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取消4.5吨及以下货车“双证” 欣喜之余亦有隐忧

取消4.5吨及以下货车“双证” 欣喜之余亦有隐忧
2019-01-24 13:46:39 新浪汽车

12月25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简称《通知》)。

取消4.5吨及以下货车“双证” 欣喜之余亦有隐忧

  此文转自中国汽车报网

  “从事公路货物运输,单单有驾驶证还不行,必须要取得从业资格证和营运证,但现实情况是,从业资格证的申请条件和考试要求与驾驶证相类似,有重复许可、多次认定的问题。不仅如此,从业资格证手续繁杂,且在认定过程中耗时耗力,给在外打工的卡车司机造成严重的负担。”商用车业内专家刘宇(化名)指出。

  在货物运输行业中,关于取消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简称“双证”)的呼声从未停止。在卡车司机看来,“双证”的办理,存在很多不必要的验审环节,严重阻碍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

  12月25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同时,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通知》的发布无疑给所有蓝牌轻卡用户和皮卡用户吃了颗定心丸,但高兴之余,背后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也开始显露出来。

  ■ 加剧行业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取消‘双证’后,城市物流运输市场的入行门槛也会随之降低,届时将吸引更多从业者加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而当供需关系失衡后,势必将出现恶性竞争的问题。”河北沧州轻卡用户张凤军表示,现在的货运市场运力过剩,供大于求,如果有更多的从业者加入,将会对运输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且严重挤压现有卡车司机的生存空间。

  “的确,新的从业者加入,必定会增加市场竞争。同时,一些新入行的卡车司机迫于还车贷的压力,饥不择食,为了抢占市场、抢占货源,肆无忌惮的超载,这将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山东卡车司机王猛指出。

  河南货车司机石建磊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反映,轻卡超载现象本就长期存在,而且有些蓝牌轻卡仅自重就超出了公告限值。取消“双证”后,由于暂时缺乏相应的监管,将导致超载行为的增多,市面上或将再度出现一批“十吨王”车型。

  据石建磊介绍,目前常见的蓝牌轻卡整备质量一般在3~3.5吨左右,重载版或厢式轻卡的整备质量甚至可能会超过4.5吨。取消“双证”后,轻卡用户肯定会更加肆无忌惮地选择超载来换取更大利润。

  “现在随便在路上拦一辆蓝牌轻卡,基本都是超载的。且超载量会非常大,百分之一百、百分之两百也再正常不过。”某轻卡生产企业产品负责人表示,为争取更大利益,一些轻卡用户会选择变相加大、加宽的车辆,从而出现空车即超载的现象,严重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由于重载轻卡得到了众多用户的认可,不少轻卡生产企业为能够在市场上生存立足,也开始纷纷效仿,导致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十吨王”车型,而轻卡超载现象也日益严重起来。“客观来说,十吨货物已超出了轻卡的承受极限,由于其还经常出入市区等人口密集的繁华地段,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取消‘双证’后,这类安全隐患或将大幅增加,极大危害公民的生命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取消4.5吨及以下货车“双证” 欣喜之余亦有隐忧

  ■ 后期政策实施不明朗或将引发新矛盾

  取消“双证”后,除了会引发行业竞争加剧,还难免会产生一些市场阵痛和摩擦。

  “比如车辆保险问题,取消营运证后,营运货车是否可以改为非营运货车?如果可以更改,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是否还会照常理赔?”来自四川宜宾的卡车司机王立强介绍说,相比非营运车辆,营运货车的使用率和事故率较高,保险费自然也要多出几千元。如果以非营运车辆投保,保险费虽然可以大幅降低,但存在保险公司拒赔的风险。另外,还要注意的是,相关政策要求从事营运的车辆一定要购买营运保险,如果购买非营运保险,被查处后用户很可能会被暂扣车辆。“现在货运行业每天有车辆面临上牌、买保险等问题,但相关政策迟迟没有明确,这让一些卡车司机在投保时犯了难。”他说。

  在王立强看来,由于非营运车辆的保费明显少于营运车辆,所以取消营运证后,购买非营运保险的情况会大幅增加。不过,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由于大量用户转向购买非营运保险,其很有可能会出台新的政策或是提高非营运保险的费率。

  同样,在取消“双证”后,国内绿通运输从业者也遇到了麻烦。山东卡车司机王强向记者反映,虽然有关部门已明确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不用办理营运证,但对于绿通运输而言,车辆进高速或遇到执法人员查车时,仍会要求出具证明,如无法提供带有“货运车辆”字样的行驶证或营运证,就无法免费通行,运营成本也会相应增加。

  由于政策刚刚全面实施,绿通运输和营运证的矛盾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届时,或将出现执行标准不一的问题,给绿通运输从业者带来一定的不便和困扰。

  ■ 不合规轻卡将失去用武之地

  4.5吨及以下货车取消“双证”,从政策来看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但会给运输从业者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是个未知数。

  “取消‘双证’后,未来国家如何对这类车型进行管理还仍未可知,很多蓝牌轻卡用户,担忧下一步的政策治理将影响到他们的生存空间。”石建磊告诉记者,卡车司机之所以购买蓝牌轻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蓝牌轻卡受城市限行的影响小;二是只需C1驾照便可从事运营。而“双证”的取消,蓝牌货车将不用进行年审、年检,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行业的乱象更加突出,一旦国家严格治理,蓝牌轻卡将面临致命的打击。

  “上述所说的超载问题,4.5吨及以下轻卡的整备质量就已接近,甚至超过总质量,若管理部门加大治理力度,严格按照行驶证的荷载质量进行查处,这一类不合规车辆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石建磊进一步解释说,“以往蓝牌轻卡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城市内通行,现在由于环保政策加严,很多地区对蓝牌轻卡有了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可以预见,今后不合规的轻卡或将只能在很小范围内从事运营。一旦加强治理力度,这一类不合规轻卡就会基本失去了用武之地。”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