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2018新能源再迎“高光时刻”,插混怒抢纯电“饭碗”

2018新能源再迎“高光时刻”,插混怒抢纯电“饭碗”
2019-02-01 10:03:40 新浪汽车综合

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为101.53万辆,同比增长83%;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75.98万辆,同比增长6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约为25.55万辆,同比增长138%。

2018新能源再迎“高光时刻”,插混怒抢纯电“饭碗”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从2013年--2018年数据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虽在下滑,但与全年负增长的车市比起来,成绩还是很亮眼,爆点不少。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名甩第十名近10倍

  从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来看,比亚迪成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最大赢家,全年销量约为23.01万辆。北汽新能源以约15.61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销量排名第三,销量约9.7万辆。

  从上述排行榜可以看出,排名前十的车企之间销量差距颇大。排行第一的比亚迪,甩排行第十的长安汽车近10倍。

  相较于2017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TOP 10排名,前三名的宝座依然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和上汽乘用车。不过,从上图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各家企业的全年销量差距并不大。

  进入2018年后,各家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市场竞争也逐渐加大。正因如此,各家车企的整体市场销量差距也渐显。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北汽新能源与比亚迪销量两家企业全年销量差距较2017年拉大。2017年两者相差不到一万辆,2018年这个数字上升到相差近8万辆。

  由上图可以看出,从去年6月开始,北汽新能源与比亚迪销量拉开差距,以至于在6月被上汽乘用车赶超,丢掉了第二名的位置。

  “去年6-8月之所以销量下滑,是因为EC系列产品的升级换代,再加上零部件供应不足,导致产能没跟上。直到8月,北汽新能源产能才逐渐上升。”在1月27日举办的北汽新能源EX5上市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营销传播总监曹斌表示。

  相较于传统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在2018年也开始发力,如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合众新能源、前途汽车等陆续实现对外交付。2018年,被誉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

  但相较于新能源领域的“老者们”,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并不明显。随着2019年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开始实现交付,传统新能源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势必有一场仗要打。

插混再抢纯电“饭碗”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约为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8%;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1527辆。

  从近三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表不难看出,销量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往往是车企销量爆发的集中点,而新能源乘用车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贡献者。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为101.53万辆,同比增长83%;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75.98万辆,同比增长6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约为25.55万辆,同比增长138%。

  与2017年相比,2018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开始抢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比逐渐增大。

  “当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时,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是否会属于纯电动还有待考量。”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中汽协预测,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有望达160万辆,同比增长30%左右。师建华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持续高增长仍将成为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

(责编:肖蒙蒙)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