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2019-02-02 10:58:25 新浪汽车

保守估计,高速路匹配到每个充电桩的比例为1:3,简单的说,即使是开特斯拉,消耗掉400公里电后去充电,每个充电桩就会有三辆车在等待充电。

  因为一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走红于短视频平台的窃贼,是一名偷盗电动自行车惯犯,专偷电动自行车及其电瓶,使车主无法回家。有网友将这个人和事总结了一句话。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你们笑我偷电瓶车狼狈不堪,我笑你们离开电瓶车,回家都难。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保守统计高速路电动汽车与充电桩比例为1:3

  是的,电动自行车没有电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就如同没有电的电动汽车,停在路上如同铁疙瘩一样碍事,再多的智能装备都依赖着近似半个车价格的电池。只要是购买了电动汽车的车主,或多或少的都患上了里程焦虑症,春节归家迫在眉睫,而开着电动汽车上高速,最大的问题就是费电,虽然全国高速基本已全面覆盖了充电桩,但,当购买力大于服务体系建设所能供养的范围时,就出现了下图的情景。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据统计,根据2018年春运期间的北京高速公路日均交通流量(165万辆左右)看,2019年持平或微增长的情况下。北京纯电动汽车共计有17.5万辆的保有量,如果刨去续航300公里以下,按照300-500公里续航以上的电动车(2018年北京特斯拉保有量为3827台)计算,凡与北京有关的高速,共有1062个充电桩。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匹配到每个充电桩的比例为1:3,简单的说,即使是开特斯拉,消耗掉400公里电后去充电,每个充电桩就会有三辆车在等待充电。

充电时间是归家心切的阻碍

  按照特斯拉充满电耗时30-40分钟计算,排队等待加充电共需要在充电上浪费2个半小时的时间。按照汽油车高速法定最高时速120km/h计算,2个半小时的等待时间已经让汽油车开出了300公里。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而我国每年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都在突破同比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除去社会用车及特殊电动车车辆,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为100.8万台,同比增长88.5%,高于2017年增速。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而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数量,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速放缓,全国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数量总计约为30万个。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而在高速公路方面的充电桩覆盖情况,国家电网也在2018年公布了“九横九纵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主要是提供高速公路上的直流快充服务。据了解,建设在高速路段的快充里程已达3.1万公里,覆盖了19个省的150个城市。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而截至到2018年上半年的统计,全国共有23个省市区的88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建有充电设施,充电站总数约1710座,其中投入运营约1572座,充电桩约 6402个。

  当然,即便是这样,可能也难缩短太多充电时间。还记得2017年春节回家的一张图吗?一辆特斯拉没有电,临时到电线杆边上,手动接线来完成接下来的旅途。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开电动汽车回家过年 道阻且艰
如果插混具备新能源车牌的特殊性?

  全球节能减排的倡导依然会落实下去,未来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主流。不过在充电时间无法有质的飞越下,插混车型有了此消彼长的态势。

  插混市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开始抢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比增大。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约为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8%;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1527辆。

  如果插混车型具备新能源车牌摇号资格,还有不限号的特殊性,恐怕对纯电动汽车具有相当大的挑战。

  如果是电动自行车充电难,朋友们能够想到高空垂线,插座“接力”等大招,轻一点的锂电池单手拎上楼不费吹灰之力。而电动汽车就没有丝毫的办法。

  不过,在2018年年底,国家电网宣布600亿元投资充电网络,将进一步加快全国各地充电设施建设,2020年将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覆盖全国各地郊区县,城市内基本实现电动汽车郊区县半径不超过5公里,环城区3公里、城区1公里的快速充电。

(责编:李硕)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