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斌回应“柴油加电”质疑:编造事实 以偏概全

李斌回应“柴油加电”质疑:编造事实 以偏概全
2019-02-20 10:36:07 新浪汽车

蔚来创始人李斌近日发布内部信,信中回应了媒体有关蔚来汽车加电服务的报道。信中李斌表示,有少数几个自媒体编造事实,以偏概全对蔚来汽车的加电服务进行抹黑。

李斌回应“柴油加电”质疑:编造事实 以偏概全

  蔚来创始人李斌近日发布内部信,信中回应了媒体有关蔚来汽车加电服务的报道。信中李斌表示,有少数几个自媒体编造事实,以偏概全对蔚来汽车的加电服务进行抹黑,加上不了解真实情况的舆论嘲讽,让大家的工作热情受到打击。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特殊情况下的加电保障不是罪过,这样的抹黑和嘲讽将激励蔚来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去说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体验是蔚来需要承担也能够履行的责任。

  以下为李斌内部信全文:

  元宵节到了,意味着我们春节加电服务保障工作告一段落。在过去的三周,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克服了寒冷与冰雪天气,经受住了春节保障服务的挑战,基本达到了用户的期望。可以说ES8是这个春节跑得最欢乐的电动汽车,我们和用户一起经受住了ES8交付后第一个春节的服务压力,谢谢大家!

  春节期间是长途出行的高峰,气温又接近一年里的低点,开电动汽车出行对用户是很大的挑战。即便知道春节开电动汽车远途出行会遇到各种状况,基于对蔚来加电服务的信任,无论是开车回家过年、走亲访友还是自驾旅行,近三分之一的用户选择开着ES8中长途出行,所有用户节日期间的总行驶里程累计1480多万公里。在用户积极使用公共充电桩自行充电的同时,我们完成了超过16600次一键加电服务和换电服务,很好保障了ES8用户春节出行。特别是高速换电次数不断创出新高,最繁忙的一个换电站单日为22辆ES8提供了换电服务。移动充电车不仅服务蔚来用户,也为春节期间长途出行的其他品牌电动汽车提供了加电服务得到了好评。

  我们的努力用户看在眼里,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大年三十,全国上百位用户带着年货、热腾腾的饺子,自发到换电站看望服务专员,给大家带来惊喜和温暖。蔚来app上,赞许我们春节加电服务的“此刻”非常多。春节期间我们加电服务的满意度评价达到了4.974的高分。帮助用户春节团聚,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关心,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用户解决加电难题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为此我们不断创新、不断投入,持之以恒改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最艰难的事情不是工作的艰苦,而是在面对误解和恶意抹黑时仍然要坚信我们工作的价值。

  最近,有少数几个自媒体编造事实,以偏概全对我们的加电服务进行抹黑,加上不了解真实情况的舆论嘲讽,让大家的工作热情受到打击,我跟大家一样感到十分难过。

  难过的是我们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加电服务的努力和创新被误解。我们大家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帮78%的ES8用户都安装了家充柱;我们接入了国家电网等十几万根第三方充电桩;我们部署了几百台移动充电车提供就近服务;我们部署了上百座换电站并已经建成了几条高速换电网络;我们提供的一键加电服务为用户节约了大量时间,为没法安装充电桩的用户也提供了同样安心、省心的加电体验。

  我们的加电服务覆盖了基本所有场景。ES8用户95%的用车场景是100公里左右的本地通勤出行,主要靠家充柱、第三方充电桩、一键加电服务完成充电。5%的长途和出行,用高速换电、第三方充电桩以及移动充电车提供服务。这次被拿出来说事的移动充电车,在城区城郊主要是纯电版,柴油版主要用于保障偏远无桩地区。从ES8的加电服务全景看,柴油版的移动充电车的使用比例低于1%。别有用心的人拿这不到1%的比例去代替全部加电服务来计算所谓的油耗,并且在计算时夸大数字,实在是混淆视听。这样纯粹为了流量而罔顾事实的抹黑请大家不要往心里去。

  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特殊情况下的加电保障不是罪过,我们做的是正确的事。这样的抹黑和嘲讽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去说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体验是我们需要承担也能够履行的责任。我们唯一需要在乎的是来自于真实车主的评价。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只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1%,大部分汽车用户没开过也不了解电动汽车,加上电动汽车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备加电难的事实情况,对智能电动汽车存在误解会是比较长时间内的正常现象。在新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中,蔚来是最先大规模交付的,关注度比较高,创新的地方也比较多,产品和服务也还有很多不足,嘲讽和抹黑蔚来有素材有流量,招黑体质是我们需要接受的现实。如果我们希望在突破和创新的路上走下去,我们就需要承担所有质疑、误解甚至抹黑。社会公众并不欠蔚来一个理解,我们只有通过越来越好的产品和服务去证明自己。

  2012年我构思创建蔚来时,在易车网站上做了一次调查,共有6万多人参与,其中一半的参与者说不会考虑买电动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充电不方便。政策推动可以给电动汽车普及提供初始动力,没有好的加电体验,电动汽车就没法真正普及。当时我就在心里设定了一个目标:要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糟糕的加电体验不是电动汽车用户理所当然要忍受的。我们不怕这个目标被人误解,因为这是电动汽车用户真正需要的体验,解决用户的困难就是我们的价值。我当然知道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艰难的。但我们仍然坚决地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投入,蔚来围绕加电服务体系的投资远远超过其他汽车品牌。实现这个目标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我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总有一天这个目标会实现。智能电动汽车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和科技行业公认的技术变革方向,也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不会因为少数为贈流量的恶意抹黑而停止前进探索的步伐。

  各位同事,ES8交付后的第一个冬天即将过去,我们的团队承受住了压力,加电服务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春天即将到来,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好好服务用户,继续加电!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