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雷诺集团2018财报解读:乱世之秋 高开低走

雷诺集团2018财报解读:乱世之秋 高开低走
2019-02-20 19:05:47 新浪汽车

2018年对于雷诺集团来说,称得上是多事之秋的一年。在半年报时,时任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还慷慨陈词,下半年却锒铛入狱。而这或许也是雷诺集团2018年财务表现的一个缩影。

雷诺集团2018财报解读:乱世之秋 高开低走

  2018年对于雷诺集团来说,称得上是多事之秋的一年。在公布2018年半年报时,时任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还慷慨陈词,总结并展望着年度工作,下半年却锒铛入狱成为千夫所指的“阶下囚”。而这或许也是雷诺集团2018年财务表现的一个缩影。

  全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3%

  日前,雷诺集团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574.2亿欧元(合647亿美元),同比微降2.3%,若不计汇率影响,则同比微增2.5%;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3%至36.1亿欧元(40.7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6.3%;净收入为33亿欧元(合37.2亿美元),远低于2017年的53.1亿欧元,同比大跌37.8%。

雷诺集团2018财报解读:乱世之秋 高开低走

  对此,雷诺新任CEO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却仍表现的十分淡定:“2018年对我们来说显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既面临了意料之中的困难,也遭遇了意料之外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的业绩表现证明了集团的韧劲。”

  今年上半年,雷诺集团表现十分亮眼,根据雷诺官网公布的上半年集团业绩,雷诺集团收入达299.57亿欧元,同比增长1.4%,在汇率和营业范围不变的情况下,则同比增长6.8%。集团的营业利润为19.14亿欧元,占收入的6.4%。排除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IFRS 15)的影响,营业利润为19.84亿欧元(占收入的6.6%)。

  整个上半年,雷诺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销量为206.8万辆,同比增长9.8%,其中雷诺品牌销量为137.9万辆,同比增长2.4%,达西亚贡献378,095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3.4%,伏尔加旗下的拉达品牌,也由于俄罗斯市场的复苏,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4%至186,526辆。

  2018年上半年,法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成为雷诺集团前4大汽车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以117,646辆的成绩成为雷诺集团的第五大汽车市场。这主要得益于2017年底,华晨与雷诺集团订立框架合作协议,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本出售给雷诺。金杯和华颂品牌从2018年起也出现在了雷诺集团年报中,上半年金杯和华松销量为85,267辆。

  当时,时任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表示:“面对动荡的经济环境,雷诺集团上半年财务业绩创历史新高。这得益于我们的区域多元化发展战略、新产品的成功以及全体员工的努力。这让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的财务业绩指导目标。”

  国际形势“拖后腿”

  然而好景不长,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雷诺集团营收为114.84亿欧元,同比下降6%;受此影响,公司2018年整体营收574.2亿欧元,同比下降2.3%。分析指出,雷诺集团在第三季度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退出伊朗市场的决定。2018年7月,时任雷诺首席运营官的蒂埃里•博洛雷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为遵守美国的制裁,公司在伊朗的业务可能会被搁置。上半年,由于伊朗央行的政策,雷诺在伊朗的销量下降10%,市场份额为8%。下半年,雷诺在伊朗的销量将几乎为零。此外,日产柴油车的销量的下滑也拖累了雷诺的业绩表现。数据统计,2018年日产对雷诺利润的贡献为15.1亿欧元,比2017年下降46%。

雷诺集团2018财报解读:乱世之秋 高开低走

  面对后戈恩时代,面对2019年前路未知的市场,尽管博洛雷表现的仍然十分淡定,但是现实情况也不得不让雷诺集团在制定目标时更加谨慎。根据规划,2019年,雷诺以汇率影响和市场不确定性为由,下调了集团的利润目标。雷诺预计,2019年营业利润率将为6%左右,低于2018年的6.3%。而据雷诺预计,2019年全球和欧洲市场需求将比2018年稳定,俄罗斯市场汽车市场和巴西市场仍将是集团重点发力点。

  雷诺集团2019年的财务目标为:增加集团收入(在固定汇率和营业范围内);使集团营业利润率达6.0%左右;使汽车业务产生正向自由现金流。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