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东风雪铁龙再降销售目标 母公司在华销量已三年大跌

东风雪铁龙再降销售目标 母公司在华销量已三年大跌
2019-03-19 15:34:07 新浪汽车综合

尽管东风雪铁龙声声称要使中国市场“重回第一”,但给2019年中国市场定出的销量目标仅不到10万辆,创下新低。

  (本文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雪铁龙再降销售目标 母公司在华销量已三年大跌

  “2014、2015年时,中国曾是雪铁龙品牌的全球第一大市场,现在到了第二位。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要使中国市场重回第一!”3月15日, 雪铁龙全球CEO林捷声表示。

  前一天晚上,她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出席了东风雪铁龙2019年经销商大会,以显示他们对中国市场是“有承诺的”。雪铁龙全球负责人此前从未参加中国的经销商大会。

  林捷声给经销商打气起了效果。

  当天,东风雪铁龙发布的新C3-XR就被经销商订完了。“车出来就抢了,说实话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这种经销商抢资源的情况了。”一位东风雪铁龙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经销商的态度和此前完全不一样,因为,雪铁龙及其所属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集团)已在中国陷入泥潭多时。自2016年以来,尽管各方反复强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PSA集团在华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下跌,2018年销量为26.2万辆,跌幅达32%。

  实际上,欧债危机之后,PSA集团已经在欧洲市场实现了复苏,加上此前还从通用汽车收购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已经一跃成为仅次于大众的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去年,PSA全球销量达到388万辆,同比增长6.8%,净利润也达到32.95亿欧元,同比大增40.4%。

  欧洲市场的“春风得意”与中国市场的“流年不利”形成了巨大反差。从另一个角度而言,PSA集团尽管业绩靓丽,但多年来也一直未能真正实现全球化布局,去年其欧洲市场销量仍占整体销量的八成,“走出欧洲”对PSA而言仍是迫切需求。

  再次聚焦中国市场

  在林捷声看来,要提升中国市场份额,关键是要看产品。因此,雪铁龙品牌在中国进行了精心布局:一方面,在中国投放特定车型;另一方面,将部分车型在中国首发。

  以3月14日发布的中期改款车型C3-XR为例,它完全面向中国市场。“中国的消费者正在改变,SUV已经与轿车两分天下了。而雪铁龙的SUV占比只有35%,但我们非常关注这个市场,中国也是雪铁龙唯一一个拥有三款SUV的市场。”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萧逸飞表示。

  据了解,雪铁龙今年将会投放多款车型,同时在电动汽车方面进行原有车型的技术升级。在去年车市整体低迷下,新能源汽车实现逆势增长,因此雪铁龙在电动车方面的布局也受到关注。

  林捷声表示,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前景的认可,从明年开始,雪铁龙和东风雪铁龙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将逐年推向市场,预计2025年将实现全系主要车型的覆盖。

  事实上,去年第四季度,神龙汽车已经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富康ES500轿车。虽然沿用了雪铁龙早年间首款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但富康ES500在技术上是东风集团和神龙汽车的产品。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介绍,今年4月份,ES500将推出技术升级的版本。

  不过,任光也特意补充,在新能源方面,法国总部给了合资品牌“很大支持”,去年初,PSA集团专门委派专家小组到中国,并协助进行产品、技术及营销方面的规划。

  除了产品之外,东风雪铁龙也在渠道层面试图进行变革。

  针对经销商,东风雪铁龙提出了六点具体措施,包括降低网点运营成本、调整商务政策并明确网点利益、维护区域秩序、商务费更多地支持经销商、提高网点的零服吸收率、重新制定围绕网点的利润测算等。

  今年销量目标不到10万辆

  事实上,雪铁龙在中国市场表现堪忧。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2018年销量11.8万辆,下降23%,而在四年之前,中国还是雪铁龙的单一最大市场,那时雪铁龙品牌的销量一度高达32万辆。

  销量不佳引起整个产业链的震荡,雪铁龙经销商开始退网。2018年年初,网络上大量流传着东风雪铁龙4S店亏损经营、大面积逃离北京的消息。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林捷声声称要使中国市场“重回第一”,但给2019年中国市场定出的销量目标仅不到10万辆,创下新低。任光坦言,今年中国车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整体仍充满挑战。

  雪铁龙在华表现为何不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对于媒体的提问,林捷声并没有直接回答:一方面,她强调雪铁龙品牌在全球的表现相当不错,总体实现了增长;另一方面,从操作层面上而言,中国市场也有能力达到这个量。

  雪铁龙在中国的困局,林捷声主要归因于“人”。“首先我们有好的产品,同时这里面包含的因素还有团队管理人员,他们有没有很好地领导这个团队。”林捷声补充,东风雪铁龙刚刚迎来了两位新的雪铁龙总经理,“他们都是非常有能力、有经验的。”

  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合资公司中法方的分歧很大。随着合资公司销量和利润下滑,双方的矛盾也变得越来越大,要数量还是要质量是争议焦点。

  不过,东风雪铁龙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任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也做了一些数据分析,之前主要是受产品的拖累,产品低端化导致品牌效应破损,而且经销商也越来越爱卖低端车,这是非常要命的。”

  任光认为,车大、配置多、价格低是自主品牌的打法,但它们在产品质量上仍与合资品牌存在很大差异,这种差异是“难以跨越”的,作为合资品牌,不能再被这种打法所累,因此今年会决绝地做产品转型。

  在重塑品牌的同时,东风雪铁龙的产品仍有价格下探的趋势。3月14日发布的新C3-XR,在外观、内饰、配置升级的情况下,价格却比老款整体下降了约2万元左右,成为仅有的几款10万元以下的合资小型SUV之一。

  萧逸飞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不同市场作出的价格决策,C3-XR是针对三至五线城市市场的一款车,也是响应“汽车下乡”政策的主力车型,因此价格上会作出取舍。但对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而言,主推的就是智能互联功能更丰富的云逸。

  PSA继续推全球化战略

  多年来,PSA一直希望实现全球化布局。2009年,时任PSA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上任之初便开始了战略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走向全球市场,但五年之后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4年,唐唯实成为PSA集团新任CEO,他随即推出2014-2018年的阶段发展战略——“Back in the Race”(迈向复兴),与之配套的海外版图规划则是,在中国、东盟、俄罗斯和拉美市场有所收获。但事与愿违,中国市场的糟糕表现也使他不得不重新调整战略,将重点放在东盟市场上。

  目前,PSA在中国主要有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东风雪铁龙所属的神龙汽车,除东风雪铁龙之外,旗下还运营着东风标致品牌;另一家是与长安汽车合资的长安DS。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一样销量连年下滑,而定位高端的品牌DS更是萧条,逐渐边缘化,甚至多次被传退出中国。

  但PSA并未真正放弃海外市场。在最新的2019-2021年战略规划中,PSA仍在积极“走出欧洲”,并通过不同品牌进入不同市场的方式进行差异化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电动化实际上是PSA集团层面的战略。与雪铁龙品牌定下的时间线趋同,唐唯实曾表示,2025年之前将完成旗下所有轿车及轻卡产品线的电动化。

  除了在产品层面精细布局之外,PSA在中国的业务还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此前,PSA收购中国汽车备用配件经销商——建新的控股权,在新“四化”领域,PSA也在华推出了共享汽车业务。PSA希望以此表达明确的态度,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