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戈恩被捕100天 西川广人怒斥其“不正之风本身就是问题”

戈恩被捕100天 西川广人怒斥其“不正之风本身就是问题”
2019-02-28 09:37:46 新浪汽车综合

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指出,戈恩贪污腐败的事件对整个公司卷入不正之风的舆论。

  (本文转自汽车公社)

戈恩被捕100天 西川广人怒斥其“不正之风本身就是问题”

  2月27日,是日产汽车公司前总裁卡洛斯·戈恩被捕的第100天。

  日产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戈恩贪污腐败的事件对整个公司卷入不正之风的舆论。西川广人首先肯定了戈恩的对经营能力,同时也承认,以权限集中的方式来治理企业的检讨有所不足。在公司治理层面,西川广人反省:“(前董事长兼法国雷诺的首席执行官)2005年的时候,我们应该主动向他们请教。”

  而此前的1月30日,戈恩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主张,不正当调查“是一种策略”,也是叛逆”。

戈恩被捕100天 西川广人怒斥其“不正之风本身就是问题”

  西川广人驳斥认为,原董事长戈恩自身的不正之风本身就是问题:“去年10月初,我接到了公司的内部调查结果”,“无论会不会成为刑事事件,这种事情已经完全脱离了作为最高层该守的准则。”

  戈恩自1999年起,担任雷诺首席运营官(COO),并且帮助处在经营危机中的日产实现其经济发展的“V形”复苏。西川广人在说起戈恩行为不端的原因时感叹:“99年的记忆历历在目,前任会长担任总裁的时候,日产公司不仅得到了成长,而且在将来也能够稳定的预兆也很强烈。”

  同时,西川广人也回忆道,在戈恩担任日产董事长兼雷诺CEO的2005年,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戈恩兼任两家公司的总裁,对日法联盟管理权限的集中也由此开始。

  西川广人表示“如果戈恩成为雷诺的负责人,就会保障日产的自主性”,当时也有部分人士对权限集中表示欢迎。然而,他也承认“管理会向困难化发展的呼声也不够充分。”事实也证明,因日产摆脱了破产危机,戈恩的集权是积极有效的。而成为日产雷诺首席执行官的戈恩,在此后也将自称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奠基人”。

  不过,“雷诺-日产联盟发展成为向个人传播信息的主要手段”,西川广人对戈恩的经营手法批判道。建立了一个独裁体制的戈恩,在2018年的春日中走向了其职业生涯的衰败之路,日产公司内部开始了对其腐败事件的调查。2018年11月18日,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逮捕。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