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凌然:车展前刮“官降风”是各怀心腹事

凌然:车展前刮“官降风”是各怀心腹事
2019-04-09 12:28:50 新浪汽车

进入到四月的车展档期,各个企业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车展。而这个时候,一些车企的官降风又悄然刮起,只不过,这一次的官降,是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后的企业官降行为。

  新浪汽车讯

凌然:车展前刮“官降风”是各怀心腹事

  进入到四月的车展档期,各个企业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车展。而这个时候,一些车企的官降风又悄然刮起,只不过,这一次的官降,是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后的企业官降行为。先是BBA进行了官降;继而一汽旗下在售车型也开始官降,这势必会波及到相关品牌的价格与销售,确实让消费者感觉到一头雾水。

  其实,各个品牌的价格下调,均是以影响当前市场走势的相关“减税降费”政策而定的。这一次,降税的比率是百分之二十,既需要看企业的姿态;更需要看官降的程度。像豪华车BBA的官降,就是以降价不到百分之十的形式出现,而一汽旗下的产品所进行的官降,其幅度更是低得可怜,这不仅容易使未来的价格战变得惨烈,而且也很容易出现官降的双刃剑问题,这才是最需要各方面认真对待的。

汽车价格下调合理才最关键

  在这一次,以BBA为主的豪车价格的官方调整,可以说最高的降价幅度是六万多元。其调整的幅度与空间,还是没有超出增值税所调整的降幅比率的一半,这就说明了,BBA价格方面的官降,只不过是展示了一种所谓的姿态而已。而这个时候,或许受冲击最大的,既包括美系车板块的部分;同时也对其他合资品牌中的高端车形成影响,这才是BBA要官降所打的如意算盘。

  对于BBA的官降,很明显是为了拉开与搅乱跟随者的步调而来。由于BBA之间的价格空间并不很大,以往彼此间都在相互拼质量与服务,这一次遇到了政府对企业税率的调整,正好可借这个机会进行一下价格层面的梳理。不仅可以对美系高端车形成一定程度的压力;而且也会使不温不火的日系及其他品牌不知所措,这就很好地满足了BBA与美系车拉开价格差以及与其他高端品牌的价格空间问题,从而使BBA市场地位越来越不容易被蚕食。

凌然:车展前刮“官降风”是各怀心腹事

  BBA官降对美系车的影响来说,由于近一段时间中美贸易问题的影响,使彼此双方的高关税必然会涉及到汽车产品的方方面面,这个时候,BBA能够在税率调整的时候推出官降这个“顺水人情”,显然不是为了消费者、而是打压竞争者的一种姿态!而对于其他合资高端车来说,这一官降也是来者不善!所以,BBA官降的真正目的,很容易使市场变得越发复杂的同时,更有利于自身引领价格战!

自主品牌官降为何容易伤到自己

  随着合资品牌官降的出现,似乎自主汽车也开始有些坐不住了。一汽旗下的品牌,就率先开始官降。能看得出来,这次降价在一万元的区间内。这看似不很明显的官降,但所带来的结果,不仅会带动其他品牌争相官降;而且也会使自身的车型,给消费者带来降价后的诸多联想!这或许才是官降是真正意义的双刃剑所在。像过去就曾出现过长安屡屡引领官降的行为,貌似企业是站在消费者立场上调整产品的价格,但由于现实的汽车市场,绝非企业想象的那么简单,这就使得长安汽车的官降,不仅使自身的产品销量没有产生更好的结果;反而使自身整体销量下滑越来越明显……!这就说明了,要引领官降只能是在价格透明度越来越高、降价的理由越发充分的时候,才能在保证品质与服务的前提下展开官降,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凌然:车展前刮“官降风”是各怀心腹事

  相比之下,一旦让消费者感觉到,企业产品降价是为了冲销量、更是为了清库存的话,自然就会使消费者对企业“另眼看待”!甚至会认为,企业的降价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如果是这样的印象不断发酵的话,可想而知,官降的行为就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官降可以有,但需要找到合情合理的理由才成。

  客观地讲,在上海车展之前,已经有企业推出了官降,虽然说暂时不会影响市场的变化,也不会构成更大规模的竞争。但会不会使车展以后形成了更大的降价潮,这确实是很难讲的。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到类似美系车这样企业,对降价异常的敏感;另一方面,也可能使自主汽车价格战一发不可收,这都会使汽车市场出现扑朔迷离的问题。所以,这就更需要,政府管理者、消费者都应该意识到官降的双刃剑问题,这才是比什么都更重要的。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