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窦汝振:清源汽车的核心优势在于平台与核心技术的掌握

窦汝振:清源汽车的核心优势在于平台与核心技术的掌握
2019-04-17 23:03:30 新浪汽车

清源汽车技术研发的优势,体现在产品搭载的技术平台,核心技术的掌握。

  4月17日,第18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19上海车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主题为“共创美好生活”。作为国内四大车展之一,各大车企战略性的集中发布已然成为上海车展的新趋势,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前瞻动向。而作为上海车展的官方合作媒体,新浪汽车将携手自媒体汽车维基和30秒懂车对50多位车企老总进行专访,从而透视各大车企的发展走向和产品战略规划。以下是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窦汝振的访谈实录。

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窦汝振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窦汝振

  新浪汽车:虽然说清源汽车是2001年就成立了,但是我们很多网友其实对清源汽车还不太了解,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窦汝振:好,清源汽车是2001年成立的,已经成立了18年,实际上在电动汽车行业里面是老企业了,但是从我们整个经营发展过程来说,我们前期从事一些技术开发,为国内的一些整车厂提供相应的工程技术服务,包括我们最早从2005年开始,陆续出口了美国三千多台纯电动汽车,这个在国内应该是最早,也是数量最大的订单。

  进入2013年、2014年之后也做一些订单,我们相当于行业的老兵,这两年在大力发展整车业务。

  新浪汽车:本次车展给我们带来哪些产品?

  窦汝振:简单介绍一下,这次上海车展一共带来了四款产品,有两款乘用车,一款应用于封闭园区、能够达到L4级别无人驾驶的高度智能网联汽车,还有一款纯电动平台的底盘。我们的乘用车其中一款是面向国内年轻消费群体,主打的A0级市场的代步车清源小尊纯电动轿车。还有一款是B级车清源尊者,主要面向中产阶级、成功商务人士,打造的高性能、尺寸空间更大的产品。

  刚才提到的无人驾驶车辆是清源汽车和中汽研、金龙客车三方共同进行技术研发,能够实现封闭道路的完全无人驾驶,本次上海车展我们已经带来整车。

  最后介绍的新能源底盘,可搭载电池、氢燃料、甲醇燃料动力的底盘,一共四款产品。

  新浪汽车:您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哪些?然后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我们优势在哪些地方?

  窦汝振:刚才我们介绍了清源汽车历史,我们从一开始即从事技术研发,现在我们的竞争差异点,包括我们技术研发的优势,体现在我们产品搭载的技术平台,核心技术的掌握。举例来说,清源汽车的车内智能搭载是有亮点的,另外一点是电机驱动。特别是我们清源汽车也拥有一家在美国专门从事电池系统,电池PACK设计研发的这样一个掌握关键技术的公司,所以我们在这几款车型的电池模块,包括电池PACK这一块,具有高安全性和非常好的能量和热量管理,从而达到更长续航里程,更长使用寿命。更核心的是刚才讲的高安全性特点,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说,解决了当前纯电动汽车的痛点,基本上刚才说的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方面。

  还有行业的检测机构,电池、产品开发中的开发检测认证,质量控制方面,清源汽车非常重视,希望给消费者更高质量和性能的产品。

  新浪汽车:今年两会燃料汽车,包括氢燃料,这些都是属于很热的话题,刚刚您也提到了燃料电池,清源汽车在燃料电池方面有哪些布局?您是怎么看待燃料电池市场前景?

  窦汝振:我简单介绍一下,氢燃料、纯电动,国家从“十五”开始就已经作为三纵三横的技术解决方案,随着这几年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纯电动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有一些痛点,确实还需要氢燃料电池等不同的技术路线进行互补,从而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举例来说,纯电动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不长,满足不了高里程要求,氢燃料电池是有这样的优势,氢气的加注有点像汽油加注,时间比较短,续航里程较长。

  当然现在存在着成本偏高,基础设施加氢站的建设还需要很长时间,还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掉,清源汽车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布局,主要是从事关键技术、车辆相关的一些工作中开发应用,积累数据,进一步提升技术的性能,包括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等。

  随着我们国内示范运行逐步推广,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能够早日投放市场。

  新浪汽车:信息化在这些年已经成为汽车圈内的共识,屡被提及。目前清源汽车在自动驾驶中有哪些布局呢?

  窦汝振:刚刚已经介绍,清源汽车、中汽研和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在封闭园区达到高度无人驾驶的产品也已经带到展会。同时这些技术,也将在A0级车清源小尊、B级车清源尊者上得到应用。当然,实现过程会有漫长的阶段,但是现在辅助驾驶功能,特别是L3级别的无人驾驶功能已经实现,清源汽车可以为消费者驾驶体验带来更多的选择。

  新浪汽车:刚才您讲到了清源汽车在技术方面的布局,那么清源汽车和其他汽车相比优势在哪里?

  窦汝振:在介绍历史的时候也提到了,清源汽车的优势是我们的技术积累,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从时间上来说,清源汽车做了十八年的电动汽车,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的企业,这方面跟传统企业有所区别。

  清源汽车从诞生之日起即开发纯电动车,我们没有燃油车的经历,所以从这里来说和很多造车新势力一样,但是从时间上来说,清源汽车不是新企业。

  清源汽车有很多优势,竞争优势还是我们的技术积累,包括对产品的专注和理解,希望依托背后的股东,特别是刚才提到的中南创发、中汽研、力神电池等实力雄厚的公司,可以持续不断地把我们技术提升,把产品进行改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加强产品体验。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