域工作,包括智能网联、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

拜腾汽车总裁戴雷回应董事长毕福康离职及资金陷困境质疑

  (新浪汽车 4月18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拜腾汽车CEO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拜腾首款高档SUV车型M-Byte在全球已经收到5万台的订单。这款车型将在今年底开始量产。

  目前,拜腾汽车正面临管理层重组以及资金紧张的困境。日前,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称,拜腾汽车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已经离职拜腾汽车,加盟商用电动汽车企业 ICONIQ(艾康尼克)。

  而德国杂志《经理人》(Manager Magazin)早些时候报道称,毕福康之所以离开拜腾,是因为该公司目前正面临资金难以支撑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等问题,这导致公司内部关系紧张。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盟拜腾之前,毕福康在宝马工作多年,曾主导宝马电动跑车i8项目,被业界称为“i8之父”。他在2016年3月和东风英菲尼迪前高管戴雷联合创立了拜腾汽车。

  戴雷确认了毕福康的离开。但他同时表示,“拜腾已经拥有非常强大的资源,全球拥有1800名员工在不同的领域工作,包括智能网联、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

  “我们计划今年7月推出第一辆量产车,目标是到2020年上半年生产1万台。”戴雷透露道。“到2021-2022年左右,拜腾的产量需要达到10万台的产量水平。”

  一般来说,1万辆和10万辆被广泛认为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关键生产里程碑。“只有大规模生产,我们才能降低成本,提供可承受的价格。”

  拜腾在中国南京建设了其首家工厂,计划初期年产能为15万辆。同时,拜腾也已经通过收购一汽华利,获得了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

  拜腾首款车型是一纯电动智能互联SUV,起步价约30万元人民币,对标奥迪Q5与宝马X3,可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并在2020年以后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同时,按照规划,拜腾BYTON轿车与MPV则将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陆续推向市场。

年中完成C轮融资

  对于资金问题,戴雷回应称,“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C轮)融资,规模将与B轮融资相当。计划在今年年中左右完成。”

  今年1月份,有消息人士称,拜腾正寻求至少筹资5亿美元融资,以帮助公司进行发展。此次融资也将让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公司获得超过40亿美元的估值。

  目前,拜腾汽车累计获得超7亿美元融资,包括2018年中期完成的来自一汽和宁德时代的5亿美元B轮融资,2017年8月来自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等的2亿美元A轮投资等。同时,拜腾将全球总部定位在南京,也是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贷款支持。

  但从拜腾目前研发和建厂的进度来看,资金压力也不小,除了工厂尚未完全竣工投产,该公司计划到2019年年底在国内建设25-30家线下实体店,同时跟进国外市场,在北美和欧洲的主要城市建店。种种规划均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

  拜腾是几家主要由中国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之一,它们押注于本土生产,与特斯拉以及其他汽车巨头展开竞争。拜腾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不过,后三者已经开始向市场交付产品。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了萎缩,但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是一个亮点,销量跃升近62%。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销量为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大增85.4%。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9万辆,较上年同期实现翻倍。

  但如今留给新造车势力们的时间窗口正在逐渐关闭。走到2019年,造车新势力被认为到了该出成绩和销售的时候。但它们中的大多数却正面临着技术实力遭质疑、盈利遥遥无期、政府补贴滑坡、外来竞争者涌入、资本热情消退等普遍困境。彭博社分析称,行业去泡沫的时代到了,在资金紧张和量产压力之下,这个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

(责编:Dora)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