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 迪斯为何要做“野蛮人”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 迪斯为何要做“野蛮人”
2019-03-19 14:43:12 新浪汽车

“生意就是生意,感情就是感情”,从合资公司成立之日起,中外双方都将彼此需求放到了谈判桌。在技术换市场时代落幕之时,中国车企有多少真正做到了?也许只有等“野蛮人”敲开门时,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 迪斯为何要做“野蛮人”

  2018年4月,发改委正式对外公布了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的时间表,一时间犹如打翻了五味瓶,各种滋味涌上心头。有人尝到了苦涩,有人尝到了甜头,但不论品尝到了什么味道,至少在那个阶段,大家脸上丝毫不显露半分,守住眼下的岁月静好被广泛认同。直到当年的10月份,这一平衡的打破。

“野蛮人”的敲门

  在等待了6个月之后,宝马集团成为了第一个“坐不住”的人,宣布以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合资公司25%的股份,将股份占比由原来的50%提升至75%。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的推倒,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包括戴姆勒将增加合资公司占比股份的新闻也开始见诸报端,虽然双方也曾公开辟谣,但是汽车圈内都已经感知到了这种趋势。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 迪斯为何要做“野蛮人”

  终于,在上周大众汽车集团在位于德国狼堡的总部召开2019年度投资者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思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迪斯表示,大众正在考虑调整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比,最晚将在今年下半年作出决定。之所以称之为“重磅炸弹”,不仅仅是因为它惊动了中国汽车行业,同时也震动了合作伙伴。对于,迪斯的公开表态,上汽大众显然并不买账:“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股比调整’一事进行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正面打脸的行为在这对无间的合作伙伴而言实属罕见。虽然在文末,上汽集团表示双方已经消除误会,但通过此次事件,大众集团已经很明显的表达了自己的诉求,从前我们形容造车新势力裹挟资本入局,称之为“野蛮人”来袭,而如今,一向给人以绅士、严谨著称的德国人,似乎更有过之而不及。而这背后的深意,更值得中国每一个汽车合资企业警示。当人口红利殆尽、当政策天平倾斜,主导市场的注定是冰冷残酷、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时代淘汰你,或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

负重前行的大众

  上汽大众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第一家轿车合资公司,长期保持着国内市场领先的地位。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汽大众以206万辆的销量全国第一,而在今年1月,上汽大众也成为了国内首家累计产销量突破2000万的乘用车企业。不仅在销量上长期保持着领先的地位,上汽大众作为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在本地化研发生产层面同样也是业界标杆般的存在。有别于一汽-大众原汁原味的德国设计,上汽大众旗下产品大多根据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需求改良而来,从常年蝉联销量冠军的朗逸,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帕萨特,都体现了这家30多年老店深厚的功底。按常理说,要对这样功勋老将“动刀子”应该是慎之又慎的,但是迪斯却还是这样做了,而且不加掩饰。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在作祟。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 迪斯为何要做“野蛮人”

  根据大众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新车1083万辆,同比增0.9%。大众集团营业利润相较2017年增长0.7%,达到139亿欧元。虽然营业利润增高,但是大众集团“排放门”持续发酵仍然让集团“血流不止”。以大众汽车品牌为例,由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19亿欧元的特殊类项目支出,营业销售回报率为3.8%(2017财年为4.2%)。

  而自2015年9月18日“排放门”爆发以来,大众集团已累计支付292亿欧元罚款,占到其近三年扣非前利润总额的65%,最新消息表明,大众还将为“排放门”在印度支付一笔价值不菲的罚款。

  除了被动缴纳罚款,大众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也是空前。在行业深入转型阶段,传统车企们的军备竞赛无疑都是用金钱堆积起来的。根据大众规划,为加快电动化转型,大众将在2023年前投资440亿欧元(约合500亿美元)。

觊觎利润奶牛

  基于此,迪斯在展望大众集团2019年发展之路时用了挑战重重。迪斯说:“2019年大众将在多个重要汽车市场上面临更艰巨的挑战,尤其是在中国。”迪斯同时表示,今年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将明显下降。

  支出有增无减,罚款“络绎不绝”,销量预期看低,大众集团必须从如何开源动脑筋了。而随着中国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提高合资公司股份,获得更大的市场分红,绝对是一条最有效的捷径。

单方面宣布提升股比 迪斯为何要做“野蛮人”

  在大众集团2018年1083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数据达到了421万辆,销量占比接近40%,位居单一国家销量榜第一。

  以上汽大众为例,随着销量的不断攀升,其利润也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上汽大众的营业总收入为2184.0881亿元,净利润为249.0332亿元,而2016年营业收入2286亿元,净利润257亿元。上汽大众在上汽集团也同样也扮演着“利润奶牛”的角色,据不完全统计,仅上汽集团一家合资公司的利润占比就占据上汽集团的40%左右。而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更甚,在自主品牌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合资公司俨然成为了一汽集团的救命稻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除了成立不久的江淮大众还有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这当中,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的合资股份比例为50:50,而一汽-大众的股份由于历史原因,中方股份占比为60%。

  随着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提升合资公司股份自然就成了最直接有效的利润来源渠道。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FrankWit-ter)财务主管曾表示,“如果46亿欧元(2018年中国合资车企的营业利润)能在我们自己的经营范围出现当然是最好的”。

  纵观此次事件,中国媒体的态度大多是大众集团缺乏对合资伙伴的尊重,但是抛开这种表达方式不谈,站在时代发展趋势来看,外资企业提升股比已经成为必然。“生意就是生意,感情就是感情”,从合资公司成立之日起,中外双方都将彼此需求开诚布公的放到了谈判桌。中方要技术,外方要市场,在技术换市场时代落幕之时,中国车企有多少真正做到了?也许只有等到“野蛮人”敲开门时,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