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2019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公示

2019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公示
2019-03-15 14:48:35 人民网

近期,工信部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 年第1批)》(以下简称《推荐目录》),共包括49家企业的106款车型,其中纯电动汽车产品共98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共8个型号。

2019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公示

  近期,工信部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 年第1批)》(以下简称《推荐目录》),共包括49家企业的106款车型,其中纯电动汽车产品共98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共8个型号。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推荐目录》中新能源客车产品仅有32款,全部为纯电动车型,分别来自14家生产企业。受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未公布的影响,《推荐目录》中的客车产品大幅减少。可以看出,客车企业对补贴政策的期盼之心可见一斑。那么,首批目录到底有哪些特点?又反映出怎样的市场趋势?

  ■ 32款客车车型进入《推荐目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9年首批《推荐目录》的公布,基本符合每年每月必有一批车辆产品发布的惯例。虽然2019年新补贴政策尚未发布,但新能源汽车目录上的车型资源依然比较丰富,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新能源政策有着良好的延续性。

  《中国汽车报》记者对首批《推荐目录》的客车产品进行了系统统计。从企业层面看,32款纯电动客车中,东风汽车车型占比最大,共有5款上榜;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万象和比亚迪,车型数量均为4款;万向集团排名第三,纯电动客车数量为3款。除此之外,唐山上汽、吉利四川商用车、金龙客车、安凯客车、上海申沃、山西新能源均有两款车型进入目录。宇通客车、襄阳九州、珠海广通、一汽客车(大连)仅有1款车型上榜。总体来看,各企业车型数量相差不大。

  从电池类型来看,32 款纯电动客车配装的动力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锰酸锂以及钛酸锂等电池没有车型进入本批目录之中。驱动电机方面,32款客车均配装永磁同步电机;从续驶里程来看,进入目录的客车产品等速续驶里程均超过200公里,其中安凯客车HFF6129G03EV11产品续驶里程已达到715公里,远远高于2018年补贴政策中规定的技术要求。

  根据2018年补贴方案,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电池能量密度在115~135(含)Wh/kg区间,可拿1倍补贴,135Wh/kg 以上可拿1.1倍补贴。本批推荐目录32款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仅有珠海广通 GTQ6129BEVB25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25.6Wh/kg,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只能获得1倍补贴系数,其他入选客车在该参数均可获得1.1倍的系数补贴。

  “本批目录中,客车配套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而以珠海广通和石家庄中博的银隆钛酸锂产品目前没有新品出现。可见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被绝大多数企业所认可。同时,从目录中也可以看出,快充系列产品已经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快充电池并不一定符合客户的需求。”客车行业分析师吴明(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市场的选择可见,快充模式在新能源客车中的应用并不被认可。首先,从基础设施配套来看,快充需要高压电力支持,同时风险系数也会相应增加,快充设备的高额成本也是制约因素之一;其次,目前纯电动公交车使用非常广泛,而且公交车行驶路线固定,续驶里程也相对可控,只要管理得当,慢充模式就能很好地满足公交企业的需求,对电池寿命的影响也不大。

  ■《推荐目录》预示 客车市场前景不乐观

  商用车行业专家孙博(化名)表示,《推荐目录》中客车产品所呈现的整体情况与补贴政策的走向、客车市场的趋势有着密切联系。“与2018年各月《推荐目录》中的客车产品相比,2019年目录中的客车数量有了明显减少。这充分体现了当下客车市场饱和度较高的真实现状,再加上2018年年末企业冲量,当下客车市场的需求已经降至最低点。”他说。

  “客车的销售模式与乘用车有所不同,私家车是企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就从中选择什么样的产品。而客车则是公交公司提出要求,然后客车企业根据这些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孙博表示,《推荐目录》中的客车数量有所下降,不仅只有补贴政策未落地的原因,也说明近期市场需求疲软,一般来说客车采购上半年均属于淡季,下半年的市场环境则会有所改善。

  “《推荐目录》中的客车车型减少,对客车企业来说并不见得是坏事。”吴明向记者表示,“进入目录车型的多少与零部件供应商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同一款车型配套的电池品牌不一样,申报目录的车型就会增加。所以我们可以看到2017~2018年期间,同一款车型由于电池供应商的不同,就会有很多型号产品的出现。如今,动力电池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客车领域的电池采购大多都集中在一两家企业中。”

  吴明进一步分析说,《推荐目录》中的车型数量减少,可使企业申报目录的成本下降,同时也意味着客车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更高。“企业要降低成本,主要从设计、采购以及生产等方面进行有效控制。客车企业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正不断走向标准化和集成化,这样对客车企业来说,从设计到采购都将节约很大一部分成本。”

  在崔东树看来,2019年首批《推荐目录》中,无论是车型还是各项产品参数都只是2018年的延续,以此来分析客车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还为时尚早,“主要是国家政策还不明朗,未来是否对客车产品在性能上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还不得而知。所以我们还需要持续关注最新补贴政策的动向。”

  ■ 客车企业应做好准备应对补贴退坡

  在采访过程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最高频的词汇。

  孙博就直言不讳地表示,目前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虽然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支持方针是补贴退坡,把未来交给市场去调节。但不可否认的是,补贴政策的影响依然十分深刻。就目前来看,国家补贴政策对车企的产品设计、生产和销售都有不小的影响。

  日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流传多个版本,分别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有可能整体退坡,退坡幅度达到40%,到2020年再退坡40%,直到补贴全部退出为止。另外,也有相关人士透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退坡30%;另一个版本则是:2~6月份设为过渡期,补贴的退坡幅度是30%;从2019年7月开始,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将达到50%。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 2019 年年初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释放退坡所带来的压力。

  “虽然目前补贴标准尚未正式出台,不过对于客车企业而言,要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求得生存,就不能坐以待毙,从产品、技术和资金等各方面进行准备。”吴明强调,现在整个行业都达成了共识,补贴退坡成为必然。再加上坊间流传的补贴方案,虽然并非官方信息,但是企业也应进行相应的准备,从而在补贴政策正式出台之前有所应对。

(责编:李晓红)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