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戴姆勒可能将“扼杀”Smart品牌

曝戴姆勒可能将“扼杀”Smart品牌
2019-03-26 09:32:47 新浪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品牌母公司戴姆勒正对其微型汽车品牌的亏损失去耐心。Evercore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看不出Smart微型汽车业务如何能产生利润,成本实在太高了。”

曝戴姆勒可能将“扼杀”Smart品牌

  (新浪汽车 3月26日讯)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戴姆勒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决定旗下亏损巨大的Smart品牌的未来。

  上述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品牌母公司戴姆勒正对其微型汽车品牌的亏损失去耐心。

  戴姆勒集团现任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 Zetsche)将在2019年5月的戴姆勒董事大会上正式卸任,辞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CEO)、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而康林松(Ola Kallenius)将继任蔡澈的职务,担任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同时将担任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负责人,任期五年。

  《商报》报引述一位戴姆勒内部人士称,康林松“与Smart品牌毫无历史渊源”,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扼杀该品牌。”

  金融分析师估计,自1998年推出以来,Smart品牌已经损失了数十亿欧元。根据美勒茨银行(Bankhaus Metzler)预计,Smart品牌已经累积损失了约40亿欧元(约合46亿美元)。戴姆勒没有具体公布该品牌的财务业绩。

  在最新的品牌定位中,Smart品牌再次重新定位,将自己塑造成为特斯拉电动版的城市用车。蔡澈曾表示,到2020年,Smart品牌在欧洲及北美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它市场也将随后实现转型。

  但《商报》报道称,此举可能代价过高。为了削减研发成本,戴姆勒与雷诺合作设计了Smart目前的两款车型ForTwo和ForFour,但雷诺正考虑退出合作关系。

  2018年,Smart品牌的全球销量下降4.6%,至128,802辆。Evercore ISI分析师表示,Smart品牌不再保留会受到欢迎,因为该品牌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

  Evercore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看不出Smart微型汽车业务如何能产生利润,成本实在太高了。”

扩张之路

  20多年前,作为一种大胆的押注,城市消费者将会购买一辆主要用于停车方便的汽车,戴姆勒开启了Smart品牌的征程。1994年,奔驰母公司与瑞士钟表制造商斯沃琪创立了专注于高端微型车市场的Smart品牌。

  尽管Smart车型为戴姆勒提供了吸引年轻城市客户的机会,而且在柏林、巴黎和罗马的街道上,这款车已成为一种常见的景象,但该品牌一直在努力超越最初于1998年推出的微型双座汽车ForTwo。不过,2003年增加跑车车型的努力以及2004年一款不适宜的紧凑型车都失败了。

  2014年,Smart在德国柏林发布了ForFour。这款车是奔驰与雷诺携手合作的成果,以四座车型志在能够以新产品的投放刺激欧洲的小车市场。

  实际上,在2004年和2006年之间,戴姆勒曾与日本三菱汽车联手推出过Smart ForFour车型,但因为销量不佳最终停产。而2014年的“复活”车型也并没有带来持久的需求。

  数据显示,2017年,Smart全球交付量为13.6万台,同比下滑了6%。戴姆勒没有公布Smart的财务细节。

  Smart对戴姆勒的主要贡献是抵消了像奔驰S级轿车和AMG GT跑车这样的高利润率耗油汽车的碳排放。G级越野车产生的二氧化碳几乎是Smart ForTwo的三倍。

  美勒茨银行分析师约尔根·皮蓬(Juergen Pieper)指出,“Smart品牌从未成为过一款爆款产品。”他估计,目前该品牌的年损失在2亿欧元左右。

(责编:张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