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车市阴霾蔓延:自主品牌和豪华车“冰火两重天”

车市阴霾蔓延:自主品牌和豪华车“冰火两重天”
2019-02-20 08:5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去年经历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阴霾在2019年继续蔓延。

车市阴霾蔓延:自主品牌和豪华车“冰火两重天”

  在去年经历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阴霾在2019年继续蔓延。

  2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同比呈现两位数较快下降,市场表现仍然低迷。今年1月,汽车销量为236.73万辆,同比下降15.76%。其中,乘用车降幅高于行业,令人诧异的是,今年1月乘用车的销量仅为202.11万辆,非但不及去年与前年,甚至低于2015年的203.80万辆,这是中国汽车市场近五年来最糟糕的开局。

  此前,汽车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将呈现出微增长或微下滑的波动,但1月各项指标的跌幅均超过两位数,明显不及市场预期。尽管开局不利,但在不少汽车业内人士看来,在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今年的汽车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2019年春节因素和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方向以及‘国六’逐步实施,共同决定2019年车市将前低后高。”2月17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尽管车市仍处于下行通道,但在春节假期后各车企陆续发布的销量数据时,仍有不少企业表示其迎来了“开门红”。整体来看,豪华品牌汽车跑赢大盘,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从增量的竞争到存量的较量,车企们将直面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自主品牌份额再失守

  受SUV的高跌幅影响,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再次失守。今年1月共销售83.2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同比下降22.2%,市场份额仅为41.2%,下降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主品牌内部,各车企的市场表现分化较为严重。记者通过统计各家主流自主品牌公布的产销数据发现,奇瑞、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均在今年1月实现了逆势增长,但曾经的销量冠军长安以及近两年蹿升势头强劲的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均出现了严重的销量下滑。其中,长安自主板块和广汽传祺下滑幅度超过40%,上汽乘用车下滑17.84%。

  针对1月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上汽官方回应称,这在于集团主动实施了降库存和优结构的调整。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其终端零售同比仅下降1.9%,优于批发表现,而市场占有率也同比增长了0.2个百分点。

  广汽集团2月13日官方公布的2019年1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广汽乘用车销量为33896辆,同比暴跌44.64%。实际上,广汽传祺自2010年成立以来销量一路突飞猛进,从2011年的1.7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50.9万辆。不过,2018年广汽乘用车增长的势头不再猛烈,全年销量53.5万辆,并未完成70万辆的目标。

  “尽管广汽传祺这两年推出了多款车型,但是其主要的销量担当还是GS4,其他车型并未取得超过预期的市场反响,因此其受SUV市场增速回落的影响较为明显。SUV退潮之下,像广汽乘用车、长安、长城这样主要依靠SUV的车企,要有丰富轿车或者MPV产品线的规划,将影响程度降低。”2月17日,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近年来,因为抓住了SUV高增长的时代,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得以大幅提升。但车市步入下行通道数月以来,SUV的跌幅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自主品牌的增长驱动力正在发生转变,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车企的增长新的潜力。

  新能源汽车是今年1月暗淡车市中的一抹亮色,仍旧保持同比高速增长。今年1月销售新能源汽车9.6万辆,同比增长138%。其中纯电动汽车成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79.7%。

  2月14日,比亚迪发布2019年1月销量快报显示,比亚迪实现新车销售4.39万辆,同比上升3.7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87万辆,同比上涨了291.11%。而整体销量下滑达17.84%的上汽乘用车,其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上却表现抢眼,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190%。

  不过,此前多年蝉联中国纯电动市场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却遭遇瓶颈,1月销量仅为4512辆,比去年同期的8009辆,下滑了43.66%。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将是中国自主品牌需要在2019年抓住的另一个机遇。因为自主品牌价格较低,更易受到农村市场消费者的青睐。如果借此契机,打开农村市场,将有助于自主品牌份额实现逆转。

  豪华品牌逆势上扬

  合资品牌阵营之中同样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市场差异。中汽协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德系品牌销量微增,日系、美系、韩系等品牌均呈较快下降。

  日系品牌中,三大日系品牌均实现了逆势增长,但边缘企业下滑严重。丰田在华整体销量达到14.71万辆,实现15.3%的增长;东风日产销量为10.01万辆,同比增长2.1%;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分别增长9.6%和1.61%。但与此同时,广汽三菱、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合资阵营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美系品牌。长安福特1月销量仅为1.47万辆,同比下滑69.70%,上汽通用销量则下滑10.96%。德系品牌大众1月在华销量同样出现了下滑,交付量达38.73万辆车,同比下降了2.9%。

  德系品牌销量微增主要得益于三大豪华品牌。与低迷的车市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各主流豪华品牌的销量几乎全线上升。

  今年1月,奔驰、奥迪、宝马销量都超过了6万辆,奔驰更是单品牌在华销量首次突破了7万辆。2018年BBA(奥迪、宝马、奔驰)全部突破60万辆销售大关,而今年都将向70万辆的门槛冲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282万辆,同比增长8%,与整体车市的负增长相比,豪华车市场的销量特别亮眼。

  豪华车的增长势头预计今年将延续。“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高增长主要是曾经的购车群体消费升级、进行换购推动,同时,中国年轻群体对豪华车的需求也拉动了其较快增长。”崔东树表示。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