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徐和谊: 2019年汽车产业将会正增长3%-5%

徐和谊: 2019年汽车产业将会正增长3%-5%
2019-03-08 17:58:14 新浪汽车

众所周知,2018年汽车产业出现了28年来的拐点,随着两会利好消息的出台,徐和谊认为,“2019年要正增长3-5%。”

  “自己的家园自己爱。”刚刚从近万公里外的日内瓦飞回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徐和谊感叹,“那里的天很蓝,更加坚定了我们保卫蓝天、推广新能源的决心。”

徐和谊: 2019年汽车产业将会正增长3%-5%

  作为汽车行业的老将,徐和谊本届两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的建议》的提案,围绕新能源城市物流车的大力推广、普及和使用方面,从路权、成本、使用便利性、产品性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产业改进方案。

汽车行业正增长3-5%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汽车行业的内容包括稳定汽车消费、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降低制造业税费、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这对汽车产业来说是及时雨。”徐和谊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不仅对汽车产业,整个制造业都是利好的拉动,“北汽一年下来可以减少税收二十几个亿。”

  众所周知,2018年汽车产业出现了28年来的拐点,随着两会利好消息的出台,徐和谊认为,“2019年要正增长3-5%。”

  徐和谊表示,对于乘用车而言,对一些小镇青年来说,用车对于他们是硬需求,北汽也会在规划上往三四五线下沉。对商用车领域而言,国家的大的工程投入较大,这些投入会拉动整个商用车市场的贡献。

7条建议驱赶“夜间蝗虫”

  “大家可能没有感受到过夜间的城市,物流车像蝗虫一样飞了出来。”徐和谊直言,“空气污染不会因为人类睡觉而停歇。”

  徐和谊认为,多数大中城市移动源排放占比超过20%,从北京市当前阶段本地大气PM2.5来源特征看,机动车等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因此,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应该重点推进物流车等营运车辆新能源化。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8年12月,全国累计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约36.7万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近5年的推广数量分析来看,其占整体物流车市场保有总量比例相对还是很低,其中物流车市场主要包括快递快运、搬家、蔬菜水果、日用百货、危化品等20个细分领域。

  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难度,徐和谊认为,“首先政府要有门槛,其次,市场要给开口。”

  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徐和谊提出了7条加快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建议:

  1、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通过给予政策,引导北汽集团和京东等大型整车、物流运营平台企业,快速把传统的物流用车替换成新能源物流汽车,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的牵头拉动作用。

  2、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尽快制定出台新能源货运车辆的特殊的通行优先政策,如放开路权、不限尾号、停车优惠、过路过桥减免等,鼓励企业购买新能源货车。

  3、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购置的成本劣势将显现,建议制定柴油车置换新能源货车补贴机制,鼓励企业置换。

  4、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针对限制快递三轮车,制造企业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建议出台淘汰置换为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运营补贴、通行权、停车费减免等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快递三轮车退出快递领域。

  5、制定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针对物流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物流车制定运营补贴政策,根据运营里程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拨付”方式,鼓励物流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物流车。

  6、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中大型商用车的快充电场站和充电设施,服务于新能源物流车为主的各个车型,在用地和电力增容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加快加氢站的统一规划,制定加氢站建设支持政策,推动加氢站的建设,以利于氢燃料车的推广。

  7、推动整车及电池企业加快高性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给予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科研经费支持,推动整车生产企业加快新一代高性能新能源产品的开发,特别是在后补贴时代通过电池快换或购车租电模式,降低用户购车成本,满足企业中长距离用车需求。

(责编:李晓红)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