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2019-02-21 15:47:39 新浪汽车

总体来看,2018年的东风集团走的比较艰难,当然,这与大环境有着不可分离的原因,但是,本身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好在东风集团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一直致力于寻找突破口,找到扭转困局的方法,2019年是否会重回赛道。

  汽车圈神一样的存在的车企,东风集团一定算一个。

  各子公司,分公司,股份公司,合资公司,有限公司,密密麻麻的关系缠绕,让你理不断剪还乱。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在新浪汽车2018财报解读系列中,东风是比较棘手的企业之一,截至笔者发稿,东风集团的财报并没有对外公布。

  虽说股份公司有批露,但股份公司主要是针对商用车,与普罗大众所关心的处处可见的乘用车例如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有一些距离,虽然财报未出,但是销量数据或许对各位看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上数据之前我们先来理顺一下东风集团的内部框架:

  从销售的车型来看,东风集团主要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乘用车分为基本型乘用车、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多功能车(MPV);商用车单元又分为载货车和客车,载货车下面分为重型、中型、轻型、微型载货车。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从行政的角度来划分,东风集团下有东风有限——有限下辖东风启辰、东风日产、股份公司(商用车和部分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为主)、郑州日产(含乘用车、商用车)、东风英菲尼迪、东风零部件、东风装备公司;与有限平级的有东风本田、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东风柳汽(含乘用车、商用车)、东风乘用车、东风商用车、东风特种商用车。

  理清楚关系,我们把乘用车板块拿出来看一下。

东风集团2018年产销(乘用车板块)

 

生产量

同比

销售量

同比

东风有限

1554549

3.53%

1546460

4.16%

东风启辰

134234

-8.45%

132068

-7.78%

东风日产

1153325

3.69%

1156006

4.35%

郑州日产

30323

38.03%

27531

18.49%

东风英菲尼迪

32595

19.76%

28868

3.97%

东风本田

740090

3.68%

720689

0.90%

东风雷诺

47769

-36.08%

50112

-30.58%

神龙汽车

252156

-32.92%

253359

-32.89%

东风柳汽

134420

-41.32%

128437

-44.25%

东风乘用车

85373

-32.43%

95311

-23.76%

  东风集团2018年累计产量306.98万辆,同比下降7.15%,累计销量305.22万辆,同比下降7.07%,2018年初设置的450万辆的销量目标最终也没有达成。

  整个东风乘用车版块,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本田保持了微增长,东风启辰、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诚然,2018年整个汽车圈“寒意”十足,在整个东风体系下,上涨的是微增长,下降的确实两位数下降。这其中的深意值得玩味。

单飞之路险且艰

  东风启辰2018年总销量为132068辆,同比下滑7.78%。这样的成绩再对照2017年同比增长达到了22.7%。在2018年T70、T90、D60这些销量主力车型都纷纷下滑,证明了东风启辰的SUV+轿车双线车型布局的失策。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2018年主力车型失利的重要一点原因是核心技术方面过于依赖日产背书,D60,T70等都采用了东风日产的发动机技术和变速箱技术,并在不少车型上都是采用了东风日产平台,所以在东风日产面临CVT变速箱问题、制动泵问题时无法抽身,而启辰面临的又不是短暂的问题,没有核心技术,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又独立的启辰,如何在接下来的日子中走下去,才是更加严峻的问题。

  如今的局面,实在让人让人唏嘘,可见“单飞”的日子,险且阻,2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都正式宣布落败。

国产未定 目标腰斩

  整个2018雷诺都笼罩在是否要国产的疑云中,2018年年初的时候确定了保9争10的销量目标,到成绩单一出,5万多的销量与10万的销量目标差了5成。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导致这样局面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力的单薄,目前在售的四款车型为:定位紧凑型SUV的科雷嘉和科雷傲、小型SUV卡缤、MPV车型ESPACE,其中国产车型仅有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在SUV热潮明显冷却的2018年,东风雷诺的艰难处境可想而知。除了产品力方面的问题,雷诺产品质量方面的投诉也频现“江湖”,变速箱顿挫与异响、车身附件与电器故障时有发生。

  对于产品布局方面,公开资料显示,东风雷诺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在2022年前导入9款新车,包括3款纯电动车型,覆盖轿车与SUV、MPV市场。产品质量方面,目前尚未见到实质性措施出现。

  2019年,摆在雷诺面前的除了产品力与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雷诺-日产联盟的戈恩年度“谍战大戏”也让其品牌蒙上了一层阴影,总之,2019年的东风雷诺乌云密布。

下调目标 重回赛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神龙汽车全年累计销量25.3万辆,同比下滑32.89%。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23.5万辆,是神龙汽车历年来定下的最低销量目标。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神龙汽车2019年将计划裁员1500-2000人,旗下四家生产基地中的武汉三厂将关停,成都四厂将转租给东风日产,以解决其产能过剩的问题。

东风集团2018全年销量降7.7% “重回赛道”道艰且难

  对于曾经辉煌过的神龙汽车,“重回赛道”是当下内部制定的战略主题,未来也将在五大方面努力:深化营销创新,突破营销瓶颈;推进全价值链降成本,改善成本竞争力;降低非整车库存,改善企业现金流;控制新增无效、长期库存,降低经营负担;解决重点质量问题,改善质量口碑。

  总体来看,2018年的东风集团走的比较艰难,当然,这与大环境有着不可分离的原因,但是,本身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好在东风集团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一直致力于寻找突破口,找到扭转困局的方法,2019年是否会重回赛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李米)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