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雷诺新董事长首次到访日产 强调联盟关系

雷诺新董事长首次到访日产 强调联盟关系
2019-02-15 10:55:30 新浪汽车

日产和雷诺高层周四重申了两家公司联盟的重要性,但没有透露日产下一任董事长的任命。

雷诺新董事长首次到访日产 强调联盟关系

  (新浪汽车 2月15日讯)日产和雷诺高层周四重申了两家公司联盟的重要性,但没有透露日产下一任董事长的任命。

  去年11月19日,日产以及雷诺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戈恩又被指控将个人投资损失转移到日产中。

  戈恩被抓后,雷诺和日产的关系一度相当紧张,甚至威胁到雷诺日产三菱这一全球联盟的未来。

  上个月刚刚上任雷诺董事长的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周四抵达日本,将与日产汽车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是雷诺高层自戈恩“倒台”后首次到访日产汽车。此举旨在缓解雷诺日产的关系,以及回应外界对雷诺日产联盟将崩溃的质疑。

  雷诺日产结盟时间已有19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一些日产高层认为这个联盟是不平等的。但分析师表示,三方合作(包括规模较小的三菱汽车)对于更好地与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等竞争对手展开竞争是必要的。

  据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 Masuko)透露,塞纳德与日产CEO西川广人以及他本人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三方重申了联盟的重要性。

雷诺新董事长首次到访日产 强调联盟关系

  同时,西川广人表示,他们没有谈论有关日产汽车董事长继任问题,也没有讨论日产和雷诺的全面合并。这表明三方讨论似乎平淡无奇。“我们需要讨论一些业务问题,这是我们谈话的焦点。”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Jiji)报道,在抵达日本后,塞纳德似乎试图避免给联盟带来压力,他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讨论他是否会接任日产董事长的时候。

  据知情人士透露,塞纳德此次访问日产汽车是一次友好、介绍性的通话。但双方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雷诺最初支持戈恩,直到戈恩上月被迫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日产汽车董事长一职的问题现在尤为重要,因为日产曾表示,戈恩之所以能够实施其所谓的财政不当行为,原因之一是权力过度集中在一位高管身上。(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