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2019-03-08 18:06:31 新浪汽车

2018年全年,蔚来年度总收入为49.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96.39亿元人民币。蔚来能取得如此业绩实属不易,但这份相对漂亮的业绩背后有很多“客观因素”在里面。当这些因素慢慢消失,蔚来的“未来”可能会变得愈加艰难。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作为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赴美上市第一股,并成为继2010年的特斯拉之后首家在美国进行IPO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公布的首份年报相当引人关注。财报中有不乏诸多令人惊喜之处,但更多的是种种迹象表明,蔚来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全年财报关键点

  根据蔚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全年,蔚来年度总收入为49.5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总额为48.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98%。营收的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交付量的提升。2018年,ES8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其中,第四季度交付7980辆,产量8069辆,而第三季度交付仅为3268辆,产量为4206辆,这表明蔚来的产销能力在显著提升。

  但依然没有摆脱亏损扩大的命运。2018年净亏损为96.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而根据此前递交的IPO文件,2016年蔚来汽车净亏损为25.73亿人民币,2017年净亏损为50.21亿人民币。这意味着最近三年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人民币。

  2018年全年,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为39.97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3.6%,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为53.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2%。截止2018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1.33亿元人民币。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中,蔚来确定将取消上海嘉定建厂计划,将继续采取代工模式。在蔚来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投资人沟通会上,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称,经过2018年下半年的改造,蔚来合肥工厂已具备10万辆的年产能,蔚来的第三款车型将继续由江淮汽车生产。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业绩背后的“客观因素”

  对于一家成立四年的造车新势力,蔚来能取得上面的业绩,也实属不易,但这份相对漂亮的业绩背后有很多“客观因素”在里面,比如蔚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抓住了“天时和地利”。

  天时,指的是蔚来抓住了中国政府的补贴政策。蔚来ES8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补贴以及减免购置税政策。以北京为例,ES8基准版补贴前售价44.8万元,而补贴后37.54万元,享受近7万元的补贴。相比较之下,作为蔚来的最大“敌人”,特斯拉则需要进口来进行竞争,不享受补贴,另外需要高昂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显然处于不利地位。同时,真正上市的高端豪华车电动车的数量是有限的。

  地利,指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点毋庸置疑。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创1990年以来首次年度下滑。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则高速增长,全年销量为125.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1.7%。得益于补贴政策的实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蔚来作为中国本土的高端汽车制造商,具有很强的地理优势。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慢慢失去“天时、地利”

  那么,为什么说蔚来的天时、地利是短暂的呢?市场蛋糕大了,竞争者就会明显增多了,这样蔚来受到的挤压越来越大,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在逐步退坡,蔚来已经不具有优势。

  蔚来在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与2月份,蔚来ES8的交付量分别为1805辆及811辆,与2018年12月相比,月均交付量的放缓幅度超出公司预期。

  蔚来称,这是由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导致销量下滑,再加上元旦和春节假期的季节性因素,以及受到中国宏观经济和车市整体放缓的影响。蔚来CFO谢东萤预计,今年二季度的交付数量还将继续疲软。

  蔚来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 ES8交付3500到3800台,同第四季度相比减少约56.1%到52.4%;总收入达到13.909亿元人民币到15.157亿元人民币,同第四季度相比减少约59.5%到55.9%。

  但ES8预计销量疲软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补贴退坡造成消费者观望,这是一方面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竞争者在逐渐增多,蔚来受到的挤压在逐步增大。先不说领头羊特斯拉,沃尔沃与吉利合资的高端电动车Polestar 2也公布了售价,最低为30万。已经开启预定。有沃尔沃的背书,Polestar 2的市场潜力也不容忽视。更何况,进入2019年后传统豪华品牌,比如奥迪、宝马、奔驰以及捷豹路虎将开始陆续计划在中国推出纯电动车型。这些品牌都会大大“稀释”蔚来的“稀缺性价值”。

  或许看到了这种“危险”的存在,国际国开投资有限公司在蔚来发布财报后即计划抛售持有的共4670362股美国存托凭证,不再持有任何蔚来汽车美国预托证券。

  而蔚来也似乎已经预料到亏损会继续扩大,称“在未来,还会有一些其他的方式能获取融资”。不过,在1月30日,蔚来汽车已经宣布拟以3.5%-4%的票息发行6.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不能靠自身盈利,只能继续融资来支撑“烧钱”。

蔚来2018年财报解读: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头号杀手”来了

  再谈谈领头羊特斯拉带来的冲击力。继去年11月下旬和12月中旬、12月中下旬之后,今年3月1日,特斯拉第四次下调了中国市场车型的售价。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入华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也因此触动了众多消费者的神经。

  Model 3最基础的版本为长续航后驱版,降价后价格仅为40.7万元,与ES8补贴后的37.54万元相差不大。同时,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特斯拉并不是浪得虚名,整体产品质量、体验、服务以及品牌知名度也高于蔚来。

  对蔚来打击还有特斯拉的国产。自去年7月以来,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的落地速度惊人,预计5月完成总装车间建设年底将实现每周3000辆Model 3的产能,届时价格有望下探至30万元内。

  特斯拉给蔚来甚至整个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力将是巨大的,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CEO李想在微博上都表示,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27万起(补贴前售价),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

  不过,蔚来对这种冲击也不是没有准备。其第二款车型ES6将于今年6月开始正式交付,补贴前起售价为35.8万元。在蔚来招股书中披露的产品线规划,ES6有望实现单年6万辆的销量,2020年和2021年的销量预计分别为12万和20万辆,占蔚来总销量将近50%。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目前的品牌号召力到底有多大?ES8高举高打的玩法,包括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还没有让蔚来的品牌在人们心中稳固下来,那么继续依靠代工生产的ES6会支撑新一轮的消费者买账吗?

(责编:牛建峰)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